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情緒勒索潛規則

撰文.呂松庭

這是一則選擇題:你當然聽過情緒勒索,說不定也深受其害,在這些勒索的語言中,那些是你曾被講,或者自己也講過的:

一,你很不孝。

二,你一點也不在乎我。

三我這麼愛你,你卻做出讓我傷心的事。

四 我都是為你好,你知不知道?

好像有項統計說,以前當父母和孩子吵架,到不可開交的時候,最常脫口而出的一 句話是「你真不孝」。

我為此訪問了一名四十多歲,父親早逝,還跟媽媽住在一起的女兒,據她表示,她的朋友同學裡面,幾乎每個人都被媽媽說過不孝。媽媽數說起勁:「我在妳身上花了最多的錢,表示我最愛妳。」每次吵架,女兒就躲進浴室,嘴邊卻嘟嚷著:「妳為我花最多的錢,又不表示妳最愛我。」我則認為,這種最常見的情緒勒索,當然和孝不孝順沒有關係,比較接近權力的語言,好像這個媽媽用生氣的語言在說著內心的獨白:「在這個家裡面,妳別誤會了,我當然還是老大。」

情緒勒索,最常發生在親密關係中,圍繞著負面情緒的表達,這個公式如下:如果他那麼在乎我,如果他真的喜歡我,我的要求他一定會接受。內心的潛規則其實是,用傷心、憤怒和情緒來操控對方,達到我的願望。

當我們年輕時,遇上父母或是親密伴侶的情緒勒索,反應往往是討好、屈從或是接受對方的要求,但我們自己的感覺是不好的,就好像真的被抓住了小辮子,如果對方想要控制我們,就來上這麼一招。

等到我們年紀漸長,小孩也長大了,權威的位置易位,發現自己講的話,晚輩也不再那麼地在意時,我們自己也變成了發出情緒勒索的人。這時,年長者變成了年輕一輩的情緒壓力,如此循環重演。

其實,情緒勒索會一直的存在,因為它既廉價,有時也頗管用,年輕時,我們不想讓父母親生氣難過,會有人勸你「你就讓著他,少說兩句嘛。」有一天,當你聽見晚輩也這樣的耳語時,你應該相信,也是改變的時候了。負面情緒非常難以對付,因為我們過於重視「勒索」,卻往往忽略了負面情緒的表達。

但是,活到幾歲,情緒這門課才可以學到圓融婉轉呢?不要每次有了負面情緒就像是武俠小說中的七傷拳,每次就都要傷人,也傷到自己的經脈。EQ是四五級生在青年時期的通用迷思,到了後來的「管理怒氣」、「好好鬧情緒」各種說法應有盡有,最近有個六十多歲的學長就問我,「你是學心理學的,請問我到底應該好脾氣還是應該鬧脾氣?」我想了想,只好跟他說,已經活到這個歲數了,我們就「做自己」囉。

Visits: 2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