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AI 觀音拯救日本佛法?

撰文.曹郁美

看到這樣的標題:「AI 觀音拯救日本佛法」,不知該哭還是該笑。再看照片,一群僧俗竟然對著機器人頂禮膜拜,更是……。

2019 年 2 月, 日本推出機器人觀音Mindar。它是由大阪大學機器人學者石黑浩教授所研發,由高臺寺斥資近 100 萬美元協助建立。這尊「觀音」可以用日語講解《般若心經》,還會將經文翻譯為中文、英文版本。

高臺寺住持 Goto 曾說,「佛教信仰是無形的,無論是用機器、鐵片還是樹葉來代替,都無關緊要。但是機器人是永生的,它可以不受環境與位置的限制,去修行佛法,它也擁有更強大的記憶力,可以不斷儲存知識。」以下幾件事更令人匪夷所思:
1、日本藥師寺僧人寬邦在酒吧唱《般若心經》。
2、日本京都龍岸寺舉辦了一場電音法會,由 DJ住持主持。尤其是 3 尊佛陀分別搭乘無人機來迎的片段,掀起全場熱潮。
3、機器人 Pepper 在葬禮上誦經超度,比真人超度省錢的多。
4、北京龍泉寺 AI 機器僧賢二誕生。該寺認為,賢二與《大藏經》相結合後可開發更多功能。賢二吸引了大批粉絲前去朝聖,使得原本冷清的龍泉寺立刻熱絡起來。

AI 的出現已不是新鮮事,上述幾則新聞出現在有「機器人大國」、研發能力強的日本,而中國的北京也不惶多讓。這是為什麼?

隨著時代的發展,世界各地對宗教的興趣都在逐漸減弱。尤其是年輕人,與佛教的交集越來越少,佛教面臨後繼無人的境況。日本寺廟、僧眾有危機感,於是有了「譁眾取寵」的表現,機器人觀音、僧侶唱搖滾只是其一,以後或許有更驚人的發明出現亦未可知。

在臺灣,機器人的衝擊沒那麼大,但是南華大學的一位佛教學者發聲了,黃國清教授在臉書上說:「最近隨著 AI 風潮,出現一些怪題目,如『AI 能成佛嗎?』、『AI 的慈悲與智慧』……」

「是不是『人能成佛嗎』、『人的慈悲與智慧』太過老生常談,已吸引不到目光,要靠AI 來召集聽眾?如果藉此讓一些人願意接觸佛教,也是立意良好。然而世人是否忘了從人類心靈來思考佛教?是否忘了深入佛陀教法來思考佛教?而總是以世俗問題作為思考佛教觀念的媒介,以世間學問和知識來替換佛法智慧?」黃教授的這番話引起了迴響,在此筆者也要一抒己見。

釋迦牟尼佛創建佛教,無非是要我們遠離是非顛倒、尋求內心的寧靜澄明,終至離苦得樂。請問 AI 觀音做到了嗎?你向它虔誠禮敬,你的內在能夠遠離是非顛倒嗎?

這不是在討論「無情有性」的問題,先解釋一下:「無情有性」是唐代天台宗湛然大師的主張,他認為無情物如山水樹木也具有真如佛性。

我倒是想問:湛然大師若健在,他會認為AI 觀音有真如佛性嗎?我不能替古德回答,只能承認科技的日新月異改變了傳統認知,但是「傳統」就不好嗎?

傳統上我們要慈悲喜捨、修四念處、八正道,孜孜矻矻、兢兢業業,速成不得。但是 AI 觀音是否教我們:與其慢吞吞,不如「速成」來得實際?「成佛之道」能速成嗎?

來源:第328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