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顏靜 插畫.阿怪蜥

淨心守志,可會至道。譬如磨鏡,垢去明存,斷欲無求,當得宿命。
——《四十二章經》

行政院長蘇貞昌有句名言:「人生劇本已經寫好,只是不准偷看。」對照蘇貞昌一生的起落浮沉,就不知道那個大編劇家是誰。

一名像蘇貞昌這樣對存在問題好奇的政治人物,會不會在心底悠悠問過,如果沒有他, 或是他一開始沒有因為為美麗島辯護踏入政壇, 他周遭的人,會使這個世界會變成什麼局面?我們只能說,很少有人真的擁有「宿命通」,悉曉前世今生的種種。

佛法說的宿命通,說的是了然因果。但影視作品中出現兩種對宿命的態度:一是改編自秋本治作品的《烏龍派出所》,有一集說兩津勘吉發現,即使是改了身分和命運,只要有了他,別人的命運就會變得很悲慘。

第二,就是好萊塢的老片《風雲人物》, 天使要讓想步上輕生路的詹姆斯.史都華看到, 如果當初他沒有出世,很多人的命運就會變得很淒慘。這部片子傳達出一個信念:「每個人在這個世界上都有一個位置,少了這個位置,就會留下空缺。」

佛家雖深信因果,卻認為要努力在今世人生改變業力,種下善種。讀明朝袁了凡寫的《了凡四訓》的讀者,對宿命應該留下不同的印象。袁了凡考科舉前,相命師推測他的功名,結果都應驗了,因此對宿命深信不疑,他相信算命說他只能活 53 歲,沒有子嗣。但後來他遇見雲谷禪師,學習〈準提咒〉,積極為善助人,終於改變命運,在 69 歲那年寫下訓示兒子的《了凡四訓》。

但是,這樣一來就產生了一個問題,如果蘇貞昌所說為真,他大可以辯說,袁了凡的「人生劇本」原本就包含了遇見雲谷禪師的劇段,只是他自己不知道而已,到頭來,袁了凡的劇本還是沒有改變。是這樣嗎?可惜,我們都沒有宿命通,都在不知間一步一步地揭曉我們自己的劇本。

「宿命通」被擺在六種神通的第一位,我覺得這是佛陀的智慧。如果,你可以揭曉你自己的人生劇本,你知道你自己這一生的福報或是不如意,其實是種種因果的聚合,你應該會更珍惜今生的福分。講個幻想一點的譬喻,如果你知道你前世曾經是一隻魚,肯定就不會再吃魚。

還有一種神通是「漏盡通」,佛法說,我們不能成佛,就是因為我們漏到三界和九界去了,你是不是也感覺,生命就像一個有漏洞的氣球,氣會不斷地往外漏,人的慾望在漏,壽命在漏,健康也一點一點外漏,你想要止住這個漏洞,就像我曾在一篇散文中寫到的:「讓時間停住吧」,但我們留不住今天,當時間往前走不停, 今天就要在我們注視中漏走。

那麼, 只有回到自己的修行上吧。回到《四十二章經》:「沙門問佛:以何因緣,得知宿命,會其至道?佛言:淨心守志,可會至道。譬如磨鏡,垢去明存,斷欲無求,當得宿命。」我覺得這句話總結蘇貞昌或是所有人對人生劇本的態度,我們的「宿命」就像磨鏡,那麼堅持而不捨的做下去吧。

出處: 有緣人月刊271期

Visits: 3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