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未來,從「願」出發

Close up of human eye on digital technology background

撰文.陳瑞貴

未來是什麼?我的未來在哪裡?經常被這樣詢問。答案是:未來就在自己手中!

想像自己的人生世界是什麼樣子?在未來的歲月想過什麼樣的生活?這是未來思考的方式之一:要能深化、創造、進而轉化成渴望未來(或稱願景),這樣的未來研究才是有其意義。此與願力的意涵頗為近似!來是什麼?我的未來在哪裡?經常被這樣詢問。答案是:未來就在自己手中!

未來就是內在的意象

每個人都想知道未來,但未來還沒發生, 又如何知道未來?其實未來就在心中,以希望、心願、想望、意象、圖像、或是夢想等不同型態存在著。或許來自過去的缺憾、現在的不足、或是未來的期許。型態上可能是短程的,例如獲得升遷;可能是長程的,例如享受自由自在的生活;甚或宏大長遠的,例如地球生態的挽救。無論如何,都是一種與環境互動的自我認知的結果。

未來研究依據未來可能的程度分為四種未來,包括針對未來環境相互作用所描繪的「近真實未來」;正在或即將進行的政策或活動的「可見未來」;藉由資料或數據推衍的「可 能未來」;以及實現自我價值的「渴望未來」。渴望未來就是整合前三種未來的假設,檢視自我資源,融入自我價值與信念,內化成想望的未來意象,可稱為「願景(vision)」或視為一種「願力」。

未來需要善念的創造

渴望的未來並不會隨個人意志自然地到來,而是需要創造的,也就是要能實現未來意象,才可圓滿、成就人生。誠如心道法師開示, 願力是一種善念生活,未來是一種善念的創造歷程,如同普賢菩薩十大願,觀世音菩薩十二願,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地藏菩薩「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的悲願。

為了成就「欲做諸佛龍象,先做眾生馬牛」的菩薩道,秉持「以生命奉獻生命,以生命服務生命」的使命,追求「生命和平」就是一種願力/願景。有了「願」就有了方向與實踐的策略,也就會產生動力、毅力與創造力; 遇到困難不會迷失、退轉;所有的作為都在追求自我實現,正所謂「金剛非堅,願力最堅」。

未來體現獨特的願力

雖然願力/願景是在體現人生渴望的美好未來,但每個人的人生歷程、資源的擁有、 自我價值與理念,均各有不同,對於未來環境亦各有理解與認知,對於未來的人生更各有期許,因此,願力/願景自然不會相同。

無論如何,每個人的願力/願景都是獨特、專有的,展現的型態是多樣、多元的,如同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等雖然型態不同,但都在圓滿布施一般,誠如無相禪師回應弟子:「我的願力是我的,不是你的。」

未來,是如實存在自己內心,以願力/ 願景的方式呈現。想望自己的未來能夠成就圓滿,就從「願」出發,次第開展,永不退轉, 就可讓渴望成真。

(本文作者曾任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副教授、美國世界未來學會專家終身會員。主授科目含未來學理論與方法、組織願景與創新、組織變革與不確定管理、經濟未來,以及社會未來。)

出處: 有緣人月刊280期

Visits: 6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