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呂松庭

隨著轉換機構,兒子正式向他待了十幾年的慈祐說再見。

當年,兒子是慈祐的第一個學員,每天早上送他去松山火車站,我再轉搭捷運去永和工作。

那些年,最怕在工作時接到老師電話,因為當初和老師協議,如果兒子在機構推人,就叫警察來送到松德院區掛急診。有一回接到電話,我還想給兒子求情,老師說:「已經送去急診了」,我趕緊握著兒子的健保卡,搭車趕往松德院區。

那年兒子情況惡化,一進急診室就出不來了,整整兩個禮拜,當時慈祐的老師和社工還到醫院探望,討論兒子出院後回慈祐的事。當時為安排兒子去向傷透腦筋,還好有一個慈祐可以回去,內心也有著些微的依靠,無法用文字敘述的依靠。

兒子在慈祐留下笑容,也留下他的憤怒、衝動和溫柔。很多老師都喜歡他,但機構的教保員流動率高,新來的老師總是從零接觸起,對老師和兒子都是辛苦的事。

這次住院一年多後,兒子再度回到慈祐的那一天,笑得多麼燦爛,爸爸媽媽都盼望看到他的笑容,不要再緊張生氣衝動。

現在離開他已經很熟悉的慈祐,他又要開始另一段適應期。我感謝那段特異的緣分,在來來去去的老師們身上學到,有時候特殊兒需要的,就是有人願意用力去愛。

喬安.凱恰托蕊是名心理諮商師,也是名禪師,曾經寫道:「如果用心去愛,必然經歷悲傷:你不必故作堅強,也可以盡情哭泣;被痛苦撐開的心,能裝進更多的愛。」

就如諮商師所言,在慈祐或其他的機構,我們經歷著暫停、內省和感受意義。面向特殊兒,無論如何,我們都得用力去愛,知道自己能夠愛,其實就是最佳的回報。

想藉這個篇幅,感謝所有付出和奉獻的特教老師。

Visits: 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