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廣果法師:凝視海洋修禪心

撰文.鄭有妡

長年來,環保教育在主流教育體系中的缺席,導致學生缺乏全球環境危機意識。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長久以來推動「愛地球、愛和平」理念,提倡守護地球生態、海洋環境不遺餘力,畢承師志,這一次,靈鷲山以環保教育為本、媒體教育為輔,為青少年設計一系列「青少年環保媒體教育計畫」培訓課程,學員來自紐約、倫敦、臺北三地,每次課程都邀請專業講師共襄盛舉。

廣果法師作為紐約禪空間的執事法師,以生命和平大學的理念為基礎,參與這次的計畫, 與青少年共同學習,並為環保媒體教育盡一份心力。

這個計畫,希望讓年輕世代透過影像創作, 從實際生活出發,連結自身與社區、環境、氣候、大自然互益共存的能量,並透過跨國連結, 學習各國環保議題的不同處理方式,跳脫傳統思考,開創全球視野。

系列課程中,來自三大洲的青少年學員展開媒體技術訓練及企畫案寫作技能培訓,培養獨立思考能力、訓練溝通對話、並且累積影音作 品。未來也會免費開放這些學習素材,鼓勵全民參與,經由架設教學網站,將學員們在計畫中的作品結合互動式軟體,轉換為教學素材,提供外展教學,將環保媒體教育帶進校園與社區。

以愛地球、愛和平起始的平台

廣果法師分享到:「世間無常,要抓緊時 間做最有意義的事情。」大學時期,廣果法師廣泛涉略,加入了佛學社團,因緣際會下成為心道法師佈道的跟隨者。對廣果法師來說,最有意義的事情就是將自己奉獻給這個社會。

和觀世音菩薩的緣分,讓他踏上修行之旅, 這趟旅程帶著他走向世界,10 年來在世界各地進行宗教交流,走過土耳其、以色列、俄羅斯、印度等地,拜訪不同的宗教領袖,協助世界宗教博物館的籌備的同時,也開闊了自己的視野。

讓他開闊視野的還有參與生命和平大學的歷程。生命和平大學是一座跨宗教、跨國際的大學,心道法師期許以大學為平台,連結所有愛地球、愛和平的人士共同合作,讓每一個地球公民的靈性覺醒,重回心中的愛與慈悲,一同找到和平的生存之道。

地球的生命是一個整體的結構,當今我們面對生態被嚴重破壞,氣候暖化、環境污染、人心的不平和引起戰爭殺戮,地球母親傷痕累累。世界各地頻頻出現暴風雪、颶風等異常天災,這些災害的發生,其實並非偶然,而是跟生態失衡息息相關。

廣果法師說,參與生命和平大學當中的冬 季課程,每年都會帶著學員思考不同主題,今年的主題是「鑑於當前生態環境迫切的狀況,我們如何制定及實施相應的對策?」在這個大主題 之下,討論了關於個人和集體決策所需的資源是什麼?我們急需行動:如何能夠快速做出決定? 什麼是適當和可行的動機?激勵措施與決策之 間有什麼關係?哪種激勵措施可以激發創造力, 並為所需的轉型做好準備?等等的疑問。

對應全球疫情持續蔓延,今年冬季的課程 改為線上進行。疫情之下的我們焦躁不安,也都無法遠行,但這樣的契機同時也將課程、知識經由網路廣泛邀約了更多人,使更多人能夠知道「愛地球、愛和平」的理念,並且思考能如何具體改變消費行為、友善環境、如何從教育著手, 使年輕一代了解與環境互動的重要性。

提升環境意識,從教育開始

「青少年環保媒體教育計畫」又稱 Here on Earth,就是這樣的一個計劃:從教育著手,使年輕一代了解與環境互動重要性的存在。廣果法師和我們分享了整體課程的規畫:

第一階段,遴選紐約、倫敦、臺北三地共24 位學員,展開系列訓練計畫,每週固定上課, 每次課程也都有不同的作業讓學員們課後創作。

第二階段,則是深化學員對環保議題的認 知與使命感,並以影像呈現海洋河流嚴重污染的困境、海洋生物多樣性。學員們針對「海洋污染」、「海洋生物多樣性」、「海洋故事」這三個主題描述海洋河流的前世今生,透過不同電影短片形式,完成第二階段的作品呈現。

第三階段,正式將課堂上的創作,呈現給 大眾。4 月底將展出的「世界地球日青少年環保影像及文字創作多媒體展」,會有學員的影片創作、互動式網站共同呈現。互動式網站特別之處在於觀眾們在看完影片後,可以將自己的想法放進「線上瓶中信」,藉由互動式軟體,漂到世界上某個你也許未曾到達的角落,與陌生人互動。在這些影片素材都備妥之後,將會公開免費資 源,做為校園及社區外展教育及環保大使義工培訓的教材,紮根校園與社區,實質推動「愛地球、愛和平」的理念。

廣果法師說,這樣的模式是有機的發展, 相信能帶動更多人關注地球、關注環保。

和廣果法師聊到 Here on Earth 的系列課程中,讓他印象深刻的內容。廣果法師說,講師 Lieke 分享在美國有一艘船,一整年打撈下來的垃圾,竟有一個德州這麼大面積的垃圾量, 從這個案例裡就能想見海洋中有多少垃圾,又進一步影響珊瑚白化、海洋生物滅絕等,這些平常在海面底下的事情,我們可能都看不到,但事實上都正在發生。還有來自臺灣的講師張卉君在課堂中分享的海洋問題的現況,全球的垃圾隨著洋流流動,無法簡單歸咎到單一國家、單一行為, 這是全球共業,每個人身上都有責任。

邀請您一同參與 Here on Earth

這次的系列課程由於是紐約、倫敦、臺北 三地的學生共同學習,主要的溝通語言是英文, 我也好奇這樣是不是讓語言成為了一個門檻呢?廣果法師說,語言的確有其侷限性,但更重要的是對這個主題的關注度——對環保的重視、對和平的渴望,就像心道法師在宣揚佛法的路 上,跨越國界到全世界推動「愛地球、愛和平」的理念。在 Here on Earth 系列課程尾聲的「世界地球日青少年環保影像及文字創作多媒體展」,會有臺灣場、紐約場、倫敦場,期待更多朋友不受語言限制,一起加入關懷地球的行列。

而三種不同文化背景的學員共同學習,又有什麼樣的不同呢?廣果法師提到,歐美學員相較臺灣學員更重視個人的聲音,臺灣學員則較注重整體性,習慣以團體成果展現。不同風格都有其特色,藉由課程中的交流能互相學習。

「青少年環保媒體教育計畫」由靈鷲山生命和平大學、紐約禪空間主辦,青少年發聲網、Magic Box 協辦,旨在發掘對環保議題及媒體製作有興趣,並願意投身環保運動的青少年,透過專業的課程培訓,培養一群有媒體專業素養的環保尖兵,共同守護地球的現在及未來。邀請剛了解這個計畫的您,一同參與「世界地球日青 少年環保影像及文字創作多媒體展」,到 Here on Earth 的官方網 站:https://hereonearth. world,觀看學員們製作的影片、寫下「線上瓶中信」與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互動,並且關注環保議題!

出處: 有緣人月刊293期

Visits: 6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