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為湛而戰 陳思穎的海洋垃圾移除計畫

撰文.鄭有妡

周末的下午,和「湛 Azure」團隊的夥伴見面,本名思穎的 Cheer 是團隊的執行長,另外一位夥伴是本名曾鈺婷的小鈺。這是一個目前僅有兩個全職人力與四個兼職人力,加上一 些志工的團隊,他們正在做的事情,是打造「湛鬥機」──一台在漁港收集海飄垃圾的機器,透過資料分析,替海洋在現今環境污染嚴重的狀況下找解方。

這件事情聽上去為了環境努力很浪漫, 可是實際上卻非常耗費時間、消耗資金。問起Cheer 怎麼會一頭栽進研發硬體的新創團隊, 她笑著說都是從一場創業比賽開始的,是在那場比賽中,開始細思環境永續的重要,加上自己 經常到海邊玩的經驗,發現港口總是漂著垃圾, 也沒有人願意清理,於是她說了:「那我們就做一台機器來清吧!」

為了海洋,再做一下啦!

Cheer 在之前的公開演講中曾提到,在臺灣,大部分的漁港都是缺乏人力、資金進行清 潔的,而這些垃圾可能從海上漂進港灣,接著 又從港灣漂了出去進到海洋。這些垃圾漂呀漂, 會卡住漁船造成損傷、會被海洋生物吃進肚、可能會經由食物鏈又進到我們人類的肚子裡。那麼為什麼我們不做點事情呢?於是她和夥伴們,就成立了「湛 Azure」團隊,希望保持海洋的乾淨, 而唯有乾淨的海洋才有湛藍的顏色。

開發「湛鬥機」的過程並不容易,因應風 向、水流的不同,必須讓機器在水面上能夠保持平衡,還得讓機器能收起不同尺寸的垃圾。種種的挑戰,都讓 Cheer 忍不住開玩笑說:「啊, 不然不要做了。」雖然嘴裡這麼說,可是團隊裡的其他人,總會告訴她再試試看。當團隊成員想放棄時,她也會回應:「再做一下啦!」於是他們的手沒停過,一步步克服難關,從 2017 年走到了現在,故事也還在進行中。

由於現階段的船體仍需要優化,加強如防水蓋、攝影機等功能,2021 年一開始,團隊進行了「為湛而戰,海洋垃圾移除計畫」的募資, 成功募得 1500 萬臺幣,這筆經費將會用來支付完備湛鬥機的核心元件、測試並優化機器效能、發展完整的清掃解決方案、設立示範/實驗港 等。

這次的募資經驗,Cheer 和小鈺都表示真的是因為山窮水盡了,所以想說上網公開請求大家參與募資。想不到募資期間意外獲得許多長 輩的關注,募資影片在長輩的通訊軟體群組中瘋傳,有許多長輩雖然不熟悉募資平台的捐款流 程,但都會私底下聯絡團隊進行匯款。也有許多在國外的臺灣人都注意到了「湛 Azure」團隊的努力,希望透過參與募資協助機器的開發。

今年開啟全國的港灣大調查

募款達標之後,他們逐步改良機器,也預 計在今年第一季開始全國的港灣大調查,估算不同港口每個季節的垃圾熱點,導入機器釋放和回收的測試,以便進一步預估,未來當機器正式進到全國 220 個港口執行任務時,可能會遇到的困難與挑戰。

做為總是與海洋為伍的新創團隊,Cheer 和小鈺兩人在生活裡都有些省水小妙招,小鈺 分享了自己在家裡洗澡時,總會和家人盡量在 同一時段輪流洗澡,以利用同一批熱水;Cheer 則笑著說她是更省水的代表,洗澡總是洗很快, 甚至曾經把除濕機的水,拿來洗從漁港帶回的 味道較重的衣服,先利用除濕機的水洗第一輪, 再進行第二輪的清洗。

省水惜水、關注海洋環境,都是能夠從我 們生活周遭做起的小事,讓我們也著手成為守護環境永續的一份子。

出處: 有緣人月刊293期

Visits: 57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