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遇見財神請揮手

撰文.呂松庭

每天早晨坐計程車,都是以虎林街的臺北府城隍廟為目標,在廟裡參拜,才開始一日的行程。

這天,計程車司機說:「這是臺北府城隍廟, 西門町那間是省城隍廟?」我說:「一邊是臺北警察局,一邊是警政署,管轄範圍不一樣。」臨下車,司機又說了一句:「有空去松山霞海城隍廟拜財神,很靈驗的。」語罷……留下一抹神秘笑意。

離這麼近,我其實沒有走進去過那間廟。我知道密宗有黃財神咒,每次買大樂透,我心中一直念黃財神咒,但財神從沒有向我揮手, 這就是佛家所說的「求不得苦」,後面是一顆噗噗跳的,赤通通的攀緣心。

我起先覺得,城隍廟裡設財神殿,不就像是警察局開銀行,說不定夜闌人靜,神明也要下凡提款周轉?

直到這天,我散步走進松山霞海城隍廟, 才知道原來是有歷史的。總是遙遠的清道光年間,商人致富還願,向城隍爺擲筊請示,增設財神殿和月下老人殿,從此掌管斷人間是非的也管財富和姻緣。

我坐在殿旁座位休息,想像兩百年前松山這一帶的景觀,商船從碼頭運送米糧貨物,來到城隍廟的信眾摸摸財神爺的鬍鬚,補財庫,希望身上薰染的香氣就是財運。

此刻,21 世紀東北季風增強的某日,霞海城隍廟香氣暗凝,香柱殘根繁盛地長滿香爐,幾盞燈兀自發亮,見證幾世紀人們心底無窮的願望。

年邁的廟祝走過來,在旅人眼裡,廟祝通常都上了年紀,好似年輕只是一種幻夢。他猜我的心事:「現在不能再拔財神爺的鬍鬚了,拔光了怎麼辦,你等正月初五再來。」教我一套拜財神的走位。

五路財神挨次深坐,有如提款機的號碼, 黑虎爺暗藏在洞穴。趙公明,招寶天尊,納珍天尊,招財使者,利市仙翁,遇見財神請揮手。先民將財富神格化,膜拜,而我們終究崇仰心靈富有的人。

補財庫嗎?點財庫燈嗎?請發財金嗎?我一一做去。退出氤氳瀰漫的盛世煙霧,坐下,帶著滿滿的被祝福、被許諾的甘願,回首,廟外仍是那條發燙的八德路,還是我透著眷戀的人間。

廟殿列著一排經書,漫漫的,有人寫在紙上的幾個字:「善財為善德得之。」沒有名字, 也沒有其他線索,我轉而想像留字人的故事。

出處: 有緣人月刊277期

Visits: 85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