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多元共生的緣聚

撰文.陳瑞貴

「我想為超高齡社會找到一種『老有所養』的長照制度,創設一套永續的長照機構系統。」一位擁有照顧服務人員證照與長照居服經驗的學生熱情提出構想。

超高齡及相關問題會是未來社會必須面對的議題,尤其被照護者、家屬與本國籍或外籍照護者間的信任與互動會是嚴肅的議題。

將近 26 公頃的偌大公園是臺北人最愛的地標之一。假日,許多人在這裡慢跑、散步、打太極、舞劍、賞鳥、攝影;孩童在運動區嬉戲;全家倘佯在草坪上曬太陽;散列在公園的涼亭有著吹奏薩克斯風的群眾,也有遊客聚集聊天、休憩;更有不少街頭藝人演唱。上班日的公園除了一些團體的例行聚會外,高齡者扮演了重要角色。紅色步道偶見幾位長者,堅持運動精神,奮力移動無力的腳步前進;陽光鋪灑在錯落走道
旁的涼椅,幾對高齡夫妻並坐交談,聲音只在他倆間穿流;也有獨坐老人戴著耳機,輕晃腳板,自得其樂地打拍子;樹下幾位長者專注地練功、打太極。

還有兩座涼亭的情景非常特別,一排坐著輪椅的高齡者與外籍照服員聚集亭下,高齡者們默然凝視遠方或低頭打盹,外界似乎與他們完全沒有關係。曾經看過歐洲公園的情景:獨孤坐在涼椅的老嫗餵食著鴿群。幾十年前的光景活生生呈現眼前,自己也在這情境中分飾一角!

隨著產業結構及勞動力需求的改變,「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家庭結構改變了,家庭經濟由成員共同負擔,家庭權柄及角色走向平權。

於是家庭多樣化了,例如單身、單親、頂客、重組家庭及遠距電子家庭等,而超高齡化使得這些家庭最終變成初老、老老、獨老等各種老人家庭。越來越多人重新思考組織家庭的必要性、失婚或喪偶後追求「一人老後」的「自由」生活、「傳宗接代」對家庭的意義,以及養育子女對個人享受當下生活的阻礙和對經濟與生活的可能負擔,使得單身世代成為趨勢。

另方面,隨著生活品質提升,環境衛生改善,醫療技術進步,導致壽命不斷延長,「超老單身世代」可能成為未來家庭主流之一,可以想像其結果,不僅是初老照顧老老,老老照顧或獨居孤老將越來越多。
居服與長照可能成為未來的必要。

除了社會價值改變,晚輩可能因為各種理由不在身邊,更多的高齡者也不想倚賴家人,但卻需要居服或長照的照護,於是老老、孤老與本國籍或外籍居服及長照人員構成了多元共生的緣聚。由於不同的期待與認知,甚至文化差異,使得緣聚存在可能的衝突,例如:服務品質要求的差異、照護範圍認知的不同、受照
護者的尊嚴、與居服或長照者的溝通障礙,尤其受照護者、家屬、居服與長照人員間的猜疑與信任。心道師父指出「We’re All One」,進一步闡明,「萬物皆具靈性,我們是『生命共同體』,當生命彼此尊重存在的價值,多元共生、相依共存,讓生態永續,才達到真正的生命和平。」緣聚的人際是生態的一環,我執是猜疑、衝突與缺乏信任的緣起。心道師父嘗言,「離相的心才是真心,執著的心是妄心。」要建立信
任,就要心性圓融,「圓通,就是無障礙。我們的心性本來是圓通的,本來就通達而沒有障礙。」必須認知「一切的善緣,從布施開始」,透過布施的心,體現「生命服務生命、生命奉獻生命」,多元共生的緣聚信任必得建立。

來源:第328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