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靈鷲山四個不變與一個平台

2019 初一師父對常住法師的諄諄叮嚀

眾生是考場、覺性不裝飾

時時刻刻找回自己!看到覺性嗎?一切觀照都要有覺受,沒有覺受,那只是一個妄念!覺受叫做明空,明是知道、是清楚;空是無所住,讓你的清楚度更好,什麼渣渣都沒有, 都不抹油、不塗粉、不裝飾,然後赤裸顯現那份覺照力。

常常要看到「我們在哪裡?」是不是「在我們的執著上?在我們的想法裡?」要能夠看到「我們在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的本體裡面!」這樣順水推舟去修行,不要搞有的沒的玩頭,不要浪費時間去生滅,要搞「什麼都沒有」的地方,我們的覺性一直那麼樣清楚光明,不要突然被什麼給岔掉,又昧掉了!

度眾生呢,就是我們練武功的場,你有沒有功力?有多少功力呢?就看「你出現在眾生面前會怎麼樣?」很清楚吧!眾生面前,只有慈悲,沒有其他,所以你要冷冷靜靜,在智慧裡面,要非常慈和的對待眾生,有一份憐憫、慈愛。

要練啦!不然在眾生那裡,你就只玩自己的習氣,笨笨的,出家出那麼久,越來越精明? 你要精明在有智慧,精明在有憐憫心、有愛心, 這是出家一個不變的三昧!閑話少講知道嗎,拉拉渣渣、浪費時間。

四個固定生活

我們有四個東西,不要改變它:一個禪修, 一個大悲咒,一個水陸,還有華嚴,這是我們靈 鷲山固定下來的生活,不要去改變,每一個都有它的作用在。

禪是我們回家的一條路,這沒辦法,非做不可,也是我們的本行,禪如果做不好的話,也就沒有意義啦,所以要讓我們的心回家,回到禪的核心,回到核心的明悟,要記得這句話!

〈大悲咒〉是觀音行,大致等於是「百八觀音」化現的概念,觀音利用不同的手法幫助各種苦難的人,所以修〈大悲咒〉就是修菩提心, 也就是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用〈大悲咒〉把菩提種子鞏固,你真的要成就〈大悲咒〉,要具足十心,一個都不能掉,這樣才能成就〈大悲咒〉的三摩地。這十心有它清理的方法,觀念怎麼去產生,行為怎麼去產生,然後在行為觀念上都沒有衝突,這就是生活中的實踐。禪很多人搞不來,所以我們用〈大悲咒〉十心去接引他們, 再加上普賢行願,普賢行願就到華嚴了。

水陸裡什麼眾生都有,雜七雜八什麼緣都有,就是我們跟群眾「攪和」在一起的一種「三摩地」,是我們解冤解業、超度祖先,也就是超度我們業力上的種種障礙。

華嚴就是常住專門做的感恩(法會),要做到非常淋漓盡致,大家要記得!不然我們的人喔,不是得罪誰,就是得罪誰,我們實在是有習氣,有的時候蠻重的,得罪人還不知道, 做什麼就不圓滿,所以我們每年從根本上去把我們的恩人找出來,然後用華嚴去解那些不圓滿,感恩所有對靈鷲山有過貢獻的人,用感恩心一直做,那麼不管什麼時候,大家都願意來付出。 所以,華嚴是靈鷲山整年的收攝,立牌位要有感覺,不要排得滿滿的、雜亂立又說不清楚,該立 的就立清楚啊,要很誠懇把感恩的效益做出來, 這會圓滿我們靈鷲山的,犯過錯誤的那些障礙會慢慢消掉!

我剛剛講的兩句是要點,「水陸是超度我們業力上的障礙」、「禪修是核心的明悟」, 要記得!水陸是蓬勃的一種善緣推動,〈大悲咒〉十心是實踐菩提種的方法!禪是「核心的明 悟」,加上華嚴是圓滿的感恩,這四個大概就是我們的生活,這樣走就可以了!所以大家不要抓不住這四個。

愛地球運動是慈悲的連結

「愛地球、愛和平」是慈悲的連結,這不是說要救誰啦!我們用這種方式來連結慈悲的力量,連結到全世界,每一個人都要連結,然後大學是什麼?是帶動我們的慈悲一直能夠產生連結的平台,因為你沒有這個平台來帶動,別人跟你無關就不跟你連結,跟你有關就跟你連結,「愛地球」哪一個無關?都有關!所以是很好的特點,而且這個橋樑,我們要做得很好。

還有「生命和平大學」,我們用「四期教育」來做這個大學,這就有一個「場」,場就是「平台」,我們靈鷲山很少有「平台」給人家去發揮, 因為我們沒有心啦,沒有那個腦筋,從來沒有連結到大家,所以我們只能用這一個大「平台」去連結所有,大家不要把心搞亂了,你只要知道要用什麼「平台」可以去接引很多人,人一來就是結緣,你沒有心,就沒有人,那我們除了那四 個自己家裏面的東西,又沒有什麼特殊的東西連接大家,要連結大家就是要華嚴,要「愛地球、愛和平」,這個可以連結世界每一個眾生,所以有這個平台,我們會非常好的。

不要去管它做成做不成,這就是我們一直要去做的願景目標,今生不成,來生還可以做啊,這不一定,主要策略對了,大家都跟你走; 你策略不對,自私自利,誰要跟你,對不對? 這樣我們就理出頭緒,很清楚吧!把這樣的策略貫徹,好好去實踐,所以我們的修行除了做「離心意識」的功夫以外,就是做這些慈悲連結的事情。大家要好好團結在這些理念,收攝到完整面上,祝福大家都健康、弘法順利。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8期

Visits: 6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