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在一口氣感覺全身

撰文.呂政達

在自身內觀察痛苦的真相,內觀技術教你的只是去觀察。若痛苦,則僅僅觀察痛苦就是痛苦。       ──葛印卡

去年 12 月,突然發燒住院打抗生素,賴鼎銘老師來醫院探望我,提到他年輕時的一場大病,對他影響極大,賴鼎銘說:「我們人平常對自己身體內部的變化都不夠注意,所以才會生病。」

我隨即回答:「這是不是就是所謂的內觀?」

賴鼎銘想了一下,說:「對,就是內觀。」

當然,由於烏巴慶和葛印卡禪修大師的教法深入人心,現在我們對內觀(Vipassana)的定義,就是從如實觀察呼吸到觀察身體不斷的變化。內觀是印度最古老的修行方法之一,傳說2,500 多年前才被釋迦牟尼佛重新發現。

這些老師裡頭,我對烏巴慶印象深刻,他是位在家禪修大師,40 歲才學禪修。英國退出緬甸後,他在仰光成立「國際禪修中心」,有系統的將注意力移到身體上,進而意識到身體內的肉體感受。

烏巴慶的話說,當無常活躍時, 在我們稱為人類的身心連續物上,發生雜念淨化的過程。烏巴慶形容為「涅槃元素」。這個涅槃元素會去除雜念和毒素,就像燃油點火一樣, 燒掉內在的負面力量(雜念或毒素),我一直覺得烏巴慶形容的,是一種正念的體驗。

出身於印度的葛印卡,曾在上個世紀 90 年代來過臺灣,在臺灣擁有相當多的追隨者。他是烏巴慶的學生,我特別想引用葛印卡的一句話:「控制心和使它純凈,並把它從所有負面中解脫出來。」

葛印卡說:「在自身內觀察痛苦的真相, 內觀技術教你的只是去觀察。若痛苦,則僅僅觀察痛苦就是痛苦。」當我們專注於呼吸後,可以觀察身體的變化,通常從鼻孔周圍的感受開始, 擴及到身體的其他感受。身體變化的感受,就可帶領我們尋找到痛苦的根源,最後去除根源, 這就是內觀的教導。

在內觀技術裡,觀察全身感受的技巧稱為「掃(sweeping)」。像一部掃描機一樣觀察、體驗每個身體部位的變化。但葛印卡也提到:「在某一個階段,是身上所有一切堅實都消融了。你開始體驗到這整個物質結構,只不過是一大堆不停在生起和滅去,你還是要繼續一部分一部分的觀察,當堅實逐漸消融,你會到達全部消融,僅剩振動的階段。」

佛陀說過:「在一口氣感覺全身。息進, 感覺全身。息出,感覺全身。」根據佛陀所述, 任何在心中生起的都會以感受在身上呈現。

這樣想想真好,雖然訪客離去後,還是我們留在醫院體驗病苦的滋味。但佛陀早就承諾, 在呼吸間,體驗著我們的身體,只要有時間,也 請試試看這種出息和進息間「掃遍全身」的功課。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2期

Visits: 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