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每個職場的雷尼爾峰

撰文.呂政達

有位靈鷲山的職工師姐說,她喜歡上靈鷲山去工作,每天從桃園通勤坐車到福隆,晚上還得趕回去,其實,只為了靈鷲山面海的那片美景。

「每當看見山上的自然景觀,我的心情就好起來,就什麼也不計較了。」這位師姐的心情,其實就是雷尼爾效應。

從小唱到大的「我的未來不是夢」,描繪數個世代人們對「未來」的想像,其實也是最典型的「雷尼爾效應」。

「雷尼爾效應」的主角,就是美國最美的雪山雷尼爾峰,從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一眼就見得到的美麗山巒。有一年,學校要在校區建體育館,勢將擋住這片風景,校內教授群起抗議, 後來校方從善如流,停止了興建計畫。

校方當然自有如意算盤。華盛頓大學的教授薪資,比起其他大學少約 20%,許多教授留下來,是愛上校園的湖光山色。如果建了體育館,卻造成教授的離去,自然得不償失。後來, 華盛頓大學就稱這是「雷尼爾效應」。

「雷尼爾效應」一直被當作是管理心理學裡,最神奇的一條定律。房屋廣告強調花崗岩建材、昂貴家具、增值性、交通便利和華麗感, 但最無法表達的,卻就是「工作」這個概念最重要的價值,也就是每個職場裡,自己的「雷尼爾峰」。

我們也可運用「雷尼爾效應」,解讀日本的漫畫和電影《幸福的三丁目》,為什麼昭和的庶民文化,小老百姓的三丁目,會比高級的企業豪門華麗城堡更讓讀者羨慕?漫畫中,淳次郎面臨得待在貧困的作家茶川家,還是要回到富裕的生父家,他選擇了做抽籤牌會作弊、和玩伴在巷弄追逐,吃過了這一餐就要開始煩惱下一餐的「文化環境」,也讓我們重新體會了「職場」的涵義。

在過分追求物質報酬的同時,從「職場」到「組織」乃至到「國家」,一個地方能夠留住人,最終讓人懷念的,永遠就是「文化」。

你的「雷尼爾峰」,也許是辦公室都是好朋友的氛圍,也許是和主管曾經走過的一段路, 或是每天中午打開熱騰騰的便當,每個職場的文化就是這樣默默形成的。

但是,我們其實不可能選擇自己要生在哪個家,接受到什麼樣的文化。因此,我們倒可來做一個追蹤調查,問題是:「哪樣的職場類型,最可以留住工作人。縱使離開,也仍讓你懷念?」這樣回過頭尋找,我們才可能找到「雷尼爾峰」。

問題也可以這樣問:「有什麼事物,原本存在你的職場生活裡,即使後來以一個更好、更貴、更舒服享受的事物來取代,你卻不願意交換或放棄的?」

「說什麼也不願意交換、放棄的」越多, 這個工作、職場、組織乃至國家的幸福當然也越高。如果天下所有都只剩物質報酬,那麼,親愛的兒女,如果有人願意給你更高的酬勞,保證你以後有更多的財產,你就願意換父母嗎?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1期

Visits: 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