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讓心念成就預測的未來

撰文.陳瑞貴

絕大多數人都想知道「未來」,渴望有人可告訴我們「未來是什麼?」例如: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何時會消失?疫苗何時可量產?經濟何時可復甦?未來 20 至 30 年最夯的行業會是什麼?也可能會想知道:我的職場未來會是如何?我有多少財富?我是否會成為獨孤糟老頭?於是,預測成為一種防微杜漸、趨吉避凶的早期警報訊號。

預測,生活創造上的必需

自古以來,最常用於預言未來的方法包括占星占卜、先知預言等。充滿神秘色彩的占星占卜,認為人類的生活模式反映在宇宙星群的排列組合中,或是有超自然的力量操控著世界和個人的命運,藉由星象與卦象所獲得的預知訊息, 可推知未來將發生的事象,進而趨吉避凶。先知預言則是先知者具有與神能心靈感應和預視未來的能力,傳達或企圖創造一種新的未來體系或世界,例如古希臘神殿中頒諭未來的先知。

隨著科學的昌明,占星占卜與先知預言並未完全消失,但系統性科學預測的地位越趨重要。預測,是藉由豐富的資訊經由邏輯推演以獲得可能發展的結果,例如科技預測、經濟預測、 人口預測等。現今各領域都有其未來預測方法, 都冀盼藉由預測結果及早預知、控制相關事象的脈動,進而掌握契機,避開危機。

這些都在說明,人類始終渴望了解自己及周遭環境的未來,期以掌握環境,創造更安全且美好的生活。

心念,改變原預測結果

許多預測的結果最後被證明是錯誤的,例如一些預測認為,到了 2020 年,機器人會全面取代人類的勞動,人類會到火星旅遊,家庭會飼養做家事的猩猩等,然而這些預測迄今都沒有實現。姑且不論知識的有限性和預測技術能力不足的因素,「心念」是造成原預測結果失靈的主因之一。

未來學者 Masini(1993)認為,預測公開之時,就是預測結果本身產生改變之日,此稱之為「自我改變(self-altering)」。自我改變的結果雖然可能與原預測結果相同,但卻經常產生不一致,因為預測或預言對人們而言,是一種正向效果的自我實現或負面效果的自我挫敗, 也是一種心念的運作。

心念運作的自我改變都會改變原預測結果, 例如 1972 年羅馬俱樂部發佈的《成長的極限》指出,100 年後將因為土地過度開發、糧食耗用與污染等因素導致地球大災難;但 21 世紀初修改了原預測結果,認為地球有了永續的契機。再如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傳播之初,整個社會瀰漫著社區嚴重擴散感染的恐懼,然而全民齊心支持防疫政策,形成一種由負向自我挫敗轉向正向自我實現的自我改變,社區會嚴重擴散感染的原初預測被改變。

究其根源,自我實現與自我挫敗的自我改變,源於社會大眾對原預測結果的接受或拒絕, 因此的心念運作的反應作為會導致原預測結果的改變。

讓心念成就預測的未來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有云:「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華嚴經》亦云:「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又云:「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心道師父在《願力的財富》 指出,「找回心的和諧就是禪。」預測本身就在提供人們抉擇或決策的參考。無論原預測結果及可能產生的自我改變的正、負向效果如何, 讓預測結果能產生正向效果自我實現的改變,完全在剎那的心念禪機之間!

(本文作者曾任淡江大學副教授, 未來學研究所所長,Journal of Futures Studies 編輯,《明日世界》雜誌總編輯,美國世界未來學會專家會員。著有《把握當下,前瞻未來:變遷未來的因應之道》,《未來學》(合著)及《千禧未來》(合著) 等書。)

來源:有緣人月刊288期

Visits: 4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