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黃品心 五德的心,感恩的心

撰文.陳盈霖

擔任新北市 A 區普仁會長邁入第 6 年,黃品心一路走來,感受「普仁小太陽」們充滿感恩的心,見證了他們如何在困境中一路向上。

與靈鷲山結緣23 載,黃品心從慈善基金會、普仁獎到生命和平大學的成立,追隨心道法師腳步發揚佛法與慈悲善念。擔任教團委員多年, 2014 年黃品心正式擔任新北市 A 區普仁會長, 肩負普仁獎遴選作業,範圍包含三重、蘆洲、五股、泰山、林口、淡水、八里、三芝、石門與板橋等地。

黃品心與委員、評審和義工們堅持初衷,一步步挖掘隱沒在人群中品德優良的學子們,「我也一路跟著成長。」她相信,小朋友們能藉由普仁獎強化品德教育,未來對社會將更有貢獻。

評選過程仔細 品德比重占五成

普仁獎由靈鷲山慈善基金會負責,依照各區分會大小,分別有 12 至 20 位委員,主委與副主委主要負責資金來源,會長的任務是每年執行整個遴選過程。

黃品心說,每年先經由教育部發公文給各校後,便開始寄送申請書、普仁月刊給 108 所學校的校長,接著校長再交予相關單位執行,讓教師推薦符合資格的小朋友。通常學校 9 月 1 日前會收到申請書,10 月底前截止報名,之後進入初選、家訪、複選、決選及最後的頒獎典禮。

「評選的標準,學業成績占二成,家庭狀況占三成,品德所佔比例最重,為五成。」黃品心說,一般而言,「品德優良」並不容易被定義,因此透過長時間與學生接觸的老師推薦出品德優良的學生,除了說明「品德好在哪」, 同時需舉出實例,例如,在學校很熱心、擔任老師助手,或清寒家庭的孩子在父母忙於工作的情況下,放學返家後仍主動協助做家事、照顧祖父母等。

黃品心說,普仁獎與一般獎學金的申請過程不太一樣,有許多分別需要教師、學生親自撰寫的內容。申請書除了由教師撰寫的推薦部份, 學生也需用文字完成「自我評量」與針對申請表 上列出的 4 個問題詳細描述,表達看法。

「自我評量」包括衡量自己「五德的生活態度」,以及在「尊重生命、誠實敦厚、主動付出、自我要求、勇於承擔、生活智慧」等內容的自我檢測;4 個問題包括:(一)在你生活中, 最敬佩的人是誰?(二)假日及放學後,除了做功課外,還會做哪些事情?(三)你曾經做過哪些讓你覺得快樂的事情?(四)如果你得到這筆獎學金,你打算把它拿來做什麼用途?

申請表完成後,初步篩選,淘汰不符合資格或文件不齊全的小部分後,相關單位逐一安排家訪。

黃品心說,普仁獎舉辦第一年起,就有家訪這個流程,主要目的,是與申請者及其家人面對面,透過聊天的過程側面了解家庭狀況,並從中應證其在申請表回答、撰寫的內容。負責家訪的志工們,均受過培訓課程,3 人一組,1 人做紀錄,1 人發問,1 人拍照。

她笑言,普仁獎評選的過程相當仔細,「一開始申請者並不踴躍」,主要是需完成許多文件,有些老師覺得複雜,然經過多年經驗積累, 獲獎者均為品德優良、傑出的學童,近年來「入選全國普仁獎的獲獎者,很大部分也成為總統獎得主。」

小太陽們的暖流藏心

連續多年走入學童家庭中家訪,黃品心親眼見證許多小太陽們的暖心義舉,印象深刻,感動滿滿。

她說,兩年前在一份八里區的普仁獎申請書上,教師特別註明「不要前往該家庭進行家訪,若要前往,一定要聯繫我」,這句話讓黃品心充滿疑惑。當他們聯繫該名教師了解情況, 才得知「這名學生的家庭成員全部吸毒,若讓家人得知獲獎後有獎金 5 千元,一定會把這筆錢拿去買毒品。」

黃品心說,評審們最終破例把這筆獎金交由老師保管。而這位「普仁小太陽」,能在這樣充斥負能量的環境中,依舊保持著優秀品德的初心,令人動容。

另一位令黃品心印象深刻的獲獎者,是擔任普仁會長第一年,一位三重區學童申請表的內容。在「打算拿這筆獎金做什麼用途?」問題中,小朋友撰寫的回答,是「買一個保溫瓶」,因「媽媽得癌症,常常半夜沒有溫熱的水可喝。」

黃品心說,這幾年有些普仁獎申請者的家長為單親或外配,她曾家訪一名就讀板橋區的國中學生,其母親是外配,不會寫中文,但這個孩子從國小起就年年拿獎。「我們去家訪時, 媽媽有說孩子幫助她很多,孩子甚至教媽媽寫中文名字。」

除外配外子女不為人知的辛苦外,「淡水、八里、三芝、石門等偏遠地區也有不少隔代教養的孩子,他們面臨的家庭狀況各不相同。」黃品心說,曾經有一位家訪志工負責到林口家訪, 尋找多時卻找不到該學童的家,求助谷歌地圖也找不到地址,「最後很訝異的發現,學童的家沒有門,也無窗。」

黃品心說,透過實地探訪這些申請者家庭, 她看到許許多多令人觸動的時刻,有些家庭儘管經濟環境不佳,但仍保持乾淨整潔,小朋友放學後也會主動幫忙。一些家中有病痛臥床家人的孩子們,從小也知道如何協助幫忙照顧,換尿布等。

當最終評選出地區普仁獎得主,逐一通知獲獎時會順便邀約孩子們與家人一起參加頒獎典禮,黃品心指出,「每次電話的那頭,獲獎的小朋友們都很驚訝,從回應的語氣中可感受到他們非常感謝這項殊榮。」

而善良的種子,也彷彿吸取普仁獎肥沃的養分,多年下來,許多小太陽長大成熟,也會回 饋靈鷲山,或擔任家訪、法會志工。「普仁獎, 讓小太陽們心中開啟一道感恩的心。」

今年因疫情關係,地區普仁獎頒獎典禮改由各校校長頒獎,普仁獎志工、委員們專程至各校,一一頒發獎學金與獎狀。「我們只做了一些,但小朋友、家長卻永遠記住你。」

如今又開始了新一年的普仁獎遴選,黃品心內心期待著,今年又會挖掘出哪些動人又勵志的故事?

出處: 有緣人月刊287期

Visits: 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