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第七屆世界宗教議會 回歸靈性療癒地球

撰文.王蘭英

全球宗教界盛事──第七屆世界宗教大會,11 月 1 日在加拿大多倫多大都會會議中心舉辦。為期 7 天的大會,以「包容的承諾,愛的力量──追求全球理解、和解與改變」為主 題,規劃超過 500 場藝術、文化、學術交流等內容,本屆特別關注氣候變遷、反暴力、原住民、婦女、青年世代等議題,吸引超過 80 個國家、200 種信仰及靈性團體、7,500 位宗教領袖、信徒與學者專家共聚一堂。

大會期間,心道法師持續推廣禪修,呼喚人心覺醒向善,轉化內在,讓心和平;在演說中急切呼籲跨宗教合作,共同推動全球生態倫理,加入「愛地球、愛和平」運動,邁向生命大和解,為解決地球危機注入和平堅定的力量。

世界宗教議會(Parliament of the World’s Religions,簡稱 PoWR)始於 1893 年,是全球歷史最悠久的跨宗教國際交流機構。心道法師與該會的因緣始於 1999 年在南非開普敦舉辦的第三屆世界宗教大會,因推動成立世界宗教博物館,成為備受矚目的國際計畫,當年大會主席 Dr. Sulkin 讚譽:「這是獻給 21 世紀的和平禮物。」此後連續 5 屆獲邀前往發表演說、開幕祈福與晨禱(Spiritual Traditions)等重要活動,為大會重要講者之一。

全力推動禪修與生態倫理行動方案

11 月 1 日晚間的開幕典禮,心道法師受邀擔任壓軸嘉賓,帶領現場與會者以一分鐘平安禪為療癒地球祈願,為世界和平祝禱,全場感受到共振的寧靜,也啟動正向頻率,創造愛地球的效應。

3日晚間的「包容的承諾,愛的力量—追求全球理解」大會,世界宗教博物館特別邀請國際級箜篌演奏家月亮、天才小提琴家廖姵珳兩位傑出音樂家,以感動人心的靈魂樂音開場, 以東、西方音樂交流傳遞愛與和平的意涵,獲得滿堂彩。

4日下午心道法師在世界宗教博物館承辦的「靈性生態論壇」擔任主談人,檢視生態危機的深層根源,均來自貪、瞋、癡、慢、疑這五毒,遂倡議從靈性生態學角度出發,共同對抗極端氣候等地球危機。

5日大會特別安排心道法師在晨禱時間傳授平安禪修,現場幾乎座無虛席,心道法師以口訣及重點步驟他解說並示範禪修,娓娓道說佛經拈花微笑的禪宗公案,指出禪修的兩大關鍵「專注」與「清楚」,末後參加者實際體驗並提問熱烈,師父一一回應,現場時見會心點頭,時有朗朗笑聲,跨心靈的暖流溫馨感人。

當天下午,心道法師於「跨宗教的友誼: 宗教領袖的見證與忠告」論壇,分享他與天主教王榮和神父之間超過 40 年的友誼,還有近年積極展開的「全球愛地球運動」,邀請與會代表共同推動。主持人、猶太教拉比阿隆.高申高史坦(Alon Goshen-Gottstein)讚譽,這個行動方案非常具啟發性,不但跨宗教做朋友, 還能積極相互連結,產生進一步的行動合作, 意義非凡。

晚間則擔任「包容的承諾,愛的力量:邁向和解」全體會議主講者,心道法師有感於地 球生態遭嚴重破壞,瀕臨於難以挽救的臨界點, 演說中積極推動靈性禪修,引導大眾藉由禪修回歸本心,達到最大的心靈寧靜,轉化每個人內心和平,凝聚更多人從善業、善行出發。此外,師父在大會推動全球倫理 25 年的基礎上, 具體提出「全球生態倫理」的行動方案。師父認為療癒地球的方法是回歸靈性,學習原住民與生態共融的智慧,正在緬甸積極籌備的「生命和平大學」就是為了地球的問題尋找解決方案,並以愛為本質串聯彼此,用生態倫理準則重建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讓地球平安,恢復生物共生、相依共存的自然法則,實踐愛地球、 愛和平的使命!

由於本屆議會宗教領袖非常關注氣候變遷與環境生態問題,心道法師語重心長的兩大內容,成為本屆世界宗教議會最受矚目的焦點。

跨宗教交流 創立典範

與會的心道法師開心與宗教界的老朋友相見歡,也結交不少新朋友,包括 1999  年在開普敦大會結緣的錫克教長老摩伊德•辛格(Bhai Sahib Ji)、第七屆世界宗教議會董事會主席羅伯特博士(Dr. Robert P. Sellers)、致力於保護亞馬遜雨林的巴西原住民酋長 Davi Kopenawa Yanomami 等。如同本屆議會閉幕典禮以「我們將成為一個家庭(We will be one family)」一曲做為完美的結束句點般,再次寫下跨宗教交流的新頁。

而位於大會入口處的世界宗教博物館展區,也以相同的概念,呈現融合「尊重每一個宗教,包容每一個族群,博愛每一個生命」的創館精神。

結合原住民靈性智慧的展板主視覺,以鹿頭上的鹿角頂端茂盛著新芽,搭配後方隱約的高山遠景,象徵回返永續生態環境的意涵,呼應心道法師要推動的全球生態倫理,構圖及顏色吸引許多宗教人士均駐足,擔任現場解說員的龍樹生命和平教育中心青年學員們也熱情地為大家做介紹。禪修體驗區結合一分鐘平安禪與一杯心茶,透過覺察與沈澱,讓心寧靜,許多宗教人士、學者專家都蒞臨體驗,享受禪茶一味,舒卷自如的美好,感受禪的力量無所不在。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5期

Visits: 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