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用呼吸與自己對話

撰文.黃丞萱

午後大安區靜謐的小巷中,陽光灑進瑜珈教室的木製地板,K.T 老師神色清朗,將兩杯剛沏好的茶擺上,就地而坐,開始與我們分享如何從文字工作者接觸瑜珈,進而成為瑜珈老師的因緣。

「還是上班族的時候,忙碌的生活,又一直吃,加上過去的我非常排斥運動,導致越來越胖。太太擔心我的健康,希望我養成運動習慣; 又怕我嫌運動地點遠,有藉口偷懶,於是找了一個辦公室附近的瑜珈教室,要我下班就去運動。」看著標準身材的 K.T 老師,很難想像眼前體格精壯的老師,曾有過與「胖」連結的時刻。

瑜珈是身心靈修行的方法之一

大學研究所主修歷史的 K.T 老師,接觸瑜珈之後,對這門源自古印度文化的身心修行產生高度的興趣;本著過去受到的本科訓練,理解到瑜珈背後無論是宗教、死亡、身體律動、內在修 行等元素,其實是息息相關的,這也讓他在練習肢體活動時,掌握其背後的哲學思考。就這樣,K.T 老師從一個討厭運動的上班族,投入瑜珈浩瀚的修行之海,成了引導他人的瑜珈老師。

然而,看著這幾十年來瑜珈在大眾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變化,K.T 老師格外體會現代人對心靈平靜的追求不但與對體態的追求不相上下, 甚至更加需要。「在過去的二、三十年間,人們對瑜珈的期待已經從減肥瘦身或是獲得健康, 轉向更內在精神層面的修煉。雖然瑜珈也有運動的要素,但在做瑜珈的過程中,會比較強調自我意識,就是對身體的觀察、掌控能力,從而認知到自己接下來的方向。」

瑜珈在古老的發源地印度,即是身心靈修行的方法之一,相較於為了瘦身美姿需求的律動,近年來的靜坐調息也是修習瑜珈的另一種方法,在調息中,讓身體與心靈安靜下來,得 到真正的休息與平靜。

呼吸扮演重要的角色

而在進行瑜珈時,不論是肢體的活動或是不活動,呼吸都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前面提到瑜珈是一種自我觀察、意識集中的修行,而這修行的底層就是呼吸,我們的所有動作都會與我們的呼吸緊緊相繫在一起。為什麼如此強調呼吸的重要性,因為呼吸是最簡單也最有效的工具。在瑜珈的身心靈修煉裡,抽象地說,我們要 掌控的是心思與情緒;從實際的生理層面來說就是腦神經系統,當我們的呼吸緩和下來時,我們的腦神經系統也會隨之安定下來,相反的,如果我們的呼吸急促不穩定,腦神經系統吸收到這樣的訊息,才使我們感覺到緊張不安。」過往我們總覺得因為情緒的緊繃焦慮,才使呼吸變得快速甚至困難,但反向操作,讓自己的呼吸從急促變為緩和甚至深沉,也能達到安定精神的作用。呼吸與腦神經系統、情緒⋯⋯等像是同一張織網上的絲線,交疊連結,密不可分。

呼吸像是生理與心理間的橋樑,正因為這樣緊密的連結,每一次呼吸的急緩深淺,正是自我觀察的機會,當下我們處於焦慮不安或是沉靜穩定的情緒狀態,從呼吸進而帶動的情緒與生理現象說明了一切,甚至能化被動為主動,不讓外在的刺激影響我們的情緒,打亂呼吸的節奏, 影響身體狀況;而是藉由呼吸緩和我們的生理機能,並操縱控制我們的情緒,使一切紛亂回歸於平靜。在瑜珈的世界裡,呼吸是很重要的訓練, 當我們精神不振時,藉著深吸氣,讓腦細胞獲得足夠的氧而清醒;疲累時則透過深吐氣排除體內的廢物,獲得休息。呼吸同時蘊含提振能量與穩定安靜的功能,用呼吸與自己對話,探索身體與心靈深處的需求,給予滿足,讓二者達到平衡。

擅用呼吸排解負能量

工作繁忙、步調過速的現代社會,身體的過勞與心靈的空乏,已是大多數人共同的煩惱, 有些人甚至連上健身房、瑜珈教室的時間都沒有,要如何迅速排除這些身心的負能量,K.T 老師與我們分享一個快速的呼吸排解法:身體放鬆平躺,雙膝屈起,進行緩慢且深沉呼吸,能紓解 緊張的肌肉與焦慮的精神。K.T 老師也特別提醒大家注意:雖然頭部下方墊有靠枕,但不可過於鬆軟,必須讓頭部有所支撐,才能達到真正的放鬆。

呼吸是自出生起便離不開也再自然不過的生理活動,因此我們也經常忽略觀察自己的呼吸。給自己一個小小的空檔,專注於身體的吸氣與吐氣,覺知自己的生理運作與心理狀態,調整呼吸的頻率與深淺,讓身心回到原點,那便是真正的寧靜。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2期

Visits: 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