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學「佛」是一條永恆的路

撰文.莊振家

「佛」又稱佛陀,在佛教術語譯為「悟道者」, 也就是「智慧、覺悟」的意思。學「佛」為什麼是一條永恆的路?按照佛法所言,佛是諸行圓滿的人,佛至少有四大德相,即悲、智、願、行圓滿,佛可說是這四種圓滿都已經證得。而我們凡夫俗子要證得這四種圓滿談何容易,光是《心經》所提的五蘊皆空都有可能作不到,有些修道者可以作到「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就已經是非常高的境界。

學「佛」既然就是要學得「智慧、覺悟」, 並不是口頭上說說,也不是佛經讀得多透徹, 而是要親身去體驗去修行,尤其是關係到自我「身、心、靈」的部份。要在個人內心深處的心靈涵養得到自在,更是不容易,常有人說「表面光鮮亮麗,內心卻是非常孤獨」就是最好的 寫照。所以學「佛」,學得「智慧、覺悟」就是心道師父常說的要「由心開始」。

要如何「由心開始」,至少有幾個方向可以去努力:

(一)肯定自我:修心首先就要對自己有 信心,在心靈上「肯定自我」。如果對自我都無法肯定,如何有信心去作更多有利世人的事?

「肯定自我」就是要了解自己有多少能耐,如果自己是「配角」就不要去爭「主角」的位置, 因為要把配角的位置作好,有時候會比主角更 不容易;主角雖然贏得所有掌聲,但配角卻需 要配合不同的人,默默付出,還需要過得坦然, 對自己有信心,永遠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努力永恆去作對的事情,經年累月所產生的能量是無可限量。

(二)成長自我:修行不是只對自己有信 心即可,還要去學習一些硬能力及軟實力,讓自己找到可以一步一步成長的方法及技巧。

「禪修」是一種重要的修行方法,禪修有「坐禪」、「行禪」及其他各種方式,每一種方式都有步驟及方法;「共修〈大悲咒〉」、學習「四期教育」又是另外的例子。當個人的硬能力及軟實力達到某種程度後,展現在外的就是有能力去實踐心道師父常說的「四給」:給人歡笑、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方便;而在個人學習成長的過程又會跟「肯定自我」的心靈修行相互成長。

(三)成就自我:當自己充滿信心及正能 量又有足夠的硬能力及軟實力,就可讓自己成 為一部「發電機」,創造很多能量去影響別人,讓您所在的環境的每一個人在您的影響下,走向正能量的方向,凡事都朝「善」的方向去努力、去思考及去作事,大家就不會在身、口、意上面有負向的念頭。在這種情況下也能回應到個人自身的成長,而有了一步一腳印的「成就」,這個成就並不是「功成名祿」,而是同理心慈悲的 表現,也能了解自己已經在學得「智慧、覺悟」的路上,往前邁向了一大步。

在修得「智慧、覺悟」的道路上,常常會 遇到很多「世俗人、事、物及心」的各項挑戰, 所以說學「佛」是一條永恆的路。如果您問我, 我是不是作得很好?答案是「否定的」,這就是為什麼以此文與大家共勉,互相提醒。

每個人都有優缺點,多看優點,少看缺點, 永遠想著「沒有礁石的阻擋,激不起美麗的浪 花」,有困難、有障礙是正常的,不要害怕有困難,努力去作,不去想成果,不去想回報,更不去想是否有人會感恩,那「佛」就離您不遠了。

(本文作者曾任美商惠普(HP)協銷事業部亞太區總經理、新加商(Armarda Inc.)董事、美商 CV 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

出處: 有緣人月刊293期

Visits: 1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