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別鬧了,有計畫也回不去

撰文.呂松庭

我有過兩個失敗的計畫,第一個是我發現自己會變成月光族時,計畫列出所有用過的錢,連到超商買一瓶都打算列入,下定決心來場省錢大作戰。第二個計畫則是在腰圍自動變寬時做的,我計畫列出每天吃進肚的食物,這是我從某本女性雜誌讀到的方法,據說可有效控制體重。不過,我的存摺和腰圍一直告訴我的殘酷事實是,這兩項皆屬「不可能的計畫」。

後來我發現,心理學家早就提到,不可能實踐的計畫,不如不要訂,只會讓當事人疲於奔命,望著目標越來越遠而興嘆、沮喪。

有項研究就是針對我那種食物計畫的,要第一組人列出當天所有進肚的食物和點心,第二組人被要求做一個與食物無關的計畫,第三組人沒有被要求做任何計畫,這三組人都會被詢問到覺得自己過胖、正常或太瘦。做完研究後,每個人都可選擇「不健康食品」(花生奶油杯子蛋糕)或葡萄乾當點心,當然也可不吃點心。

結果,有沒有什麼計畫根本沒差,自覺過胖的人多半選吃杯子蛋糕(胖者恆胖,羅馬非一天建成的。)而自覺體重正常的人反而也較少碰油脂食物(除了凱撒和貴族,羅馬市民其實算瘦的。)研究者認為,要胖子去做食物列管計畫,本身就會讓他們覺得難受,所以太難達成的計劃,根本無濟於事。

省錢大作戰也是如此。Claudia Townsend和Wendy Liu會在2012年十二月號的《消費者研究期刊》刊登的報告,針對2008年獲得退稅的美國人做研究,要求第一組人制定將錢存起來、捐出去或花掉的計畫,另一組人則不被要求做計畫。所有的人卻都會被問到,他們算不算是善於儲蓄的人。

同樣的,沒有計畫的會省下一半的錢,但本來就會省錢的會省更多,會花錢的就是會花錢,和有沒有在進行計劃,也看不出什麼必然關係。

當然,這就說到我們的痛處了,多少人最擅長的就是訂定計畫,像政府每遇到問題,就趕快成立小組、委員會、工作會報,專門訂計畫,到頭來還是什麼也沒有解決。但當無數專家告訴我們計畫有多重要後,每個人都變成了一個「小政府」,忙著訂太多只有目標,卻沒有執行意願的計畫,一大群「小政府」性格集合起來的社會,其實只保證強者恆強、弱者恆弱。

要用計畫來做改變,其實真的很「虛耗」,還不如從一開始就培養好習慣,如學會省錢或是懂得食物健康之道。如果電價漲了才開始喊節能減碳計畫,別鬧了,你根本回不去了。同時務必請記得,計畫要能夠實現,不在於有沒有偉大目標,而是要能夠針對實現目標的障礙,排除障礙才是一個好的計畫重點。

Visits: 1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