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佛法怎樣看電玩成癮

撰文.呂松庭

從小沉迷電玩上癮的孩子,長大後已因過多聲光刺激、零碎片段的圖像跳躍性思考,永遠的失去了學習的意願和能力。搶救孩子,妳還來得及嗎?在佛法地見地裡,我們怎樣拉這樣的孩子一把?

這天,一向好脾氣的妳終於關掉孩子打電玩的電腦。妳說,基測剩下幾個月,好歹每天花幾個鐘頭讀書,別整天打電玩。

孩子抬起一張由於少曬陽光而顯得蒼白的臉龐,揉揉惺忪睡眼,很不甘願的迫於妳的威望,當然他是非常心不甘情不願的,但做媽媽的妳不是要做到把好關的責任嗎?當孩子拿起他好像已有些陌生的課本。妳很快又發現了另一個嚴重問題:他的眼神飄忽,拿著書但根本無法集中注意力,藉口起來到處晃。

妳想起孩子讀小學時,每次從被窩將他挖出來上學,他總是賴著跟妳說:「媽,再睡五分鐘嘛。」真是美好的昨日,那時孩子晚上還可在書桌前坐個把小時寫功課,還沒有那麼的沉迷網路遊戲,簡直可稱為重度的網路上癮症了。

將孩子從「虛擬的電子世界」拉回來

妳和相同年紀的一群媽媽們聊到自己的孩子,媽媽們說:「現在,我孩子只剩下一件他能夠專心的事,就是打電玩。」妳小時候當然也玩過電玩,對於現在的網路遊戲比現實還複雜的畫面、角色關係和規則,卻只能表示大思不得其解。結論,妳們這群平均年齡超過四十歲的媽媽們大嘆,這一代的年輕人怎麼辦呀?

妳當然很重視孩子的教養問題,現在的孩子生得少,每個人都當成心上的一塊寶,捧著,寵著,孩子比妳小時候好命,分到了比妳小時候還多的零用錢,可以去買他喜歡的網路電玩。妳想,也許打電玩是孩子這一代的必經歷程吧,雖然妳一點也不懂,在花花綠綠的螢幕前搞到近視加深到底有什麼好玩的。

妳讀了很多教育和教養的書,有些書的作者後面的博士、顧問和專家頭銜都是妳買書的保證,妳越讀越不知所措,內心發慌。寫了許多本青少年教養暢銷書的卡爾‧披克哈(Carl Pickhardt)在他的書裡告訴妳:「我相信把那麼多時間和心力花在電子娛樂上,對年輕人的身心成長會造成問題式的影響。」

自從孩子沉迷網路後,有多久,你們已經沒有一起外出去吃塊披隡,從事親子聯誼的活動了?喔,上次親子共遊,那是多久以前的回憶了,最少,是在孩子整天在網路與朋友哈拉、關起門打整天整夜的電玩以前。妳望著披克哈博士印在封面底的嚴肅面孔,請您告訴我,我該怎樣將孩子從「虛擬的電子世界」(這是妳從書上學到的,另一個印象深刻,卻也讓妳大為緊張的專有名詞。)拉回來,像《倩女幽魂》裡的道士燕赤霞把寧采臣從他沉迷的鬼界拉回來。

這樣想也許就對了,妳對著整天關起來的孩子房門心想:「孩子,電玩雖然美麗,讓你魂迷神醉,卻是個女鬼啊。」妳自己當青少女時,多麼的迷過《倩女幽魂》的張國榮,卻至少沒有讓妳迷到完全忘記爸爸媽媽的存在。

神鬼通吃,以假亂真的電玩世界

面對電玩強勢的資本帝國主義的攻勢和進襲,沒有一個單打獨鬥的父母有招架的能力。不信妳回想看看,現在電視上那類廣告最多,電玩遊戲肯定有份,而且是從鬼到神統吃,讓孩子玩到昏天暗日,不知今夕何夕。妳只得無奈地這樣安慰自己:再長大點情況就會改善,等到他們腦袋清醒點,願意開始想前途的問題時,他們會回到書本上來的。妳說不定還會想,他們這一代都在玩嘛,妳不讓孩子玩,他跟朋友間怎麼會有話題。

想當個盡職的親職角色,注意,心理學家的報告有一件事可能正在發生:這群從小沉迷電玩上癮的孩子,長大後情況不會改善,他們已因為過多聲光刺激、零碎片段的圖像跳躍性思考,以及灌輸進過多以假亂真的偽知識,永遠地失去了學習的意願和能力,他們處人待事的能力變差,動不動就想以權力和暴力解決問題。大家都在玩嘛,所以,問題更嚴重。

教育專家說,由於從小沉迷流連電子娛樂世界,這一代孩子的身心成長已經面臨停頓和倒退。從進化的觀點來看,網路電玩所呈現的刺激已超過人類大腦的負荷,讓以後的人類變成突變種般的怪物。

這件事情,可能還不會發生在妳家吧,妳仍肯定一直關在房門後的孩子,還是妳上次看到的正常少年。但是,做為父母,妳必須誠懇的問一個問題:是誰允許這樣的情況繼續發生在妳的家裡的呢?特別是,如果孩子還沒有賺錢能力,他那些希奇古怪的電玩是誰買給他的呢?

如果妳不想讓孩子繼續蒼白的活在網路電玩世界裡,當妳偶而在走廊遇見他時,還不由自主的高喊一聲「鬼啊。」電玩當然可以玩,妳小時候也迷過少女漫畫和小說的,但妳要有效率的規定時間。如果孩子已大,或已進入大學,妳要留意生活型態造成的學習能力低落的問題。

這是妳的家。請妳務必確認妳、孩子和電玩的三角關係,如果妳是燕赤霞,孩子是寧采臣,電玩就是黑山老妖。

別讓妖怪一直佔領妳家的電腦了。

Visits: 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