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心道法師的因果基因學

撰文.覺日

接受現代教育的人,很容易相信科學驗證這一套的道理,科學,其實就是一門找在實驗室中,藉著操作自變項和依變項, 來尋找事物和現象相依而生而變的道理,但離開實驗室,在自然界中,有太多東西會互相影響了,所以,有太多的現象其實是因果未明的。

佛法,說穿了,也就是因果的學問,有句話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我們尋常老百姓都要等到事到臨頭、生了病才來焦急,但菩薩之心卻是不起心動念、不生不滅的從因上去滅除一切的果,對吃喝拉撒睡都是造因的我們來說, 從搖籃到墳墓,所有的起心動念都活在因果間。

鳩摩羅什所譯《妙法蓮華經》的〈方便品〉中,有所謂「十如是」的譯文,即:「諸法如是相、如是性、如是體、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如是本末究竟等。」我們讀這段經文,再對照心道法師幾段關於因果的開示,就更加明瞭,其實,在因和果的串鍊間,仍存在著體相力作種種的因素,一個「果」的顯現,仍靠諸法因緣串聯。

每一個念頭就是一個基因

心道法師如此開示因果:「學佛須先瞭解因緣果報,我們現在所有一切的發生,都是源於過去的因果,過去的因果就是現在的業力,前世因、今世果,今世因、來世果,一切種種呈現都來自因果業力。如果我們不懂得因果、不懂得業力果報,就不知道如何做才是對我們生生世世的生命有幫助。」

「這就是『基因學』,我們一般說遺傳可能是指父母,佛法講遺傳就叫記憶體。每個生命都有記憶體,我們都是生存在虛空一樣大的意識海中,意識就是大海,一切有形無形、有色無色、有想無想的眾生,都是在這差別的意識海裡互相勾集、互相搭配。有時,我會做你的小孩,做你的父母,做你的伴侶⋯⋯都是不定的。」

「我們都是在一個環扣裡、在意識體的不斷變化中,互相成為一個緣,這個緣就叫『因緣果報』。我們的意識就是念頭,每一個念頭就是一個基因,基因凝固成一個形體,形體形成後就是『業』,而身體就是業障、業身!沒有業,你不 會生;有業、有記憶體互動的關係,你就會凝聚出一個形狀,這個形狀就是來討債還債的。」

「我們每個生命都是在自己的因果下輪迴! 什麼是因?什麼是果?因果就是我們生命的記憶,你的記憶是什麼原因,那麼就會產生什麼果報;所以我們要把好的記憶能夠創造好,壞的記憶要將它消除,不好的念頭我們要止息,好的念頭要去培養,這一切的好都是為自己能夠得到很大的福祉,惡業就是痛苦,善業就是快樂,我們 行善業就是天堂、惡業就是地獄。」

「我們的生命從哪裡來?我們的生命從因果來,從因果來從因果去,過去生做了什麼因,今生就會發什麼果,今生做了什麼的因,來生就會 投生到與因果相應的地方去。什麼是因呢?就是種子。種子從哪裡發出來呢?從身口意發出來。嘴巴講好話好因,心想好事好因,身體做好事好 因;嘴巴講壞話惡因,心想壞事惡因,身體做壞事惡果。我們把身口意管控好,努力地結好緣, 用身口意結好緣。因為我們在這世間,唯一能做 好事的地方,也就是你的緣,唯一做壞事的一個 窗口,也就是你的緣。所以緣是好好壞壞的窗口, 因此我們是否更應惜緣惜福?惜緣,就是把每遇到的緣,都要種下最好的種子,希望來生從這裡 收割到好的成果,種了壞種子,成果就不好了。」

唯心所造,唯識所顯

「有靈性的生物才會生長,反過來說,所有會生長的也必然具有靈性,只要是生命,只要具 有靈識,它就是會記憶因果,在生命的循環中, 看得到、看不到,都是清清楚楚的因果顯現。佛陀所說的四生九有,雖然有些生命型態沒有頭, 不會思考,都一樣屬於生命的範疇,即使現在的生物科技已發達到聽說可造出長了六隻腿但沒有頭的雞,但只要是它還會生長,就是一個有靈性 的生命組合,它還是在『業及因果』的循環裡。」

「因果不是單一角度,是層層疊疊的時空網 絡,是一個業流網,在更大的循環脈絡裡無盡演變,所以說,動念等於因果,只有回歸本來一心 去追究,才能根本解決,這也是為何佛教修行本位,始終立於『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基本情懷。」

「成佛是什麼?怎麼樣來進入佛的這個成就?從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妙覺, 這樣一路生起這個智慧,總是要從相信因果,要 相信因果,才能夠生起淨信,這個因地的因果, 果地的因果,要從果地的因果是怎麼發生的?就從佛陀告訴我們祂是怎麼樣行持到成就這種無上的等覺、妙覺,那麼從深信因果,世間種種都是從因果來的,唯心所造,唯識所顯,從唯心造的因,所以就顯現了唯識所成的果。」

「華嚴很重要就是從心,也就是從禪,坐禪、入禪、入心,不入禪就不入心,不入心就不能見法界,也不能見華嚴,所以要能夠見心,才能夠見華嚴。要證悟到這個華嚴的境界,就要怎麼樣 呢?心,要從華嚴裡面去找心,華嚴就是心所顯的,這一切是心,心即是一切、一切即是心。所以,把心搞好了,一切都搞好,心沒有搞好,我們就會淪落這個四生九有,『唯心所造,唯識所顯』就在這個因果輪迴裡面,因果循環裡面。」

心道法師開示世人,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的因果業報中,但因果業報也是一座業流網,將天底下的眾生牢牢的連在一起,你的因是我的果,我的果是他的因,沒有人能獨善其身,也沒有人能置身事外。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8期

Visits: 8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