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為「綠」大地盡一份力

撰文.劉湘吟 圖片提供.弄曼農場

大自然裡有無數昆蟲,您對哪一種昆蟲最「有感」呢?也許有不少人的答案是「蜜蜂」。

全世界近百萬種昆蟲,蜜蜂的重要性絕對是數一數二︰牠們是傳遞花粉的重要媒介,若沒有蜜蜂授粉,無數植物無法延續下一代生命,果樹也不能結果。辛苦的農夫對所有的蟲都有一雙挑剔的眼睛,在他們眼中,蜜蜂是榜上有名的好昆蟲。

近年來蜜蜂大量消失的現象引發全球關注, 農藥的濫用讓許多蜜蜂迷路,甚至集體自殺;蜜蜂是 4 億年來地球上基因改變最少的動物之一, 因為牠們有很強的保衛系統,但微量的農藥就足以破壞牠們的定位能力,使牠們迷路、失蹤,農藥之「毒」可見一斑,而人類幾十年來卻都在使用合法的毒藥毒害自己、毒害大地。

近在咫尺的大蜂巢

彷彿冥冥中的註定,弄曼農場和「蜜蜂」一直有著不解之緣。

農場的芳鄰是沙彌學院,走在弄曼大善園寺沙彌學院園區,抬頭往上看,至今還能看到高高的屋舍簷下的多個大蜂巢──那是 2、3 年前野蜜蜂們在這裡築的巢。不知什麼原因,牠們來了, 又走了,留下這一個個大蜂巢,記錄牠們曾經在這裡生活過。雖然已然蜂去巢空,但總覺得牠們還會再來。

一年多前,農場辦公室旁那棵高大的酸角樹上,群蜂飛舞,數以萬計的土蜜蜂(野生蜜蜂) 在樹上忙著做巢,這個消息令大家開心︰蜜蜂是生態環境的重要指標,土蜜蜂對於蜂巢地點的選擇更是嚴格,牠們寓意著綠意、生機,也表示這裡的生態自然環境比之前更好了,才能得到蜂群的「青睞」。只是,幾天後的一場大雨, 把蜂群們驅走了,只留下一次短暫的邂逅。

2、3 個月前,農場辦公室那棟兩層木造建築屋簷下,突然入住一群嬌客──一扇半圓形的碩大蜂巢赫然出現在簷下,數以千計的蜜蜂在此安居!抬頭就可看到這個大蜂巢,走上 2 樓窗邊,更可以近距離觀察蜂巢與蜂群。這群蜜蜂竟然在離人這麼近的地方築巢,令人嘖嘖稱奇。

你們,終於又來了啊!而且這次離得更近。牠們的入住對農場辦公室沒有任何不良影響, 大家對這群「芳鄰」也很歡迎。蜜蜂築巢的地方,一定是生態良好之處,得到蜜蜂們的「認證」,大家感到與有榮焉。這個巢離果園、花園很近,等於在家門口採蜜,而且這裡都沒有農藥、化肥,真是一群聰明的蜜蜂啊!

現代「綠」農夫,得學習

在以前,自然環境下,農夫、農作似乎是自然而然的事,現在可不嘍!如今,要種出健康無毒、不使用農藥和化肥的作物,需要多方學習,而且弄曼農場追求的是從種植、採收、加工到生產製成產品,一以貫之的完整流程, 要學習的就更多了。

農場不時會有生態農法領域的老師們前來指導、授課甚至駐場,並持續關心、指導,此外, 農場的伙伴們也必須不斷學習,開會,閱讀,上課,培訓,實作操練⋯⋯,才能讓農場的發展一 天比一天更好。

一直記得曾受邀到農場為農場同仁上課的Dr. Than Than Sein,她在義大利取得農業方面的博士學位,目前是緬甸有機栽培與生產協會副總裁、曼德勒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所客座教授,這位以推廣有機農業為職志的女士,無疑是弄曼農場志同道合的伙伴。幾個月後,Dr. Than Than Sein 又來到弄曼農場, 商談在農場成立有機栽植教室和實驗室事宜,在彼此共同的意願下,待教室、實驗室興建完成後,Dr. Than Than Sein 每個月會來這裡為附近願意學習有機栽植的農民們上課,教導觀念與知識、協助解決農民們在種植方面實際遇到的問題,甚至輔導協助收成之後的銷售。

這個計畫正是心道師父「愛地球•愛和平」願力的實踐︰以弄曼農場為起點、平台,結合有識之士、志同道合者,將友善地球的綠色農業在這塊大地上不斷傳播、散布。

第一次生態農法教學課程

2019 年 12 月 21 日至 27 日,弄曼農場舉辦的第一次生態農法教學培訓課程開課了!

在大善園寺護法會許常田會長及諸位有心人促成下,與當地臘戌市政府達成共識,第一梯培訓課程就此啟動;150 多位報名參加者中,有Lashio 臘戌、Naung Moon 弄曼當地的農民, 也有來自 Hispaw 昔泊、Thang Yang 當陽、Shin In 街嬰、Thie Ni 登尼等多個少數民族的朋友,好幾位比丘也前來學習「生態農法」。

課程開幕當日相當熱鬧, 除了傣族傳統音樂及舞蹈, 臘戌市長 U Ar Kar Lin、臘戌市耕種部官員 Daw Saw Myat Myat Khain 也前來與會。本次培訓課程的主講者 Daw Myint Myint May 老 師 任 職 於 Postharvest Technology Training Centre,每月義務教導、輔導農民生態農法的相關知識。

12 月 27 日,為期一週的生態農法教學培訓課程落幕。這 7 天,在弄曼農場這座生態農場裡,學員們聆聽老師上課、做筆記、看書、彼此交流,共同學習不傷害土地、對生態對人類有益的農作方式,這是多麼美好的事啊!

第一次課程結束了,種子已經種下,就待它們日漸茁壯、成長。會有愈來愈多人,更加了解、認同甚至投入於發展不傷害環境、愛生護生的有機農法,環保愛地球會是更多人的共識與行動──這,是可以預見的後續發展。這條有意義而且重要的路,讓我們一起走。

出處: 279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11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