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致銀髮族 愛的能量棒運動

撰文/攝影.譚玉芝

隨著現代社會年齡老化,臺灣社會男性平均壽命可達 79 歲,女性可達 83 歲,目前有110 萬人失智失能,平均照顧時間為每人9.9 年,7、80 歲的老人,有的因為身體疾病或經濟能力, 慢慢地,把自己禁錮在家中,無法邁出腳步走出老的陰影,家人奔波於醫院和家庭之間,自顧不暇,也產生一些家庭悲劇與社會問題。

許多作家如張曼娟、郭強生、鍾文音等人都出書寫下照護年老父母心力交瘁的歷程,4、 50 歲的熟齡朋友,見了面,也互相感嘆家中父老的衰退與照護問題,因為沒有經驗,彼此都在詢問醫院看病,外籍勞工聘任的資訊,講到最後,甚至哀怨地說,如果輪到自己老去,都不想重蹈覆轍,老齡社會,已經成了切身之事。

從自身經驗出發

翁憶珍老師從事瑜珈健身教育工作近 20年,很多人說她是「熟齡最愛」,總是吸引40歲以上的學生來上課,她自己也覺得很有意思。

「或許是我的年紀比較大,我總是用親身經歷的心得來教導學員,他們都聽得心有戚戚焉, 所以對我比較有信心,他們覺得學習有效後, 就會繼續學習。」

翁老師在 2013 年取得「國際活躍老化銀髮族體適能」指導員與檢測員資格,起因於她與媽媽老後的感情越發濃厚,以及學習的學生們年紀漸增,使她更加關心銀髮老人的健康。

翁老師回想起小時候其實很自卑,因為在學校學習不順,學業上令她感到挫敗,覺得自己不是讀書的料,畢業後,她發現自己的運動細胞挺好的,於是開始學習運動、舞蹈跟健身,取得 舉重教官的資格,再慢慢走進瑜珈這一塊園地, 成為瑜珈老師,找到人生的道路。因為嚴謹又高標準的個性,受到老闆與學生們肯定,但是她跟人往來總是有隔閡,人際關係不好。「而且,我老覺得我為家庭親人付出這麼多,家人總是不認同我,跟他們無法建立很好的關係,就算我事業做得再成功,生命還是覺得空缺。」她說。

父親在她國中的時候就離世,家中靠媽媽在餐廳廚房打工賺錢,一路拉拔她跟哥哥長大,媽媽其實是很辛苦的,但是她總覺得媽媽偏愛哥哥, 老是跟媽媽不合,加上媽媽對她期望高,常常指出她的缺點要她改進,她卻覺得自尊心大受打擊, 但是當她接觸佛法後,她開始懺悔。

「我察覺我的態度不好,我對人沒有恭敬心,那人際關係怎麼會好?我開始轉念,改變自己的態度,學佛多年的媽媽馬上察覺,也開始改變對我的態度,在媽媽在世的最後幾年,我們的緊張關係慢慢好轉。」她說媽媽一生為子女家庭付出,老年時脊椎歪斜,骨盆也不正,腿關節 痠痛,常常去市場一口氣拖回一個星期的菜,腳步蹣跚,到最後她都得扶媽媽去聽佛經課。有一陣子她帶著媽媽去做一些瑜珈的運動,那時候, 是媽媽最能動的時候,後來她比較忙沒辦法帶,媽媽的身體就衰老得非常快,便難得出門了。

把運動帶回家 照顧家中老人

人都會老,翁老師看到媽媽的衰老,以及銀髮學生的需要,她採用能量棒,結合太極跟瑜珈的動作,發現這套輕重可隨個人身體狀況調整的拍打功夫,很適合在家或出外做輕量運動的銀髮族。

能量棒是結合奈米科技和負離子帶有彈性的棒子,藉著單手拿著棒子拍打全身經絡,可以增強手部的力量,也能夠訓練到十指,十指又是連著心臟,對身體也是很好的運動。

把能量棒帶回家,除了可以在家自己拍打, 還能幫老人們拍打。在拍打的當下,自己也運動到手部的肌肉,也能鬆開長輩們的肌肉和疏通經絡,不但對健康有益,也是一種愛的能量的傳遞,等到長輩們得到拍打的好處,身體比較舒服了,也可以自己學著拍打,自利利他,確實是個 好的循環。

翁老師每次上課之前,都會請大家用能量棒拍打 20 分鐘,這 20 分鐘的經絡拍打,疏通身體的經絡解除身體痠痛,算是上課前的暖身準備。許多銀髮學生願意走出家門來上她的課, 她覺得已經很不容易了,所以還沒正式上課前, 教室沒人用的話,她會先幫這些銀髮學生拍打,紓解身體因淤塞產生的痠痛沾黏。

