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讓身心靈打開 柔軟過一夏

攝影.譚玉芝 撰文.譚玉芝

我參加水陸法會應該有 15 次了吧!」賴郁芬師姐認真地回想。每年的夏季,有一場屬於常相應。

郁芬師姐家人最慎重的集合盛典──水陸法會, 家人會約好時間,一起齊赴會場,參與這場莊嚴盛大的法會。

她回想小時候,都是由篤信佛教的母親帶著她們參加廟方辦的法會,年幼不懂事,不了解諸多法會的意義與儀式,她總覺得無聊,只是被動地跟著媽媽參與,並沒有很深刻的印象。

出國 10 多年回到臺灣,她接觸到靈鷲山的師兄們,認識了法師,推動哈佛營、設計課程進而教課,心道師父交待,若要教課需要更進一步了解佛法,於是她參加禪修,每次禪修,若有任何體會,都會請教師父,師父的開示,她覺得非常相應。

同時,她接觸並研讀中醫,在打坐的時候,能夠感覺中醫所說的氣脈原理,身體的氣果然是照著十二正經與八奇脈運行,當你處於安靜平穩的狀態,念頭不雜,就能感受到氣的運行是很通暢的,這個時候,人的身體健康,心靈平順。

生者得安定 往生者獲救贖

有別於孩提時代被動地被媽媽帶去參加法會的心情,第一次參加靈鷲山水陸法會,她就非常的喜歡,她覺得整個環境非常的莊嚴、清淨、神聖,而每位與會者,都顯得很安靜,在師父的帶領下,法會充滿了祥和的感覺。

「好的磁場,真的會改變有形與無形的一切。」曾在東吳大學物理系教授陳國鎮門下,以科學方法研究人體氣機的她深有同感地說。

人體的經脈,因為每個人先天體質與後天環境的遭遇而有所不同,當我們生病了,就要檢視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否脫離了正常作息的次序,若是心靈方面的疾病,也要發心懺悔,是否儲存太多的負面能量。

「當我們願意懺悔的時候,也就是我們的心願意打開、願意柔軟的時候。整理自己的當下,是很正面的能量,此時,藉由師父帶領的法會,啟動良好的循環,進而帶動虔誠的我們, 一起打開心,接受如此莊嚴神聖的洗禮。對生者來說,消災的儀式,是一種祝福。」

至於人體衰弱,思維也跟著混亂的時候, 是最容易招致風邪的時候,這些看不見摸不到的無形,因為因緣所生而跟隨,其實,在法會中, 祂們更容易領會法會中傳遞的訊息,打開並放下執著,獲得超度與救贖,去向祂們應行的地方。

修行是一輩子的事

每年接近水陸法會的時候,她總叮嚀提醒身旁的朋友,有時間一定要參加。她的一位朋友,雖然不會年年到會場去,但是還是會報名, 願意護持靈鷲山的活動,郁芬師姐身為水陸法會的委員之一,必須負責 50 個家庭以上,對於這位朋友,她還是感謝。「每個人的因緣不同,佛有八萬四千種法門接引眾生,只要他願意報名, 就是結好緣。」她說。

人的一生都不能避免走到終點,在終點前,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因緣與追尋──有人信基督教、回教、道教,宗教不同,但是道理卻是一致,希伯來文說,「sin」,翻譯成罪,其實是迷路的意思,未走在道路上時,人生或許碰到洪水猛獸,誤入黑森林等等境遇,再返回道路可能需要花更多的時間,若能有緣,藉著佛法僧的帶領, 就能走回道路上。

如何尋找道路,走在道路上不再走偏,走偏時能夠覺察修正,都是一生長久的修行。

夏日保養有道 學習安定身心

隨著地球暖化,世界各地的氣候也產生了劇烈的變化,今年 7 月日本四國九州地區降下豪大雨,緊急疏散 103 萬當地居民;歐洲的法國、西班牙飆出高溫 45 度;北極融冰加速,溫室效應的關係將會面臨更多的劇烈天氣。值此熱浪來襲的燠熱夏季,該如何保養,才能適應越來越熱的天氣呢?

「當你覺得頭昏,身體及小腿沉重,睡覺不易清醒,食慾不振,老覺得疲倦,就是中暑的現象,此時全身的筋絡被束縛住,使用滑罐或刮痧的方法,把背部的筋絡拉開,症狀就能好了80%」暑熱產生的溼氣要排掉,最好的方法就是排汗,別吹太多冷氣,可以趁著清晨太陽還沒太大的時候做些運動,或是在下班的時候,用走路讓多餘的溼氣自然排除。

千萬不要因為在外面行走奔忙,在流了一身汗的時候突然來一杯冷飲,雖然喝的時候會覺得很暢快,但其實對身體的五臟是很大的負擔, 她一直提醒,低於室溫 36 度的食物、飲料會讓身體產生損傷,為什麼人在水中失溫會有生命危險?同樣的,用低溫去對待身體的臟腑,也會受傷。「常吃生冷食物,內臟受到傷害,身體為了保護臟腑,就會囤積脂肪,肚子都會比較大, 會讓身體運行不夠暢通。」

夏季若要吃寒涼食物,可以在菜裡加些薑, 把寒性去掉;寒性食物像瓜果類,也儘量在中午時候吃,有些人真的忍不住口腹之慾,想吃冰淇淋,可以在吃完的時候,喝杯熱茶,讓身體中和一下;同樣地,吃完沙拉也要喝碗熱湯, 才不至於傷了脾胃。

出處: 有緣人月刊273期

Visits: 63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