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歷史一瞬:金佛三兄弟千年一會

 撰文.紫式部 圖片來源.靈鷲山

三尊金佛出自「屈拍寫喃撻那馬哈撻」佛寺,建造於素可泰時代朱沙卡拉皇朝,當時國王警覺戰事頻仍、殺戮過重,所造罪業太深重,決定重建此一佛寺,並為佛寺鑄造三尊金佛,以此無上功德回向國難亡者之往生淨土,讓生者安居樂業。

佛寺很快地被重建,國王恭請當時最著名的五名修行者、最好的繪畫師、鑄佛師,以虔誠恭敬的心打造三尊佛像。但鑄造期間發生意外,只有兩尊佛像鑄造成功,其中一尊因五金未能凝結而告失敗。國王以兩年的時間不斷地懺悔、發願,並以最虔誠的心回向,關鍵時刻更有白衣老人相助,最終鑄佛成功,國王稱之為-成功佛。成功佛搬運至彭世洛附近又拖延不前,經人民不斷祈請,國王終於同意將之留於彭世洛當地受人民禮拜。一開始便鑄融成功的兩尊金佛—帕慶納西(圓滿佛)、帕沙沙達(平安佛)在鑄造完成後,則被迎回皇宮供奉。

供奉三尊金佛的金佛殿圓頂上安有「九品蓮花金剛鈴」,底座是倒蓋的的九瓣蓮花,主體則是具有四面菩薩相的金剛杵,兩者合一成為九品蓮花金剛鈴。金剛鈴杵在修法中具有悲智雙運之義,鈴表慈悲,杵表智慧,振鈴以提醒眾生精進修行,化解顛倒妄想,並開顯自性的智慧光明。心道法師在金佛殿圓頂上以金剛鈴杵為造型,希望藉此做為眾生精進修行的提醒,也期勉人人證得智慧與慈悲。

談起目前三尊金佛所在的金佛園區,心道法師說:「目的很簡單,就是造福地方、造福台灣、造福人間、造福世界,造就一個佛教修行的國家公園。」

《佛說大乘造像功德經》云:「佛告彌勒菩薩言,彌勒,若有人以眾雜綵而為繢飾,或復鎔鑄金、銀、銅、鐵、鉛、錫等物…隨其力分而作佛像,乃至極小如一指大,能令見者知是尊容,其人福報,我今當說:終不生在貧家,亦不生於邊小國土、下劣種姓,孤獨之家…是人常生轉輪聖王,富貴自在,常遇諸佛,承事供養七寶成就…如是福報相續不絕。」期許慈悲智慧等福報,能隨金佛園區的建設在世界綿延不絕。

Visits: 6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