經絡氣血的運行原則

人體的十二條經絡是連通五臟六腑的管道, 臟腑不可缺,管路的暢通更是帶動臟腑之間的氣血流通的重點,人體才能完成機能運作。中醫認為,通過經絡的內外聯繫,臟腑的病症可以表現到體表,並藉由經絡上面的穴道,來治療臟腑的疾病。

在翁憶珍所著的《108 大拜式》書中提到, 氣之所滯,氣滯留的地方,就是容易生病的地方,為什麼氣會滯留呢?也是每個人的生活習慣所造成的,比如常滑手機看電腦,容易患腕隧道症候群症、頸椎椎間盤突出;習慣側躺看電視, 容易造成腰間盤滑脫或是五十肩的筋肉沾黏,甚至深及臟腑發炎生病。用能量棒拍打時,覺得痛或酸,那就是正在敲擊氣滯的地方,有時候打到出痧,但是出痧後,只要不是肌肉或筋膜在發炎,隔天還是可以拍打。

十二條經絡有幾條會走到頭部,例如:太陽經、陽明經、少陽經,如果腦部有氣滯血淤的狀況,就容易產生腦部疾病,以老人痴呆症來說,如果疏通這幾條經絡,使腦部氣血運行平順,就可以讓腦細胞得到足夠的養分,延緩腦部退化,銀髮族就能得到正確的保養。

現代人常見的睡眠不佳、失眠等「睡不著不是病,躺久了要人命」的痛苦感受,臺灣一年安眠藥用量達到兩億顆的苦惱,藉由能量棒輕敲頭部,也能有效的將腦部的氣滯敲散,對睡眠很有幫助。

調整好自己的身心 用長健取代長護

翁老師學佛多年,她知道心靈富足,身體也會跟著變好,她會持續對銀髮老人的關注,並開發預防失智的瑜珈拍打課程,讓照護人員來學習這套拍打功法後帶進社區家庭,讓老人得以學習這套簡易有效的拍打。無論你手上拿著哪一種拍打棒,只要正確使用,依每個人的身體感覺拍打以下全身八個部位,自己健康,長輩也健康, 讓大家以長年健康取代長年照護。

能量棒拍打方法與說明

手持棒子前端,力道會比較小;手持棒子尾端,力道會比較大,力道強度可以自行選擇。 拍打次數可因人而異,拍打到感覺手痠時,可以停下來休息。以下動作,都是身體左右兩邊輪流做一次,可以一天拍打多次。

能量棒的基本使用禁忌範圍,頸脖不能拍打,因為沒有肌肉保護,太脆弱,後腰兩側的腎 臟部位也不能拍打,只用能量棒上下滾動按摩即可,心臟的部分也要避開。

上半身

1.前胸

  • 拍打的部位是胸部「上方」的位置, 胸大肌與肩膀周圍的肌肉。
  • 可以幫助我們排除濁氣,促進心臟血液循環。

2.腋下

  • 一手扶著頭後側,一手用能量棒拍打腋下。
  • 拍打的重點是腋下的極泉穴。
  • 可以放鬆肩膀的圓小肌、圓大肌;腋下也是淋巴聚集的地方,可以促進淋巴循環,消除肩頸疲勞。

3.手臂外側

  • 一手搭肩,從外側拍打手臂,範圍從肩膀到達手臂。
  • 重點經絡是三焦經。
  • 可以放鬆肩膀與手臂的三角肌,促進血液循環與身體的新陳代謝。

4.肩膀後側

  • 拍打上背部與肩胛骨。
  • 重點穴道是膏肓穴。
  • 同時放鬆三角肌、斜方肌、菱形肌等肌肉。

下半身

1.腿外側

  • 拍打側邊骨盆、髖關節與大腿闊筋膜張肌的部位,由上往下輕鬆拍打。
  • 重點經絡是膽經。
  • 放鬆腿部肌肉,促進血液循環。

2.腿前側

  • 從髖關節由上往下到達膝蓋的上方,來回拍打大腿的前側股四頭肌。
  • 重點經絡是胃經、脾經。
  • 促進消化功能,消除腿部肌肉疲勞。

3.腿內側

  • 腳踏虛步,從髖關節自大腿內側肌肉到膝蓋內側,拍打大腿的內縮肌肉群。
  • 重點經絡是肝腎脾經。
  • 放鬆骨盆、腿、膝蓋,減輕壓力;消除腿部肌肉疲勞,促進淋巴與血液循環。

4.腿後側

  • 拍打從腿後側一直到膝蓋下方。
  • 重點經絡是膀胱經。
  • 增進腿後側肌肉的柔軟度,促進下肢血液循環。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8期

Visits: 19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