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深呼吸, 唱一首故鄉的歌

撰文.黃丞萱 圖片提供.青睞影視

葉天倫的呼吸紓壓法

電影《雞排英雄》以臺灣人最熟悉的夜市為背景,講述夜市的熱鬧盛況與攤販間真摯的情感連結,2011 年,獲得票房熱烈的迴響。2014 年,《大稻埕》藉著時空穿越,將舊時大稻埕的盛況重現於觀眾眼前,再度引起話題討論,背後的推手正是出身影劇世家的導演葉天倫。這一次,葉天倫帶著影集《雙城故事》進軍收視戶遍佈全球193 個國家的Netflix 網路頻道, 讓全世界都看見臺灣。

「導演」頭銜背後的巨大壓力

雖然父母親皆從事廣告影劇工作,然而大學時期主修電影的葉天倫深知電影工作的複雜與艱難;研究所攻讀戲劇時,意外發掘自己對表演的興趣,從而參加劇團演出。從來沒想過繼承父親導演之路的他,直到 2008 年擔任電影《一八九五》出品人時,由於觀眾的迴響,驚覺「把臺灣的歷史人文藉由影劇保留下來」是多重要的任務,於是回頭拿起執導筒,開始述說一個又一個屬於臺灣在地生活的故事。細數葉天倫的作品,無論今昔,都與臺灣及其文化脫不了關係,連續劇《紫色大稻埕》介紹臺灣美術史與藝術家軼事名作;《外鄉女》則重現當年工廠女工的生活,真實呈現的場景與細微的時代背景考究,讓人驚嘆劇組與導演鑽研琢磨的用心, 也更深刻體會「導演」頭銜背後巨大的壓力。

聊到業已殺青、即將在 Netflix 與公共電視頻道播映的新影集《雙城故事》,葉天倫有點不好意思地說,這是自己想盡辦法爭取的結果, 因為不想錯過任何與世界接軌的機會,直到獲得與 Netflix 提案的機會時,緊張甚至膽怯才跳出來干擾。幸好身為資深影劇製作人的母親潘婕鼓勵他:「沒有合作機會就回來而已,有的話就努力去拍吧。」自己的把握時機與母親隨順因緣的提點,促成了《雙城故事》的誕生,這齣講述臺北與舊金山兩座城市生活的戲劇,將看似迥異、卻有高度同質性的兩座城市所擁有的多元風貌與文化衝擊,呈現在觀眾眼前。

從唱歌了解呼吸的紓壓原理

從調度劇組人力、帶出演員恰如其分的演技與情緒直到作品後製的鏡頭銜接,每個環節都不能疏忽,面對如此繁重的工作,葉天倫對於排解焦躁情緒與工作壓力,嘗試了許多不同的方式,舉凡抄經持咒、修習氣功、養寵物⋯⋯等,其中最令人感到有趣的是:唱歌。

「我很喜歡音樂,高中就加入合唱團。有時收工後回家路上,邊開車邊唱唱歌,長時間工作累積下來的疲憊就跟著歌聲消失了。」原本只覺得「唱歌好像會讓心情好一點」的他,不曾想過其中的緣由,直到後來一場突發的身心疾病, 才讓他回頭了解唱歌與紓壓的原理。「有一年因為工作壓力加上其他因素內外交逼,讓我的身體開始出現各種狀況,跑了好幾家醫院做檢查, 卻無法確定病因,最後才知道是『自律神經失調』。」

得到答案後,為了擺脫病痛纏身,葉天倫開始閱讀大量相關書籍,企圖找到解決的方法, 也因此發現呼吸與調節自律神經的關聯性。「當你深呼吸的時候,不但能將較多的氧氣輸送到體內,同時胸腔擴張,其他臟器往腹部沉降時, 便會刺激副交感神經,讓身體放鬆休息,情緒穩定。也就是說,深呼吸是啟動副交感神經的按鈕。」掌握呼吸與調節自律神經的關鍵,再回頭看歌唱與情緒的關係,他突然明白了為什麼唱歌能釋放壓力。「在歌唱中呼吸很重要,例如怎麼換氣,或是唱的拍子較長,這些都要靠呼吸來調節控制,正確的歌唱技巧需要深呼吸的訓練, 那時我才發現,嗯,我高中時代脾氣還蠻好的(笑)。」除了合唱團,過去在劇團排演時,丹田發聲的訓練、為運動養生而學的氣功,這些與呼吸密不可分的紓壓法,直到現在,仍是葉天倫擺脫繁重工作壓力的逃生管道。

唱一首屬於自己的歌

從《雞排英雄》開始,「臺灣」一直是葉天倫作品中最大的中心思想,「臺灣的養分太多了,無論是歷史地理或是藝術文化,都有太多題材可以去挖掘,與其空想虛構,不如從這些養分去吸收、轉化。所有發生在臺灣的人事物,都是 非常豐富的創作來源。透過影視作品,我想讓觀眾認識了解自己土地的故事,使那些珍貴的時光不要被遺忘。」呼吸著故鄉泥土的芬芳,唱一首屬於自己的歌,所有考究史實的絞盡腦汁、片場緊繃的壓力、在輕鬆歡快的歌聲中,一一得到釋放。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2期

Visits: 2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