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孩子的時間觀 妳了解嗎

撰文.呂松庭

你給孩子的指令,很多,都跟時間有關。最常聽到的,「按時間把功課做完」就是。

這些指令和原則,相同的是「要孩子把握時間」、「不要浪費時間」,父母的挫折感與孩子的過招,往往也來自於此。爸媽有點無奈:「如果不限時間完成,那又有什麼意義呢?」

其實,父母與孩子的時間感本來就不一樣的,認知上的差異難免會形成行為上的衝突。小一點的孩子甚至還想,「爸媽叫我做的那些事,像刷牙、洗臉、收拾東西、寫功課,都不算時間,只有我做我自己喜歡的事,才叫時間」,所以,遇到他認為不算時間的事,百般耍賴、拖拉、逃避。沒有錯,父母歷經的人生經驗絕對比孩子豐富,所以知道時間的寶貴,但孩子的時間感意識就是和和爸媽不一樣,那又該怎麼辦呢?

有個小學四年級的孩子在說故事治療班裡,把時間形容成一隻大怪物,那隻大怪物還會從爸爸嘴裡跳出來,吐著舌頭。稍微瞭解這個孩子的成長背景後發覺,從小,父母就是用一種非常緊張、負面的印象在講時間:「你再不認真一點,時間沒有了。」、「你看你,真浪費時間。」許多爸媽回顧自己的生命經驗以及現在他們與小孩相處的方式後恍然大悟,對呢,從小時起,時間就不是我們的「朋友」,反而比較像「仇人」,動不動就跑走。

時間是應該珍惜的,然而,我們與朋友相處、我們反思人生、我們沉浸在玩樂喜好中,通常也需要時間,教養裡,爸媽們只急著告訴孩子別浪費時間,讓孩子從小就怕「浪費時間」,卻失去用時間規畫人生、好好做好時間管理的能力。許多父母心目中,「時間管理」等於「快快把事情做完」,卻忽略了時間也有其他的面向。

有了這樣的教養,難怪社會腳步瘋狂快轉,從此慢不下來。

【獻計】

由於親子間的時間感意識不同,常用來當做懲罰的「時間暫停」(Time Out)的效果也有不同。建議如果你要使用這個方法,可讓孩子藉此更深刻體會時間。

例如,在那段時間內,不讓孩子做任何活動,只盯著時鐘數時間,體會一下「十五分鐘」或「三十分鐘」是什麼樣的感覺。讓孩子知道,時間跟任何人都有關,即使他什麼都沒做,時間還是一樣在流失。

跟孩子討論怎麼使用、支配時間,如果規定九點半要睡覺,上床前的半個小時,允許他自行運用。給他一隻錶或時鐘,讓他學習自己的「時間管理」。

Visits: 4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