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從靈鷲山行腳到基隆

撰文.王珍瑜

對於辦水陸法會超度祈福,我都會去參加,記得有一次,我還在那裡參加現場抄《心經》呢!」於靈鷲山的水陸法會,林右昌並不陌生, 甚至如數家珍:「每年靈鷲山都會在基隆林右昌說:「基隆市是一個宗教多元的地方,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一般民間信仰都有,身為地方首長,不管是哪個寺院宮廟、教會,只要有民俗活動或宗教慶典,我都會參加。像是大家都熟悉的基隆中元祭,用陣頭拼鬥來取代以前的廝殺衝突,就是紀念漳泉械鬥的先民,發揚族群和諧。」

「還有媽祖信仰,基隆早年是個漁港,漁民都敬拜媽祖求平安,蚵殼港和周圍很多里,至今每年媽祖生日都會在陸上、海港繞境遊行,祈求合境平安。還有和平島、外木山因為是漁港, 有所謂的『王船信仰』,漁民們在海上遊行祈福。我知道金山到基隆,就是北海岸一帶有很多財神廟,大家比較少聽到這些廟舉辦大型的活動,這點可能和基隆市民賺錢發財不太想讓人家知道的低調個性有關。」

「另外,每年的聖誕節,我們與基隆市區的教會一起辦,其他縣市並沒有這部分的活動。我們把整個活動交給基隆市的 60 個教會聯合舉辦,為期一個月,除了聖誕夜有祈福、基督誕生話劇,還有音樂會、聖歌演唱,聖誕節前的周六、日還會舉辦大型的活動,讓教友們分十三線去各處報佳音,然後聖誕樹的點燈,這些聖誕燈飾,把港口的海洋廣場裝飾得光彩奪目,這個聖誕燈海還會延續到跨年,呈現出一個與過去完全不同的歡樂氣氛,吸引了許多市民來欣賞、來參與。」

臺大城鄉所畢業的林右昌說:「都市規劃、景觀設計是我的專業,過去我在行政院服務,對於中央、地方預算規劃的關係很清楚,所以我能夠在 4 年中按照我心中的基隆發展藍圖一步步推動。」

「我剛上任時,基隆市是非常糟的,不管是生活環境、街道景觀都非常不理想,統計數字更顯示基隆是一個『三高』的城市──高失業率、高離婚率、高自殺率,是一個最不快樂、最不幸福的城市,加上當時基隆市庫處於有史以來負債最高,全臺灣僅次於苗栗縣與宜蘭縣, 舉債已經快要破表了!」

對於基隆市的未來,林右昌在腦裡已經擘劃好一個美麗的藍圖,建設一件件在推動,他誠摯的邀請信眾造訪:「非常歡迎大家朝山的時候,一起來走走玩玩,相信新的基隆市,會讓大家留下一個全新的、美好的印象。」

出處: 有緣人月刊277期

Visits: 3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