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感念、感恩、感召的永恆願力

撰文.陳瑞貴

為即將開始的護法 30 周年感恩大會,大家愉悅熱絡地忙碌著,靈鷲人的能量凝聚在會場的每個角落──倏忽回到 30 年前與師父、法師、和師兄姐在靈鷲山上愉悅熱絡交談的景象,不同的是沒有這麼多師兄姐。記憶在當前時空中交錯堆疊展現,欣慰、喜悅、興奮的情緒澎 湃湧上心頭。

走過篳路藍縷的過去,堅實靈性佛化的現在,邁向寬廣弗屆的未來,這是靈鷲人感念、感 恩、感召的永恆願力。

鐵桶緣起的感念

30 多年前的某一天,與幾位法師在淡江大學臺北校區的一間空教室談論著未來發展計畫。這是與靈鷲山的緣起,時間回推,我應該屬於「鐵桶」期的靈鷲人吧!之後,有機會上山見了師父,從此開啟了與師父、法師和師兄姐的不解之緣。記憶裡,師父總帶著寧靜微笑,給人滿滿 的安定感,法師平靜親和,師兄姐開朗豁達的相 處;靈鷲山,溫馨場域,超脫凡俗的人生休憩處, 在這裡沒有任何的計較,只有相互的關懷、激勵與布施。靈鷲山與我很自然地融為一體,成就了生命的感念。

時間在寂靜中滑逝。參與了山上大大小小的計畫與活動,記得隨著大師兄法性法師到印度查考,更多機會是出席各種策略會議、工作坊與演講會和教育發展計劃。印象中,師父總是寧靜地坐在會場的某處,專注聆聽每個聲息; 遵循師父的法脈,山上的志業計畫在積極的腦力激盪聲浪中發展出來。

與師父、法師、師兄姐、靈鷲山上的一草一木和生活的點點滴滴,消融在太平洋濱無數的晨昏。曾幾何時,更添華髮。上山的泥濘路成了寬闊的馬路,稀落的旅人成了絡繹不絕的朝山信眾,更多的師兄姐簇擁、圍繞著師父請法, 更多了分佈在全球的靈鷲人。

回憶在樂音中驚醒。輕柔的「走向幸福」縈迴。感恩就在歌聲中響起。

誠如師父開示,靈鷲山與護法會共榮共存。從鐵桶伊始,護法信眾在師父的引領下,成就觀世音菩薩「以種種形,遊諸國土,度脫眾生」的精神,誓為人間觀音,「牽你的手走向幸福, 為你分憂共享甘苦」,一起創造和平的世界。

榮耀生命的感恩

舞台兩旁布幔上偌大的「榮耀生命,生命, 走向幸福」是感恩大會的主軸。

師父一直強調要做好教育,尤其生命教育。言猶在耳。然而如何做好教育?如何做好生命教育?生命教育又如何靈鷲山化?尤其如何做好靈鷲山的生命教育?在參與過程中,這些問題始終回盪心底。

隨著無數次的激盪、交融與凝聚,靈鷲山的生命觀與教育觀清晰了,發展出「生命服務生命,生命奉獻生命」的理念。感恩大會的「無盡奉獻」亦呈現「生命服務生命,生命奉獻生命, 生命覺悟生命」的樂音,大會主軸更宣示了「榮耀生命,走向幸福」。「生命」本質與教育貫穿靈鷲山的志業。30 年的沈澱與深思清楚勾勒出了「生命」的本質與佛化意涵,更明白說明了對生命應有的態度與願景。

靈鷲山志業的成就肯定來自十方信眾群策群力的護持,值得關注的是志業的緣起來自於師父從小經歷戰爭的慘痛經驗。師父祈願:消滅戰爭,追求世界和平;強調要實現世界和平, 非得由心開始不可。因此,清楚指出,每一個生 命要相互共存、和諧共生。靈鷲山志業就從「尊重生命」的心出發,首先建立了全球第一座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了世界宗教交流的對話平台,打開了世界和平的新契機,「尊重每一個信仰, 包容每一個族群,博愛每一個生命」成了世界世界宗教博物館的理念。

之後,更建設華嚴聖山,推廣禪修與推動生態保護,環境保護活動積極展開。而今正視著環境毀滅、生態破壞、地球暖化、沙漠擴大、海平面提升的危機,於是有了生命和平大學教育計畫的發展,期待人人都能竭盡心力拯救生態與追求地球的可持續發展。這些更整合了靈鷲山的整體資源,教育成為從「心」出發的主軸, 靈鷲山的四期生命教育及相關如慧命成長、龍樹國際青年生命和平大學習等教育積極系統化。唯有「心和平,世界就和平」,大會主題的「榮耀生命,走向幸福」也才得以實現吧!

