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參加水陸法會的省思

撰文.莊振家

如果不是疫情緩和,要舉辦水陸法會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這可能是佛陀及眾神明菩薩給我們的恩典。參加一年一度靈鷲山水陸大善施法會,常常有著一顆追思祖先及與法界一切眾生互相告解的心情。

心道師父說:「水陸法會就是超度我們的歷代祖先、冤親債主,甚至是我們自己,一起來懺悔、誦經、供養、開法得戒度脫生死苦海, 這樣的法緣是很殊勝的。」對師父的這些話語, 每一次參加水陸法會我都深有同感。

有人會說有什麼好處?為什麼要參加?其實參加法會說不定不會立即得到有形的好處,但是我認為最大的受益者就是自己,我們可以從幾個方面檢視參加法會的省思:

(一)感恩:心懷「感恩」,慎終追遠: 我們的身體都留著歷代祖先的血液,遺傳著歷代祖先的 DNA,利用一年一度的水陸法會,讓我們以感恩的心來感謝我們的祖先。對現代人而 言,我們會不會有下一代不得而知,但是我們 來自於上一代是肯定的,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 不一定每一個人都會對上一代表達感恩之意, 即使表達了,隨著歲月的成長、智慧的成熟,每一個時間點感恩的心情又會有所不同。「感恩」常變成無比重要的課題,能隨時懷著感恩的心, 就會珍惜萬物、與大自然和平相處、與人和平相處,而「感恩的心情」又是忙碌的現代人常常疏忽的,如果能經由水陸法會喚醒每個人的感恩之心,那就是莫大的恩典。

(二)和解與懺悔:我們都不是聖人,孰人無過?在我們的生命歷程中,不管有形或無形,無知或有意,不知不覺中我們可能得罪了很多眾生萬物,例如:無意的一句話,造成別人內心的創傷等。我們都需要藉由水陸法會這樣的殊聖場域及時間,來對過去所不知道的無知業障進行內心的懺悔及和解,祈求十方的諒解, 同時也放下過去的不愉快和放心不下的事,進而自我心靈也可得到最大的安慰。

(三)慈悲與寧靜:對「眾生」的平等就是最基本的尊重與尊敬,我們常常因為對眾生有差別心,而造成人與人之間相處的不愉快;宗教與宗教因為有差別心,所以就有了宗教的衝突; 種族與種族之間因為有差別心,所以有了種族的衝突。我們可以想見,有多少人的生命因為這樣的衝突而遭受傷害。

如同南嶽禪師所說:「上供十方佛,中奉諸聖賢,下及六道品,等施無差別」,代表著佛對眾生的平等。有了對「眾生」基本的平等尊重,才能進一步生起「善心」;有了「善」的起心動念,這個世界才能有改變的機會。心道師父常談的「慈悲與禪」以及「愛地球、愛和平」, 就是希望藉由「地球平安」,大家一起來轉換衝突,不要再有戰爭,不要再有摧毀地球動、植物生態的行為,運用「三好」、「五德」來散播正向的力量。

一個人的力量有限,而水陸法會正是喚醒人們「慈悲」與「寧靜」的活動,經由那麼多人在共同的場域凝聚和平的意念,擴大人與人之間慈悲的連結與感應,如果經由這樣的影響力能持續發揮及擴展下去,有朝一日進一步促進地球的和平,這樣水陸的功德就真的是無可限量。

2020 年 COVID-19 的疫情對宗教活動及人們的聚會造成很大的衝擊,有時候想一想,如果因為疫情關係而無法舉行水陸法會或淨化心靈的宗教活動,那會對人們產生多大的衝擊?當然線上舉辦是另一種選擇,但是以目前的科技水平,以及人們的習慣行為是否能發揮相同的功效,就有待商確。希望科技的進步能早一點協助人們不必冒著群聚感染的風險,能防疫也能達到水陸法會目前的殊勝效果。

來源:有緣人月刊290期

(本文作者曾任美商惠普(HP)協銷事業部亞太區總經理、新加商(Armarda Inc.)董事、美商 CV 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

Visits: 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