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以「決策」共商愛地球大計

輯文.編輯臺

靈鷲山 2021 生命和平大學冬季實驗學校 1 月22  日開學,1/22、1/23、1/29、1/30,臺灣時間晚上 8 點 ~10 點,展開為期 4 天、8 小時的線上研討課程。承襲 2019 年、2020 年「蛻變」、「療癒」的主題,2021 年更被賦予展望未來, 實踐生命和平大願的使命。

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畢生戮力推廣「愛地球、愛和平」理念,籌建生命和平大學(ULP, University for Life and Peace),培養愛地球種子是心道法師的悲心宏願,也是愛地球的具體實踐。2019  年起,已舉辦兩屆生命和平大學冬季學校,是生命和平大學的前哨站,因應新冠疫情,今年第 3 屆冬季學校以「決策」為主題,改採線上方式進行,來自德國、英國、法國、美國、緬甸等 16 個國家,超過 100 位學生,透過網路,突破國界限制,共商愛地球大計。

心道法師說,佛法裡面講「萬法唯心造」, 影響環境好壞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我們的心念, 心念影響我們對生態的認識、倫理的建構,形成我們物質的生活環境。在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期間,真切地體認到與一切眾生是息息相關的互聯網生命系統,萬物相依相存、互濟共生,所以當災難發生時,我們回到心念的省思與覺醒, 在生命共同體的基礎互相幫助,並以正念與善業轉換負能量,這些災劫才能很快終止、免除。

心道法師也提到,這是一次新的嘗試,考驗靈鷲山的應對能力,如何在疫情蔓延的情況下,持續推動跨國合作與學習。也是一次轉機, 讓靈鷲山可以超越國界限制,更多人有機會參與課程,進而認識生命和平大學。

有共生概念才能雙贏

生命和平大學創校於緬甸,不僅因為緬甸是心道法師的故鄉,且以佛教為國教,保有珍貴的傳統佛教文化,當前緬甸蛻變的不只是經濟, 也包含外交與貿易各個面向,面對動盪的世代 變化,多數年輕人信仰佛教,心中仍有所依歸, 實屬難得。生命和平大學以緬甸的佛教傳承為強大底蘊,培養兼具傳統價值與遠見的國民,矢 志把佛國歷年來豐富的精神資財,轉換成制定 國家方針與擘劃前瞻社區發展的重要參考指標, 將永續環境的框架概念奉為圭臬。

生命和平大學主責法師顯月法師表示,參加今年冬季學校的學生是前兩屆的 2 倍,即便疫情當前,人們也認同地球生態危機迫切需要被解決,其中有 20 位是環境工業學背景,希望串起這些與生態保育息息相關的專業人士,共同為地球永續努力。

本屆主題「決策」,藉由跨領域的線上授課及研討,培養學員全方位思考的能力,不侷限於某一部分知識。現在很多企業發展慢慢朝「共生」角度思考,如︰企業內產出污染物時, 會自行將其回收,或轉換成其他企業需要的資源,當大家有這樣共生概念的時候才能雙贏。

心道法師關注環保議題由來已久,1999 年第 3 屆 CPWR(世界宗教大會)提出重視宇宙環保,不過度索取地球資源的主張;2018  年第7 屆 CPWR 倡議全球生態倫理,提出緬甸生命和平大學計畫;2019、2020 年舉辦生命和平大學第一、二屆緬甸仰光實驗冬季學校,匯聚來自全球菁英學生,透過講座、案例討論共同分享愛地球策略。

授課講師包括德國慕尼黑大學醫學心理學恩斯 特. 珀佩爾教 授(Prof. Dr. Ernst Poppel), 社會發展學教授斯蒂芬. 布倫胡伯(Prof. Dr. Stefan Brunnhuber) 及瑞士經 濟學 教 授馬 丁 科 爾 瑪(Prof. Dr. Martin Kolma),並網羅耶魯大學環境學院瑪麗安. 切爾托教授(Prof. Dr. Marian R. Chertow) 擔任顧問,小組討論遇瓶頸障礙時給予協助。堅實師資、顧問團隊共同之處就是相信人類與環境息息相關,其中,恩斯特.珀佩爾教授座右銘就是︰「科學家是自然的大使」。

第三屆成果更多元、更有活力

心道法師表示,課程期間,教授們傾囊相授,學生們針對消費與生態、跨文化決策、都 會發展對生態的衝擊等議題在網路上熱烈討論, 甚至連續 4、5 個小時都不休息,透過網路平台的串聯,今年第三屆冬季學校的成果更多元、更有活力。在全球疫情緊張的時刻,能藉由網路共同在線上為人類、為地球,一起探討生態的永 續方案,這是一份殊勝的連結,也是我們共同 的使命,生命和平大學倡導靈性生態,強調尊 重生態、愛護生態、保護生態,是對人類的愛、對地球的愛,是長遠、無私的大愛。線上課程有時空的方便性,未來將持續舉辦。

課堂上,康斯坦茨大學經濟學博士馬丁科爾瑪教授(Prof. Martin Kolmar)以經濟學的觀點講述氣候危機,他表示,氣候是全球的公共利益,經濟學家認為,研究經濟必須考慮與外部因素的相互連結,這與佛教提到萬物相互影響, 彼此依賴的教義是一樣的,做決策時,考慮相互依賴性,就可以找到有效率的解決方法;德國慕尼黑大學醫學心理學恩斯特.珀佩爾教授(Prof. Ernst Poppel)從神經學的角度說明決策是如何運作的,也提到情緒會影響決策、人們做決策時容易陷入速度要快及單一因果關係的迷思。精闢的演說獲得熱烈的迴響,學員紛紛提問,包括做決策時如何拿捏各個面向的平衡度、如何增進大學生的決策能力等等。

學生們分享的討論成果也令人驚豔:有小組透過影片現身說法,分享影響自己消費行為的因素有哪些,並鼓勵大家將保護地球做為消費時的考慮因素,把愛地球做得更好。也有小組探討文化背景對決策造成的影響──佛教提到因果,人們所做的會反饋到自己身上,因此要永續地球;基督教則認為,世界是上帝創造的,人們有責任保護大自然,也提到東西方文化的差異, 跨文化對話時,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

靈鷲山生命和平大學第三屆冬季實驗學校在精彩熱烈的討論中,畫下圓滿句點,同學們也透過螢幕揮手道別,預約明年見!

出處: 有緣人月刊291期

Visits: 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