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寧靜》看待煩惱的法門

撰文.呂松庭

廣欽老和尚是令人敬重的禪師,他在開示禪修時說,首先須遠離囂擾,在深山無人處練習心定。但是,如果我們選擇長期在都市生活,只好辜負了廣老的期許。

有沒有動過搬離城市,住在山裡的念頭?我認識一些中年決定「中途轉車」的人,真的這樣做了。有位資深攝影家多年前搬到台北盆地邊緣,最大的改變是原本論坪計算的房間,現在改計公尺;再來就是安靜,他形容那種安靜竟然讓他對過去的生活方式「充滿了歉疚」,他和老婆在家裡放古典音樂唱片,和蟲聲、蛙鳴唱和,非常的「吳金黛」。

所以,他實在無法了解,為什麼一月間新北市竟然有人嫌蛙鳴太吵,倒機油進池子竟毒死了一池的錦鯉。我跟他說,那位仁兄應該來試試我住在東區的靠馬路大樓內,我最常做的日常生活試驗是,關關開開厚重的氣窗,感覺噪音音量的差別。如果住家聽得見蛙鳴,我應該大表歡迎才對。那位仁兄的問題,應該是自己的心境或曾有過憂鬱傾向。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心理治療教授Zindel V. Segal等人曾在英國劍橋發展一套靜坐減壓來對治憂鬱症的課程,有一次,學員在教室內練習靜坐,此時門外吸塵器聲響大作,清潔員彼此喝叫。稍後,這組學員進行討論時,話題全圍繞在噪音。有些人說,他們能夠將噪音交織進對聲音的覺察裡,所以可以不受干擾。但有些人卻反應受不了,靜坐時有一點點聲音,他們就會分心抓狂。再仔細詳談,心理學家發現,會被噪音分神的這組人,通常心裡也會出現負面的想法或反應,會在心裡責怪這些清潔員,竟然不知道裡面有人在上課。過去,這組人較多負面思考或憂鬱的傾向。他們的分心經驗,還會更加的讓他們心情不好,有人會對自己抵擋不住噪音而對自己失望,覺得自己不夠努力、根基太差。

從這點看,那些曾有憂鬱史、負面思考傾向(就是什麼事情都想像著壞的結果,然後用那個結果來嚇自己。)或是容易自卑的家人,如果他們對聲音特別敏感,無法忍受常人覺得還可以的聲響,可能問題真的在人,而不是聲音。

日常生活裡,就一定會有聲音,終廣欽老和尚一生,他其實也沒有離開人群,每天都有找他開示的信眾,他所做到的,卻是在無窮無盡的聲浪裡安住其心的功夫。我曾問過心道法師能不能在很深的禪定裡,完全聽不到外在的聲音?他的回答是不可能做到的。「但是,我可以任聲音來來去去,心不隨著境轉,也不管它。」我總覺得他講的不僅僅是聲音,也是看待煩惱的法門。

Visits: 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