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彎彎,漫畫家庭的迷人風格

撰文.黃渝閔 圖.彎彎

遇見彎彎和彎娘那天,我告訴她們,在報紙第二版看見彎彎的名字。那天,報紙刊登和媽媽走上自殺之路的小小曹的漫畫,報導說,小小曹最崇拜彎彎。

我跟彎彎說:「這真是個悲傷的新聞。」

「喔,」彎彎搖頭,她還沒有看那天的報紙。我望著號稱漫畫天后的彎彎,想起早逝的小小曹,她們同樣從小就熱愛漫畫,為什麼命運如此的大不同?

彎娘接下我的嘆息,有感而發:「如果她生在我們家,當我的女兒,她就不會死。」

回來後,彎娘的這句話,始終擱在心裡。彎娘講起過彎彎小時候畫畫的趣事,如彎彎在日曆紙和衛生紙上畫漫畫,紙不夠給她畫,乾脆連牆壁也給她畫下去。

彎娘說,小時她沒有硬要彎彎學畫,真的送她去學美術,也因為受不了太多規矩而作罷。沒想到彎彎竟靠部落格漫畫走紅,還成為其他孩子心中的偶像。彎娘說:「現在日子比較好過了,以前真的很苦。」

其實,彎娘教養的可貴,才不在什麼放牛吃草、放縱教育,而在當大人面對「苦」和壓力時,已吸收大半的「苦」,沒有讓成長中的孩子承受太多的「苦」,或成為大人渲洩壓力的無辜受害者。

現在,我們當然無法得知,小小曹的媽媽對她畫漫畫抱持什麼樣的態度,或許在母女自覺受苦、孤獨、無助的相處裡,他們發展出別人不知道的緊密互賴關係。然而,也許小小曹真的生長在彎家,她應該可以開開心心的畫下去,畫畫也是排遣寂寞和苦悶的一種方式。也許再長大一點,她就放棄了畫漫畫的興趣,卻不必要用生命陪葬,捲進大人們的悲劇。

我們不可能選擇父母親,也不能選擇要生在那一種家庭內,根據文獻看來,小小曹卻可能生在一個「邊緣人格家庭」裡。精神科醫師傑洛‧柯雷斯曼剖析這類家庭和子女時即注意到,如果父母一方因離婚而感到孤獨,並因感情受創而自憐自怨,子女的成長會受到抑制,也可能淪為父母情緒下的「人質」。

邊緣人格的父母,可能教養出邊緣人格的子女。小小曹最後的心聲顯示,從小她即相信,「只有媽媽最親,媽媽是我惟一的親人,爸爸很可恨。」感情受創的母親擁抱著孤獨城堡內的女兒,是旁人無從窺視的內心孤寂。

【獻計】

邊緣人格遠比我們想像的普遍,許多人生長在邊緣性格家庭而不自知。根據我的觀察,彎彎其實就具有一些邊緣人格的特質,過於「宅」的人多少都有此傾向,幸而她找到一個將性格和才能結合的窗口,終於修成正果,而這種特殊的取向也成就了她的漫畫風格。

精神醫學界提出「SET」策略,做為與邊緣人格者的溝通。即是「支持」(support)、發揮同理心(empathy),以及點明「事實」(truth)三個部分。當自我傷害開始,或是危急時刻,這三項是重要關鍵。

Visits: 5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