認識生命的本質,正視生命的相互依存, 尊重生命的和諧共生,成就地球的整體生命系統,是一種感恩的開始。感恩是大自然永續的泉源!

全球願力的感召

師父著眼於全人類永續發展的祈願是宏觀的,成為靈鷲山未來整體的「心願力,新希望」!

從最早期執事法師和鐵桶期師兄姐的回憶, 可感受到靈鷲山的成就始終來自於追隨師父,堅實願力,相互砥礪,勇往向前的力量。娓娓道來的微小故事,對一些人而言,或許是被遺忘的記憶片段,但當時的情感交融是動心的!依稀許久以前,上山的路顛簸,就快到山上時,馬力不足,法師和我們合力把車子推過最陡的路段, 大家會心大笑,繼續往山上開去。同心共濟是人生最大的喜悅呀!

願力,是所有生活上的用心。師父強調,「心」最是重要,只有心和平,世界才得以和平。每個人條件雖不同,但若「同心」,就可匯聚各種力量成就強大志業。各種力量就是由「心」展現的布施吧!布施是六度之首。布施和付出,就像水庫中的水,有進才有出,有出才有進(《心之道》智慧法語第一輯- 01〈修慧篇〉),進出之間就是成就志業的過程。那是以慈悲心與恭敬心,作利益眾生的事業。人人若能布施所能布施,就可眾志成城。無論世界宗教博物館的建立、華嚴聖山的建設,乃至發展中的生命和平大學,都需要各方各種資源的布施與支持。

迄今,在師父的引領下,靈鷲山的視野已由在地、地區、區域、走向全球;資源的匯聚也多樣化、多元化、全球整合化。生命和平大學會 再是一個全球資源整合的體驗場域,各種布施、知識與力量匯聚之所,是全球心願力的大匯聚與大展現。影片中呈現全球各護法分會、中心與據點的畫面,似乎浮繪出「靈鷲山佛國」的想像。30 年來的努力,靈鷲山不僅擁有全球信眾,亦關注正發生的全球議題,更凝聚全球信眾的願力,整合資源解決全球的生命議題。

薪傳志業新生命

節目的整體鋪排不僅在傳統中融入年輕的元素,更重要地,呈現了薪傳鏈接的隱喻,例如: 大會主持人是老少合體,新科護法委員中有家庭世代薪傳,橋段中亦有薪傳對話,更有國際青年團的演出,說明了靈鷲山對變遷的重視和對未來制變與先變的企圖心。

薪傳,隱喻著「永恆願力」的訊息。30 年護法會所傳遞的不只是 30 年的時間跨度,更重要地,意涵著靈鷲山持續用心的成果,也意涵著師父的法和理念受到廣大信眾亙久的支持。從開山到今天生命和平大學的發展,正是過去 30 年永恆願力的實踐。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生命的價值與願力卻可無限延伸,志業是可代代薪傳的。人類的進步總來自實現所欲未來的願力實踐。「薪傳」意味著在既有成就上更添新生力與再現新活力, 世代願力的綜效加成!

環境隨著時空流轉在轉移,提供了求新求變的訊息,如同 COVID-19 期間,虛擬網路發揮關鍵作用,所有接觸與互動有賴遠距和虛擬實境才得以實現,這將成為未來交流互動的常態之一。新觀念、新想法、新科技、新作法正在年輕人身上發生;年輕族群亦將成為未來社會的中堅力量,如何在組織發展中挹注年輕人的思考與觀念或許會是未來思考的主軸之一。

預約下一個 30 年

謝幕,是幕起的伊始! 預約下一個 30 年?!

繪製一個 30 年後的未來想像,30 年後的靈鷲山會是什麼樣子?又有哪些人?正在做什麼?或許今天台上演出的一些人會如同我一樣坐在台下欣賞新一代靈鷲人的活力演出。讓我們寫封信給 30 年後的靈鷲人,告訴他們要繼續擁有讓靈鷲山更偉大的願力;也想像自己是 30 年後的靈鷲人,寫封信給今天的靈鷲人,對今天靈鷲人的期待!兩封信會有什麼相同?什麼不同?相同的是否仍是感念、感恩、感召的永恆願力?不同的又會是什麼?這時應該或必須做些什麼?

祝福生命和平大學理想實現,堅信靈鷲人會用願力實踐師父的祈願,給予地球永續的未來!讓我們凝聚在感念、感恩、感召的永恆願力下,穿越時空,傳遞生命的感動!

來源:有緣人月刊288期

Visits: 4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