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藻礁生態論戰 愛地球先思考

撰文.顏靜 圖片.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

大藻礁的公投已經達成連署門檻,如果沒有意外,台灣人在今年八月間就會進行公投,但隨著正反方意見的浮現,這樁究竟是環境還是經濟開發的公案,還要經過我們的沉澱和思論。

照理說,外接天然氣管來作為發電的燃料,也可以做到環保,而天然氣管的面積已經比當年規畫時縮小到剩下十分之一,但另方面千年才成此規模的藻礁,也是不能遭到破壞的生態資產,所以,我們應該如何抉擇呢?

桃園大潭觀塘工業園區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案,2018年環評通過至今爭議不斷。環保團體發起「搶救藻礁」公投連署,現行開發方案與2015年規劃版本到底有什麼不同?對藻礁生態究竟有多大影響?對於全國減碳、供電計畫又有什麼影響?

中央社曾經整理5大正反論戰主題,帶你快速掌握爭議焦點。

配合政府能源轉型政策,中油在觀塘工業區(港)新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簡稱「三接」),預估2025年完工,2022年10月起供應台電大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所需天然氣,確保北部電力供應穩定、減少空汙。

三接棧橋新建工程2020年3月28日工作船斷纜、擱淺,藻礁生態疑遭影響破壞,引起社會矚目,環保團體與桃園民眾同年12月11日發動「搶礁藻礁公投連署」。

藻礁是什麼?

桃園觀音大潭藻礁是全球少數僅存的現生淺海藻礁,豐富生態養育近百種生物,包括保育類的柴山多杯孔珊瑚、綠蠵龜、台灣白海豚等,獲國際保育組織Mission Blue列為東亞第一個生態希望熱點。

藻礁是無節珊瑚藻類死亡鈣化後,沉積於礫石灘上形成的「植物礁」,平均10年才生成1公分,生長速度緩慢,桃園藻礁是經過數千年生長,才有如今規模。藻礁群曾自大園、觀音綿延到新屋,隨著沿海工業區的開發,規模已從27里縮減為約4、5公里。

桃園觀音大潭藻礁是全球少數僅存的現生淺海藻礁,豐富生態養育近百種生物。(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提供)

藻礁生態論戰:影響程度大還小?

經濟部: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在觀塘工業港水深超過10公尺的區域做過調查,海床都被砂石覆蓋,並沒有看到藻礁。不能說三接的興建絕對不影響環境,但經濟部盡最大努力修正。

看完兩方的意見和爭論點後,該是我們思考的時候了,我們如何愛地球呢?

Visits: 1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