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呂松庭 插畫.陳佳蕙

未來人(KFK)在網路世界引發了一陣騷動,這個自稱是來自2060年的思想團,回到過去還做了許多的預言,其中,隨著時日,某些預言顯然已經失準。

當初有人質疑未來人的真偽,因為科學界認為熵(也就是能趨疲)是不能逆轉的,所以人類不能回到過去,但這個未來人卻主張,他是以思想或者意識型態的方式回到現今的時空,獲得某些人的認同。

在電影「天能(TENET)」裡說,未來開發出技術可使物體的熵倒轉,並以逆向時間狀態移動,子彈倒著飛,車子倒著開,爆炸的沸點變成了冰點,這些科幻情節,在佛法世界裡有可能嗎?

過去我們看過許多預測未來的電影和小說,隨著時日過往,其實都證實預言的謬誤。歐威爾的《1984》沒有成為事實,電影《回到未來》第二集預言2015年出現的浮力滑板、大白鯊會跑出來的電影看板,看來也不曾成真,這些預言未來的作品,幾乎都沒有預見智慧型手機會成為主宰人類的工具。所以,關於未來,其實還是回到德山大師的那個公案。

德山大師是唐代人,精研律藏,擅長講《金剛經》,有一次,他帶著自己寫的《青龍疏鈔》,要往湖南的澧陽挑戰當時南方盛行的禪宗。途中進到一家茶店,有位老婆婆正在賣燒餅,德山大師也想買個燒餅,老婆婆問道:「這麼大的擔子,裡面是裝什麼東西?」
德山回答:「是《青龍疏鈔》」
「《青龍疏鈔》是什麼?」「是我為《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作的註解。」
只見老婆婆又問道:「這麼說,大師對於《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很有研究?」
德山顯得很得意回答:「可以這麼說!」
老婆婆說:「我想請教大師一個問題,您能答得出來,我就供養點心;若答不出來,對不起,請您離開此地。」
德山自認不會被考倒,就答應了。於是,這位老婆婆就說出這句千古名句
「《金剛經》中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不知大師您要點那一個心?」

德山大師和老婆婆的這番問答,是南派禪宗的黃金時期,賣餅的老婆婆都可讓大師啞口無言,悟並不是出家人的權力,因為時間裡的心原本就是不可得的,在每個每個過往的當下,就是我們心的全部,無須沉溺在過去的遺憾,也無須嚮往未來的美景。

釋迦牟尼在世時,常許諾某某修行者未來能夠成佛,在世間的法則裡,釋迦牟尼是在說,只要照著這條道路努力下去,每個人的未來都是有機會的。我喜歡年輕時看的《回到未來》最後結局的那句話:「未來還沒有決定,你們要努力創造。」

Visits: 3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