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熱浪罩地球,內在修清涼

撰文.顏靜

才進到七月,全世界除了疫情外,還壟罩在史所未見的高溫肆虐,我們一直沒有忘記,氣候極端變遷後的世紀大災難,以後每年都會繼續造成世界的大災難。

在台灣,今年六月溫度也比往年高,三級警戒下,人們宅在家的時間變多了,連帶也讓用電量攀高,惡性循環下環下,我們心裡那個小小的願望:「何時能還還我一個清涼的地球。」變得更加遙遙無期了。

宋慧開禪師《無門關》: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在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如此的膾炙人口,但隨著氣候極端化,季節已經亂了套,如果慧開禪師重新來到人間,恐怕也在無如此悠遠的感想。

問題有多嚴重呢? 「英國廣播公司」(BBC)6月30日報導,加拿大西部面臨史上最強熱浪,攝氏49.6度的高溫,不只打破高懸逾80年的紀錄,從熱浪侵襲以來,溫哥華警方更已接獲逾130起猝死通報。

受到「熱穹效應」(heat dome)影響,強烈熱浪連日盤旋於美國西北部和加拿大上空,太平洋的涼爽冷空氣無法進入陸地調節,氣象學家表示,加國現在「可能比杜拜還熱」。

再往南一點,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市和奧勒岡州第一大城波特蘭市,6月30日也分別測得攝氏42.2與46.1度高溫,為1940年代有紀錄以來最高紀錄,波特蘭市捷運更因部分纜線因高溫融化,暫停營運。

北方的加拿大西岸,溫哥華東北260公里的河谷小鎮萊頓(Lytton),28日下午更測得了47.5°C的致命高溫,這不僅接近當地6月均溫的200%,更創下「加拿大歷史第一熱」的駭人紀錄。

英屬哥倫比亞政府表示:刷新「加拿大氣象史紀錄」的萊頓小鎮,往年6月的夏季均溫只有24°C;而加拿大氣象史在上週末以前的最高溫紀錄,則得追溯到1937年薩斯喀徹溫省內陸的45°C。

對於夏季極端氣候多有應變的美國政府,也緊急在都會區裡開始「冷房救急站」(Cooling station),像是開放有空調的體育館、大型場地,或者在陰涼處設置水霧降溫、供應冰水,試圖以社區應變的方式協助大家「應急渡過這暫時性的極端氣候」。

心道法師向來關心氣候變遷的議題曾說,如今地球暖化嚴重,南北極的冰山日漸消散,春夏秋冬變得不明顯,再這樣下去,地球物種就會慢慢滅絕,因此他希望喚起全球各地慈悲的力量,唯有改變內在,看見彼此是多元共生、相依相存的現狀,才能升起觀音菩薩的慈悲心。呼籲大家不分種族、不分宗教、不分貧富,一起為延續觀音信仰、續佛慧命而共同努力。

李鴻源則認為,全球氣候變遷是人類最大的危機,而人類與環境的關係,就如同佛家所說的「業」。他建議將永續發展的概念放入佛經裡,擴大解釋為人類與環境間的因果關係,傳遞觀音的慈悲心,努力落實地球永續。

Visits: 7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