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汪用和的感動  普仁小太陽的善美

撰文.楊宏國

普仁獎的全國頒獎典禮已結束,由全國遴選出的普仁小太陽,也已經回到校園和家庭中,繼續散播光和熱,然而普仁獎從社會各個角落所發掘出的感人事蹟,在人們心中灑下了善種子,持續的將愛心和善行循環下去。

有一年全國頒獎當日的主持人—用和在頒獎當日聽到普仁小太陽的故事非常感動,決定捐出當日主持費用給小朋友。另外也聽說普仁獎經費短缺的問題,即便每年都有大量的志工人力投入遴選過程,但因為經費有限,讓參與甄選的志工常忍痛選擇,留下許多遺珠之憾,因此汪用和自掏腰包希望明年能夠增加一名普仁獎得獎者的名額,讓原本的22位小朋友,變成22+1位,希望社會上有更多善心人士幫忙匯集普仁小太陽的力量,讓台灣看見日常生活中的真善美。

談起主持頒獎典禮當日,汪用和看到了許多在困苦中的小朋友,仍然不氣餒非常地樂觀向上,鼓勵了身邊許多人,她認為這樣的事蹟很了不起。例如將洋芋片存錢筒供養給師父的黃炳憲,存錢筒的錢都是炳憲用小小零錢,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汪用和在台上問炳憲這些錢存了多久,炳憲只是簡單地回答:「好幾年。」卻讓汪用和紅了眼眶。她說:「社會上有很多有錢人,要他們幫助別人都不一定容易…換個角度講,富人要掏出一筆金額幫助別人相對容易,但是對於家境清寒的炳憲來說,他卻不假思索的將錢捐出來給別人,不會因為存了這麼久而感到不捨,也不會想把存了這麼久的錢用在自己的生活,而是一心一意地把這涓滴善念分享給比他更需要幫助的人。」

除了炳憲的善心善行,炳憲阿嬷對他的教誨,也讓汪用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認為炳憲的阿嬷非常了不起,一般人都會希望乖孫把錢存起來,支援家中的急用。但是即便祖孫兩共睡在神桌下面,阿嬷仍然教導炳憲那怕生活困苦,也要將存下來的錢,拿去幫助比他困苦的人。」祖孫間的相互扶持,秉持著善念並且身體力行,讓汪用和很疼惜。除此之外,炳憲也會幫忙提供寄宿的家庭做家事、分擔家務,展現了懂事、惜福的一面。

汪用和說:「所以我將主持費捐出來,希望間接肯定他、鼓勵他,讓炳憲知道他這樣善良、願意付出,老天爺會回報你更多,如果社會上的人都能夠普遍地抱持這種想法,並且親身地去實踐,社會一定會更好。」

在主持普仁獎頒獎典禮的時候,看到這麼多的令人感動的同學,以及他們在每一天生活中,持續去作的感人事蹟,帶給汪用和一種自省的作用:「想起自己會覺得很慚愧,在生活中遭遇很多事情,有時候會抱怨,看到這些出自清苦家庭的同學,都作得那麼好,覺得自己沒能像他們作的一樣好;他們都很懂事,有的每天要幫阿嬷煮飯、有的每天要照顧媽媽,這些勞務日復一日沒有間斷,但是他們都作得很好,沒有自暴自棄,反而是很努力地為家庭分憂解勞。」汪用和接著說:「更重要的是,他們對生命的態度依然是非常地正面,去面對和因應人生的每一個結點和過程,並且把他做到最好,看見社會上有這樣的小朋友在努力著,真的會給人一種重新反思自己的動力,這些看起來微小的瑣碎細節,他們確是用永恆去實踐,我想這會是這些小朋友值得鼓勵的原因。」

對於汪用和來說,她相信大多數的人都不會是大壞人,普仁獎評選過程中表現現善心善行的標準,一般人不會全部做不到,有時候也會感到同情、幫助他人或是行善。但是她覺得聖人和凡人之所以不同,是因為他們實踐的頻率更高,不會像一般人隨情境而有所改變。而普仁獎持續發掘的這些普仁小太陽,可以感染社會上更多的人,這些振奮人心的感人事蹟,相信可以讓「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的頻率提高。

獲頒普仁獎的同學們,汪用和想要鼓勵他們:「我相信這些小朋友未來會一帆風順,因為他們比同年齡的小朋友更早進入社會,去面對人生中無法迴避的挫折與困境,然而他們的懂事、成熟,並且對生命正面積極樂觀的態度,一定能夠在未來的人生路上有所幫助,因此出了社會所遭遇的困難會比別人少。」

汪用和猜測:「也許這些早熟的孩子,都非常的自律,在幫忙家庭分擔勞務之餘,也都很用心在學校的課業中。」一根材薪的影響力有多廣?在汪用和的眼中,普仁獎得主們身上滿載著希望的光芒,用感性的心去貼近普仁小太陽的生命,用誠實的態度去面對自己的人生,或許普仁小太陽的善行,也能為社會點燃生命的新希望。

Visits: 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