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假如巴斯光年說話

撰文.顏靜 插畫.黃靄琳

當年觀 賞《 玩具總動員》系列,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巴斯光年自以為是真的太空騎警,同伴胡迪則一直要他相信,他其實只是玩具。如果真有其事,巴斯光年活在「假相」,我們藉此來理解《圓覺經》的要義,人生, 不也活在巴斯光年式的「自以為真」?

這麼多年後,《玩具總動員》推出第 4 集, 在這些好像不知生死、不會老去的玩具身上,在新的公路冒險中,仍是巴斯光年最引起我的注意。這個注意是相對的,片中牛仔警長胡迪說要聽從他的內心聲音,巴斯光年瞥了一下他胸前的4 個按鍵,說:「內心聲音?」他還以為,所謂「內心聲音」,就是胸前那 4 個按下去會發出聲音的按鍵。

後來,巴斯光年遭遇種種危險狀況,他就會按下按鍵尋求指示,每次這些「內心聲音」也幫他化險為夷。

巴斯光年的作為,讓觀眾覺得好笑。我們知道那些音檔都是做玩具的人設計、輸進去的程式,說不定就只有那麼幾句,不是真的「內心聲音」。

嘿,我說,也不要去笑動畫裡的一個玩具了。現實生活中,在成長的漫長歷程裡,人也被輸進了很多被設計好的「內心聲音」,我們以為這些都是心裡頭最真實的聲音,在心理學中, 說這些是「新聞稿般的聲音」。我們的心靈收進了很多這樣的東西,從歌曲來:「愛拼才會贏」或是「我的未來不是夢」,或是從教育來:「男孩子不哭」、「要當勝利組」、「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我想你一定可以舉出更多例子。

我有個高中學長,幾年前寫過一篇短文, 提到他認識的朋友早年為事業犧牲家庭,拼到健康也弄壞了,學長目睹這位朋友在病床上嚥下最後一口氣,從此也改變了他的人生觀,他及早辦理退休,擔任一名小小的志工,學長說:「中年後,我才聽到掩蓋在眾聲喧嘩中,我的內心聲音。」

內心聲音若果是禪宗所追求的「明心見性」,無論是佛家說的「究竟空性」還是「本地風光」、「本來面目」,究竟,當人進入絕對的寂無,還會發出內心的聲音,指引我們的作為嗎?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但老實說我也沒有這樣的體驗過。

我讀到明代憨山大師的一首詩:「瞥然一念狂心歇,內外根塵具洞徹,翻身觸極太虛空, 萬象森羅從起滅。」是這樣吧,我想當森森羅羅的內心聲音都歇下來,當我們將所有聲音當作根塵,起起滅滅之際,我們才能覺悟真相。

我從沒有過巴斯光年這樣的玩具,也沒有想過如果玩具會說話,但萬物都有情,這樣想, 假的也會是真的。

出處: 有緣人月刊273期

Visits: 3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