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張卉君 海洋的禮物和啟示

撰文.鄭有妡

還記得上一次凝望海洋是什麼時候嗎?我們又有多少次在路邊、在海灘,甚至在海上拾起垃圾呢?

一直以來,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長期推動「愛地球、愛和平」理念,守護地球生態、海洋環境不遺餘力,這一次靈鷲山以環保教育為本、媒體教育為輔,為青少年設計的一系列「青少年環保媒體教育計畫」培訓課程中,邀請到張卉君老師與學員們分享臺灣海洋的現況、海洋保育議題。

張卉君老師曾任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長期關注海洋保育議題,從大學時期和同學參與鯨豚救援,後來受訓擔任鯨豚解說員並帶領著基金會成長。現在卸下基金會執行長職務的 她,仍持續以文字將海洋帶到讀者面前。在這一次 Here on Earth 的計畫中擔任講師,張卉君老師與來自紐約、倫敦、臺北三地的同學互動、分享臺灣的海洋現況。

海洋垃圾是全球共業

和她聊到在課程當中有什麼印象比較深刻的互動嗎?她發現無論是來自紐約、倫敦或臺北,這群青少年學員在現階段,是較難將眼前所見的現象與自己的生活經驗連結的,例如課堂 中大家一開始都不理解為什麼海洋上會有垃圾, 反倒是談到海鮮、食物時,學員們才感到親切。不過也正是因為這樣的不理解,「青少年環保媒體教育計畫」有了其存在的價值。

張卉君老師認為教育應該促成行動,因此在每次的教學活動當中,都很努力想讓來上課 的大家了解:「這些事情和我們的生活是息息相關的,因此我們才會從自身行為進行改變。」透過與自然環境互動,產生情感連結,真正意識到環境保育、海洋保育的重要。

如同在課堂上與同學們分享的,張卉君老師告訴我,海洋的問題是跨區域的問題,不可 能簡單歸咎到單一國家、單一行為,全球的垃 圾會隨著洋流流動,像是臺灣周圍的海洋垃圾, 不僅是臺灣人製造的,可能日本、韓國、中國的垃圾都會飄過來;同理,我們製造的垃圾也有機會飄到別的國家。因此這是全球共業,每個人身上都有責任。參與「青少年環保媒體教育計畫」的成員也呼應了這樣的概念,無論是來自歐洲、美洲、亞洲,我們的身上都背負著相同的責任。

張卉君老師也說到,其實臺灣的環保意識相對很多地方來說都是很高的,在海洋問題上也有很積極的策略,許多民間團體都在這些問題上深耕許久。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的影音創作者, 透過影片創作的方式,聚集比以往更多的年輕 人關注環保議題,甚至就連過去被認為是苦差 事的淨灘活動,現在都會被認為是一個很有趣 的活動,想主動參與。透過課堂上的交流機會, 能夠讓來自歐美國家的學員,了解臺灣在這方面所做的努力。

從主體轉為客體才會真正關心環境

回到張卉君老師的個人經驗,與海洋的接 觸,啟蒙於大學時期第一次參與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的鯨豚擱淺救援行動。當時正值過年臺南燈會期間,燈會現場熱鬧非凡,她卻騎著摩托車 經過,遠離人潮,一路朝著偏僻荒涼的鯨豚救援站前進,眼前所見一片漆黑,抵達四草救援基地時,現場的大家非常安靜且專注於手上的工作: 有人計算著數據,有人在水裡扶著待救援的鯨魚保持水平。

在第一輪工作暫緩之後,張卉君老師回到 家中休息,等待凌晨 3 點的第二輪排班。然而就在出門前,接到救援基地的電話,告知她原本尚在救援中的鯨魚已經離世。這是一次非常難忘的經驗,也是在這次的經驗中,對於原本陌生的海洋生物開始有了好奇與悲傷,也學著從海洋生物的角度理解這個世界。

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多數人與海洋互動,可能是從事海洋冒險活動,或是心情不好時到海邊走走。當我們關注的核心是在自己身上,就很難發現環境的變化。張卉君老師 說:「當我們從主體轉為客體,認知到自己僅是環境的一部分,作為這個小小的部分,又是如何參與在環境當中的,這時候才會真正關心到環 境,並且有機會改變消費行為。」

加入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讓她與一群熱愛海洋的夥伴相知相惜,在不斷出海的過程,海洋總是帶來不同的禮物和啟示──是海洋教會她很多事情不是總能被控制的;是海洋教會她很多事情都要帶著自然的成全才能完成;也是海洋教會她真正的尊敬與關心。

地球需要每個人共同守護

環保意識的養成需要一定的時間,我們不是每天都能與海洋親近,前往淨灘的次數也是幾根手指頭就數得出來,但我們仍可以在很多時 候,停下手上的動作,少用一次為了一時方便 隨用隨丟的塑膠袋、免洗餐具、杯子、吸管等; 在每一次消費時,多花一秒鐘的時間,思考自己的消費選擇,是否對大地友善。

下一次凝望海洋的時候,希望我們都能夠 多一些不同的發現,也許是從海洋生物的角度思考環境應該是什麼樣子;又或許是想起在這個 世界上,總有一部分的人不在熱鬧的主流聲音 中──他們在黑暗當中,但他們是黑暗裡面的微光,聚在一起,搶救著瀕死的鯨豚、練習著解說海上鯨豚的內容。

他們只希望在每一次難得的相遇時刻裡, 有機會向您展示海洋的美,在感動之後,願意盡己之力多愛海洋一些。就如同心道法師長期推動「愛地球、愛和平」理念,地球需要我們在每 天的生活裡守護,在每天的日常裡,從自身的行動開始,逐漸影響我們身邊所愛的人,共同愛地球。

出處: 有緣人月刊293期

Visits: 8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