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趙永清 愛與勇氣的水陸法會

撰文.譚玉芝 插畫.蔣依芳

「每年見到師父,他會將我手腕上繫了一年的紅繩珠帶剪下,再幫我繫上一條新的。」趙 永清委員抬起手腕讓我看著,這條紅繩珠帶彷彿師父綿綿不斷的祝福與陪伴,他隨時繫著,直到師父幫他解下,再繫上新的,沒有一刻拿下來。

連任 5 屆立法委員,如今是監察委員的趙永清,一直獻身在政治與公益活動中,政治上, 他擔負選民的委託、擔任黨團的黨鞭,爭取重要法案的通過;公益上,他原就是義消的總隊長,熱心公益不在話下,環保議題也是他的重點,早在 20 多年前就發起貢寮淨灘的活動,《小太陽基金會》就是他一手成立的。

細數過往,有太多的事蹟可說,20 多年前, 他在服務的選區認識了心道法師,那時他常常聽選區裡的民眾談到師父,也有許多朋友是師父的信徒,在朋友的聯絡下,開啟了結識之緣。

「還記得那時我帶了義消兄弟們一起去拜訪師父,坐滿兩台遊覽車上去。」趙委員回想過去,忍不住開心的笑出聲來。

那時見到師父,看著師父坐在大殿上,卻異常地親切,跟大家閒話家常,一點架子都沒有,師父講話幽默風趣,非常容易親近。自然而然地,他也跟師父越來越熟悉,聽師父談談人生、佛法,師父願意傾聽每個人的煩惱,講著講著,覺得有師父在面前陪伴非常安心。

自小就有佛緣

趙委員說話斯文和緩,一雙慈祥的眼睛會專注地看著人,席間還不斷地請到訪者喝茶吃點心,或許是多年擔任民意代表的熱心所致,也或許,他天性中對人就有那份平等與包容,讓到訪者感覺不出他一絲的架子。

「我其實很小的時候就習慣盤坐了,也沒受人影響,跟師父也有一種熟悉感,有些信眾見到師父會感動流淚會自行跪拜,我沒有這麼激烈,但是我一直覺得師父很親切。」因為對宗教的熟悉與親切感,後來委員在立法院內負責內政事務的宗教部,跟宗教立法有關,也會請師父來參與宗教立法的討論與意見交換。

「前年的水陸法會,我陪同蔡英文總統到訪參與,蔡總統去年沒空,就由我陪同蘇嘉全院長一同參與。」能夠負責宗教事務的串連與立法,除了學有專精之外,應該也是與生俱來的宗教情懷。

參與水陸法會的因緣

佛教每年一度的重要法會,就是在農曆 7 月舉辦的水陸法會,此時,連續舉辦 7 天,眾生唱誦佛經,超度往生的祖先與親人。

講起參與水陸法會,他陷入多年前的回憶, 神情由溫和變得有些嚴肅凝重:「我是中永和出身的民意代表,地方上需要建立一所醫院,省去當地及周邊病患看病需要到臺北市看病的時間與花費,當年,就催生了雙和醫院。」

成立醫院是好事一件,但是需要動用的土地、人力、財政資源都非常的龐大,雙和醫院目前已經營運 10 年,有 1 千多個床位,每年都有不錯的獲利,最重要的是,醫療的品質很好,很受當地人的信賴。但是,雙和醫院的籌畫需要剷平山頭、移走墓地,以民間習俗而言,這會驚動到安息的往生者,於是,他很自然地參與了靈鷲山的水陸法會,想藉著法會超度並感謝往生者。

愛與勇氣的聚合

體育場的法會會場布置得莊嚴又隆重,空曠偌大的場所中,心道法師帶領的儀式開始,誦唱聲起,由眾人喉中唱誦出來的是一句句梵唄, 也是一聲聲人們心底無限的祝福,海陸空中各界生靈,獲得救贖,得到接引,從而昇華,彷彿在梵唄聲中托住了三界眾生,從而得到超度。

他在法會中被深深地感動,每位參與法會的信眾都很投入,自己跟著一句句的誦經,彷彿有股天地間的力量牽引著他,跟神靈的頻率一致,自眾人齊聲唱誦中,自己也成了被烘托起來的一份子,也覺得,在法會中也得到了許多的勇氣與力量。

「每個人生在世間,都有苦有樂,有順境也有逆境,時時都有考驗自己心念的機會。」他瞬間陷入過往的回憶中,10 多年前,他因為催生雙和醫院的問題,遇到一些阻力,當時心思煩亂,覺得心有委屈,後來心道法師知道了, 跟他說:「來吧!來我這裡聊聊吧!」

「見到師父,能夠毫無壓力地把心事講給他聽,一點都不需要擔心,師父總是傾聽,也會給我安慰跟鼓勵,他說話又幽默人又親切,煩心的事情,彷彿就舉重若輕了。」他很感謝師父, 對待信眾總是伸出雙手歡迎回家的遊子,讓勞累疲憊傷痕累累的心能夠被撫平。

從師父那兒學習很多,在待人接物中體會佛法,多發慈悲心,關懷幫助他人,都是禮物。講到這裡,平和從容的他,又回復熱心公益的本性,頻頻勸到訪者吃點心,甚至會詢問對方遇到的困難,是否有他可以幫忙的地方,專心又積極地幫助對方的難題,劍及履及,彷彿在回應今天的主題。

給予需要幫助的人愛與勇氣,是人生的道場上,無所求的祝福。

出處: 有緣人月刊273期

Visits: 3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