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呂松庭

還記得靈鷲山推出那個善財童子錢筒嗎?小錢變成大錢,作為布施,是種福報。

家門口玄關擺個小陶碗或什麼容器,爸媽回家,習慣把口袋的硬幣零錢掏出放進來,這是許多家庭常見的物件,日積月累,也存進了不少錢,好像是家裡的三不管地帶,然而,說不定也會引發親子間的金錢爭奪。

大人眼裡,這筆錢不算多,但要讓小孩拿去買小玩具,吃零食,應該綽綽有餘。順華家就有這麼一個零錢筒,看來多半是爸爸的貢獻。所以,從小順華除了零用錢外,還有這麼一處「金庫」,想買什麼,他就來玄關拿錢,抓起一把硬幣順勢往外走,自以為沒有人知道。

媽媽發現後,要爸爸改掉放零錢的習慣,但一來方便,爸爸也覺得只是些小零錢,沒什麼關係。所以,那個小筒內多半總有「八分飽」,沒有人算過裡面到底有多少錢。後來,媽媽在旁邊放了本記事簿,規定順華拿走多少錢,做什麼用途,都得詳細記錄。然而,媽媽事情忙,也從來沒耐心計算有多少錢,順華寫過幾次「買筆記簿」、「買上課用的材料」後,也懶得寫了。零錢筒內的硬幣也仍然來來去去,很像捷運站的兌幣機。

其實,我贊成媽媽的作法,對孩子的教養來說,即使只是小錢,但父母過於嚴苛或寬鬆的零錢政策,都可能成為日後的成長疑難。開創精神分析學派的佛洛依德曾經治療過一名女士,這位女士七歲時,跟爸爸要錢買畫復活節蛋的顏料,遭爸爸拒絕。後來,爸爸另給她錢跑腿買東西,小女孩從找回的零錢中拿出六便士買顏料,並藏起來。爸爸拿到零錢,覺得有短少,問她是不是拿錢去買顏料,女孩否認,卻被哥哥供出來,於是爸爸要求不情願的媽媽懲罰女孩,這個懲罰對女孩留下心理創傷,她形容:「這是我生命的轉捩點。」一個原本活潑開朗的女孩,從此變得害羞又膽小。如果這位女士的爸爸知道,區區小零錢會造成這麼重大的影響,說不定當初就不會叫媽媽懲罰她了吧。

【獻計】

或許零錢筒內的硬幣,真的只是小錢,但小錢太容易取得、花掉,仍然可能養成小孩不適當的金錢觀。建議父母要重視小節,培養一致性的金錢態度。例如,在零錢筒上裝個密碼鎖,或者交給孩子存進撲滿,或者買個存進多少硬幣就會顯示出數字的玩具小金庫,增加取用零錢的難度。

有些父母習慣隨手放硬幣,想說用時比較方便,其實,在微利時代,就算小零錢也得錙銖必較。

當然,玄關放個小零錢筒,有些招財進寶的吉祥意味兒。卻別讓孩子誤以為可以「不勞而獲」,可以叫孩子幫媽媽跑腿、做家事,或者幫下班回家一身疲憊的爸爸搥搥背,按幾下摩,打賞他抓一把零錢,「只能抓一把喔。」事先可得把規則講清楚。

Visits: 2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