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孤僧萬里遊-法華洞

文.編輯室 插畫.黃巧 圖.編輯室 資料來源.開山寮文獻中心

一切從一個山洞開始

從一座斷崖一行水跡一個花香漂浮的山洞

一個趺坐的人一炷裊裊的香

面向一片蒼鬱的海

一隻飛在雲頂的黑鳥突破漫天的雨霧

一個山洞,露水一滴滴滴著閃電一刀刀鑿著 

一切從零開始

零是孤單的一人包容孤單的一個山洞

海潮遙遙沖激的山洞

鷹首切切衛護的山洞

多羅觀音隱隱預示終將開啟的山洞

一切從零從一個蒲團開始

一百零八座塔一座座矗立山頭

五百尊羅漢一尊尊侍立塔旁

那一天終於來臨,一顆巨石標定大殿的位置

一群僧尼艱難而喜悅地走在朝山的路上

一切都因為一個趺坐的人

這一生的發生因一個人

從一句咒語開始

從一本經書一株菩提一句簷馬的叮嚀一串佛珠的摩挲

一切從一顆悲心一雙垂眉的眼一具法輪

漫漫的黑夜也是慈航

嗡瑪尼貝美吽

   這一生的發生——敬獻心道師父陳義芝

早年心道法師頭陀行閉關,輾轉尋得荖蘭山這一處斷巖石縫,權作關房,為了更深入心的明晰觀修,進行了 2 年辟榖斷食。一天,心道法師面海微笑,兀自說道:「這裡未來會接引很多人,還有會度很多海外的緣!」  當時護關徒弟看這眼下四顧無水無電,難以為繼的生活,還一旁納悶, 這裡荒蕪貧瘠,杳無人跡,問師父說這「緣」從何而來?師父說:「從海裡生出來。」誰也料不到: 在此,心道法師歷經 2 年斷食,出關後,以禪立宗風,弘化四海,靈鷲山總本山就緣於法華洞。

祖師殿旁的天然石崖巖穴造就的法華洞,是心道法師迴小向大、發菩提心的金剛座。

心道法師早期在圓明寺掛單修行,輾轉在宜蘭礁溪多處鄉野僻靜處獨修苦行,那時常往返宜蘭、臺北間,他觀察這二地途中的東北角,隱約有一大道場因緣,後來因辟榖斷食需要更嚴苛的幽謐處所,於是在福隆徒弟阿慧師姊的引介下,來到福隆山區。

時間回到 1983 年,心道法師初至福隆,借用拱南宮普陀巖山洞閉關,因拱南宮往來參拜者常有靈動現象,為避干擾,師徒再往後山深處覓地潛修。此前塚間修已有近 10 年禪定功夫的法師自述道:「在圓明寺時還在練腿熬腿,以降伏身心為主,靈山塔時主要在禪定下功夫,如幻山房時則是透徹空性見地,法華洞出關以後就以菩提心為用。」大徒弟法性法師曾經回憶道:「塚間修、辟榖斷食對師父不是苦行,真正的苦行是一步一腳印發願行菩薩道開始。」

為了幫助師父找到更好的福地洞天,弟子 道明法師回到寂光寺跪求佛前祈禱,虔誠誦持〈大悲咒〉,果然有靈感。道明法師估量循山勢巖層往後山深處,或有容身之處,就這樣篳路藍縷探到這一巖縫。這裡山勢險峻,多處岩石尖凸猶如鳥喙,背山面海,出入猶猴,須從鷲首石爬下去,攀附岩壁樹藤, 才能抵達。初整理時,均需徒手將泥沙、石塊挖出、搬開,最後勉強整理成約一坪大小、不及人高的凹囊型洞窟,洞口由上而下, 設幾級階梯緩衝。這自然天成的崖窟,是心道 法師行願的開始。

心道法師於是在 1983 年中秋後轉駐法華洞入關,並以9 月19 日觀音菩薩出家日做啟關日。

這山洞的孔隙間隱約有風體流通,投石入孔,聲不見底,岩壁疑通海床,洞內四季清涼潮濕,但護關弟子描述,只要師父在內閉關, 山洞始終內溫涼乾燥,蟲虺不欺。師父在法華 洞閉關期間,每日僅飲水少量,約如養樂多瓶300CC,並依據辟榖法本服用 9 粒百花丸,常坐不臥,安處寂靜。

心道法師 說:「惑 如細 菌,防不慎防,斷食就是為了對心最微細的部分,做更深入觀修。」斷 食時,命懸一息,心念更敏利,有助於剋期取證。法華洞斷食閉關圓滿,心道法師以《法華經》:「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為 終身 職 志,創 立 無 生 道 場,開 啟 靈 鷲山普門利生志 業,遂 以「法華洞」命名緣起。

山洞傳說——猴子洞

法華洞上方還有一個貫串法華洞、曾是猴子出沒的窟洞,為同一個巖脈。山上腹地貧瘠,季風直襲,屬高鹽度氣候,無法耕種,沿海多以捕魚、海產養殖為主,據福隆當地耆老記憶,那時山區可種番薯,猴子多來搶食,村民因而將攀藤砍斷、堵住猴子出沒的洞口,山猴就此漸漸絕跡。

在祖師殿上方有一鷲首石昂揚,此巖下方還有一個歸源洞,整體山巖斷崖,無多腹地可 供發展。除此之外,還有老鷹穴、飛鼠巖,山中有許多野生動物,蛇、果子狸、山羌、野豬都是常見的。

山洞傳說——原民的烽煙

開山後,也曾有凱達格蘭族人來訪,追憶 祖先可能在沿海一帶打魚或山間狩獵,多會在山岩間以烽煙作訊,為族人聯繫,研判山裡巖 層溝穴互串,烽煙會升竄到山崖孔穴,此處可 能也是祖先足跡所致也不無可能。

山洞傳說——靈應的出火

荖蘭山一帶常有老鷹盤據翱翔,俗稱「鷹仔山」,這裡地勢貧瘠陡峭,杳無人煙,常有 許多聖火傳說,漁人出海時,會習慣看望山頭, 若鷹仔山巔出現紅色火光滾動則吉,那日出海 必平安,稱為「出火」。鷹仔山頭的祥瑞靈應 為地方稱頌,所以福隆沿海道觀每12 年「請火」儀典也都會上山來慶祝,這座山,一直是福隆 當地人心目中的聖山。

心道法師在普陀巖山洞閉關斷食時,護關的悟性法師與道明法師見證了不可思議的一幕: 某夜,黝黑山洞突現光明,伴隨一聲巨響如撞 洪鐘,他們趕去石洞探看師父,只見師父悠悠 而起。或許是體內的能量與宇宙的能量撞擊的 結果,護關弟子都驚詫不已,當時拱南宮的詹 姓廟公老仙覺,也聞聲前來一探究竟,臨行前 還說:「師父啊,這座山的地理給你得去了!」

靈鷲山大殿在 1984 年農曆 6 月 19 日觀音成道日開光,成為十方信眾心靈依止之處。1985 年心道法師為前往印度朝聖,自法華洞出關,朝聖途中開始復食,圓滿辟榖斷食的二年 關期。在這之後,山裡一路風起雲湧,十方匯聚,還有很多很多的故事。

出處: 有緣人月刊293期

Visits: 23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