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素食》實綠色的吃食

撰文.呂松庭

1.金文裡,「素」這個字是草木鮮嫰的樣子,上面這個有點像「丰」的,原來是樹葉發出來的模樣。「食」這個字就精采了,是「用上面的罩蓋住煮得香氣四溢的穀食」,一個字就兼有動作和形體,小時候或在鄉下,你可能看到那種紗罩,用來擋蒼蠅。

現在用習慣的「素食」,指的是沒有肉、不沾葷腥的吃食,一開始大概因為都是蔬果類,自然就聯想到「素」這個字。這時,應該已從狩獵進入到農耕社會,從只有肉吃到吃菜也變得很方便了,所以,「素食」的出現,曾是人類文明史的一次躍進。

2.「素」原本還有「樸實無華」的意思,你也可以擺脫傳統的詞意,看待成「樸素、節制、綠色的吃食方式」,別只是聽到要吃青菜,你就皺起眉頭吧,吃太多肉,屯積太多熱量,不僅會發胖,還會得許多文明病。有部記錄片《麥胖報告》,那個美國導演摩根史柏路克連續一個月去吃漢堡,其他的都不吃,你看他最後變得,大概連體重計都大喊受不了。看過這部記錄片就知道,媽媽要你少吃點漢堡,是非常有道理的。

在來自歐洲的記錄片《沉默的食物》(Our Daily Bread),我們卻可看到肉食是怎樣生產製造出來的,真實地發現食物鏈的真相。裡頭有從畜養到屠宰的全部環節,也可清楚感受到動物的痛苦。曾經有一幅漫畫,畫的是把一頭豬從輸送帶送進去,出來一罐罐的肉品罐頭,現在我們卻知道,過程其實沒有那麼的簡單。像是污染的問題、肉裡面的化學毒素、能源的浪費和畜牧業對環境的影響,都無法讓我們安然的面對,送到餐桌上的一盤絞肉漢堡。

我有點討厭,那種畫著雞啊豬啊堆著笑臉,要你來吃它的廣告畫面。這會讓你產生一種錯覺,以為肉品的生產都是那麼的「可愛」,還以為雞啊豬啊牛啊都那麼甘願的被肢解,送上來給人們吃。看過了《沉默的食物》,稍微了解了真相,真相也許會讓你從此比較願意試試素食。

「素食」也不一定一開始就完全無肉,悄悄的告訴你,我自己就做不到,但倒可把「素食」想像成一種較不會傷害地球的綠色飲食。美國環保作家約翰雷恩寫過一本《七個環保綠點子─簡簡單單創造綠色新生活》,其中有個點子是吃一道簡單的泰式河粉,因為這道菜沒有太多的烹調,你要記得,烹調其實也是要消耗能源的;吃這道菜會吃到許多新鮮蔬菜,而河粉本身的清爽,又有別於吃肉時身體的沉重負擔。肉食如果是華麗交響曲,素食就是清爽的鋼琴小品。

改變地球,當然可以有很多種方式,許多專家正在努力中。但如果改變自己的吃食方式也可改變地球,就是你該做的了。

3.習題:

有幾位朋友發起「周一無肉日」,就是每周一整天都不要吃肉,你要不要也來試試看。把它當成一種儀式,同時也考驗你的毅力。

食物其實是會影響身體和情緒的,但平常我們卻很少去察覺身體變化。請你試著寫下整天不吃肉時體內器官的感覺,和其他吃肉的日子有何不同。

Visits: 2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