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呂松庭

心道法師是個很懂得笑的人,跟他見面,儘管他再怎樣的累,總會用真誠的笑迎接你。信眾認為,見到心道法師的笑,就可以感受到他慈悲的心。他的笑,是非常真誠的笑。

心道法師曾說:「慈悲,山上出家的弟子依著我對待眾生的慈悲心,雖然有習氣也是以眾生為念,所以我常常笑說:『看大家其實也滿純真的,雖然是個性使然,有一些矛盾衝突,畢竟還是慈悲遍滿,真的很有愛心。』所以慈悲跟禪是大家的特性,用這個習氣來變成我們的宗風是滿恰當的。禪,是我一開始修行的法門,也是帶領弟子修行的法,這二十多年來,我常常幫大家解決問題,大家左思右思的煩惱,在面對我的時候,我一定要斬斷,就是所有疑難雜症都要把你斬的清清楚楚。那我是用那一宗?不是密宗、也不是小乘,而是用『心宗』,治療你的心,這個叫做心宗。」

如果我們一時間對佛法沒有更深刻的體會,請記得笑。

馬龍白蘭度演《教父》角色時,在兩腮塞棉花演老戲,使得他不容易笑,反而更適合黑手黨老大的角色。老年時,發福的馬龍白蘭度在自傳中透露,要保持那種教父的一號表情實在不容易,必須靠道具幫忙。原來,不僅笑需要練習,連不笑也同樣需要。

其實,心理學家早就試過用道具保持笑容的練習,隨後還在實驗中發現,不管是偽裝假笑、強顏歡笑、皮笑肉不笑或是真心開懷,只要顯現笑容就能改變壓力。

美國坎薩斯大學的兩名心理學家就做了這樣的實驗,將169人分成三組,分別是真笑、假笑和沒有笑容三組。如果受試者不能保持笑容,就要他們咬住筷子,用道具輔助,當然,這種笑容的效果,看起來真的是夠假的了。

隨後,這三組人都要接受兩個作業,第一是會造成心理壓力的認知練習,第二,則要他們將手放進冰水,感受到生理的立即壓力。結果有點神奇,心理學家發現,不管是真笑或假笑這兩組人,都比沒有表情這一組,更能夠承受壓力。只要臉上有笑容,遇到身心的壓力,心跳都會比較慢,壓力感較輕。

我們可試著來做這樣的練習,即使沒有什麼特別感到好笑的事,也可練習感受保持笑容後隨著而來的身心變化。第一種,就是學馬龍白蘭度的方式,在兩腮塞棉花後,還記得保持住一個「教父級的笑臉」;第二種,練習用牙齒(而非嘴唇)咬住筷子,放下筷子後,你還保留著臉部肌肉和骨骼動作的記憶,對別人和自己來說,那就是笑容。

這兩位心理學家發表報告時主張,用英文來說就是「痛苦呻吟時也要記得笑」

(Grin While You Groan),中文成語裡也有句貼切的說法:「苦中作樂」,以前以為這只是一句勵志的話,但現在的學界認為,當我們臉上保持笑容,會影響到神經元,讓大腦發出一個「一切安啦」訊號,讓我們更可以安然承受壓力。

德國哲學家尼采從對民間的狂歡節日考據,提出了著名的「酒神精神」─其實就是日子再怎麼苦,也要狂笑作樂的意思。後來的正向心理學家繼續發揚光大,提出「縱使天塌下來,也要繼續歡笑」的主張,現在我們可以如此的運用:當景氣燈已經連續亮了九個象徵衰退的藍燈,當失業惡化,生活感覺越來越苦時,就當作是我們把手放進冰水裡吧,再苦,都不可放棄笑容。

Visits: 10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