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2023年夏季成為史上最熱夏

撰文/顏靜

根據台灣永續能源基金會報導,歐盟哥白尼氣候變遷服務中心最近證實,2023 年夏季是有史以來最熱的夏季,而且熱度「大幅升高」。科學家發現,6月至8月的全球平均氣溫為攝氏16.77度(62.18華氏度),比1990年至2020年的平均氣溫高出0.66攝氏度。創紀錄的夏季的特點是席捲全球的極端熱浪以及洪水、颶風和野火等其他自然災害。我們將了解今年夏天的主要極端天氣事件以及氣候變遷如何影響它們。

● 熱浪

科學家證實,2023 年夏季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夏季,熱度「大幅升高」。6 月的氣溫比 1991 年至 2020 年的平均氣溫高出 0.5 攝氏度,打破之前 1940/1975 年聯合記錄 14.9 攝氏度的機會是兩倍。同時,7月也打破了紀錄,成為至少12萬年來最熱的月份。本月前 23 天,全球平均氣溫已升至攝氏 16.95 度。根據最近的一項研究,地球上 超過 80%的人經歷過更炎熱的七月。

另一項研究發現,越南、寮國和泰國等東南亞國家最容易受到熱浪的影響,也是最早經歷今年夏季酷暑的國家。晚春時節,越南會宣地區的沸點溫度達到44.1℃,打破了2019年43.4℃的紀錄。鄰國寮國也達到了類似的氣溫,達到43.5攝氏度的歷史新高。泰國首都曼谷創下攝氏41度的創紀錄氣溫。

今年夏天,中國各省份也經歷了令人震驚的高溫。中國西北省份新疆,氣溫達52.2℃。首都北京也連續幾週出現超過攝氏40度的氣溫,7月中旬出現了自1961年有記錄以來的第二高氣溫。在地球的另一邊,美國也經歷了酷熱的天氣,加州的死亡谷達到了地球有史以來的最高溫度:56.7攝氏度。據說覆蓋該區域的熱穹是造成酷熱的原因。

最後但並非最不重要的一點是,歐洲國家和地中海地區也受到今年熱浪的嚴重影響。7月中旬,正值義大利旅遊旺季,義大利16個城市地方政府發布了高溫警報。西西里島和撒丁島的最高溫達到攝氏49度,創下新高。世界氣象組織 (WMO) 最近的研究發現,歐洲是世界上暖化最快的大陸,自 1980 年代以來暖化速度是其他大陸的兩倍。

除了陸地溫度外,海洋溫度也在上升。8月初,地中海表面溫度創下28.7℃的歷史新高。就背景而言,地中海棲息著 17,000 種海洋物種,目前其氣溫暖化速度比全球平均快 20%。在美國,佛羅裡達州的海面溫度達到了浴缸的溫度。佛羅裡達群島海牛灣的一個浮標測得的溫度高達攝氏 38.38 度。為了說明情況的異常,該地區的海水通常在三月左右最溫暖。

據說今年夏天的極端氣溫是厄爾尼諾現象的影響,厄爾尼諾現像是與中東部赤道太平洋海面溫度變暖有關的氣候現象。今年早些時候,專家曾警告稱,今年的疫情捲土重來,全球平均氣溫「很可能」將升高超過 1.5 攝氏度,超過這一幅度,即使升高半攝氏度,乾旱、洪水、極端熱浪和極端熱浪的風險也會顯著惡化。導致全世界數百萬人的糧食和水不安全和貧窮。

● 洪水和颶風

今年夏天,洪水和颶風襲擊了全球多個地區,對這些國家的經濟造成了高昂的影響,因為需要大量資金來修復受損的基礎設施。 9月,利比亞經歷了該國歷史上最具破壞性的洪水,造成6,000多人死亡,目前仍有1萬多人失蹤。這場洪水是 2023 年迄今為止最致命的天氣事件,背後的原因是地中海風暴丹尼爾,它給利比亞東北部帶來了暴雨。暴雨和隨後的洪水導致德爾納的兩座水壩倒塌,德爾納是地中海沿岸一座擁有 125,000 名居民的港口城市。據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 (GNU) 稱,該國將需要至少 3 億第納爾(6,700 萬美元)來重建道路和橋樑網絡。

本月早些時候,颶風造成的毀滅性洪水影響了巴西南部 60 個城市,造成數十人死亡,全國 2,300 多人流離失所。 今年夏天,中國也遭受了數次洪澇災害,其中最嚴重的一次發生在9月的東南部。這是由颱風「海葵」帶來的暴雨造成的,襲擊該地區並造成約 5.521 億元人民幣(7,560 萬美元)的損失。福建省廈門市已連續三天遭遇洪澇災害,創下該市有史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暴雨紀錄。

8 月,中國東北部河北省的另一場毀滅性洪水摧毀了房屋和企業,這場風暴創造了該地區至少 140 年來最嚴重的降雨歷史。這次特大洪水再次由颱風「多克蘇裡」造成,席捲了北部的河北省,造成超過一百萬人流離失所。颱風「多克蘇裡」並未在中國停留,而是抵達菲律賓,強降雨為超過五個地區帶來毀滅性洪水和數十起山崩。

● 野火

今年夏天,毀滅性的野火席捲了全球,給各國經濟造成了數百萬美元的損失,並導致受影響地區和鄰國的空氣污染急劇上升。 今年夏天希臘的山火被證實是歐洲史上最大的單場火災。大火已完全燒毀靠近土耳其邊境地區的 77,000 公頃(190,271 英畝)土地。據稱,這場毀滅性的火災是由強風和飆升至 40 攝氏度以上的高溫引發的,導致該地區長期缺乏降水和乾旱。今年夏天早些時候,希臘著名旅遊勝地羅德島發生數十起猛烈山火,在島上失控蔓延,當局疏散了超過 19,000 人。火災發生在該國 50 年來最熱的周末。

八月中旬,夏威夷毛伊島爆發了另一場致命火災。歷史名城拉海納被燒毀,造成 97 人死亡,促使美國總統拜登發布重大災難聲明。毛伊島野火估計燒毀了 878 公頃(2,170 英畝)土地,並損壞了 2,200 多座建築物。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估計重建這座城市將花費 55 億美元。與希臘的野火類似,夏威夷大火的破壞部分歸咎於異常高溫、低濕度和近距離颶風帶來的強風。

地中海和黑海地區的國家也成為極端野火的受害者。義大利南部島嶼西西里島的部分地區因氣溫飆升而引發大火。當局估計,野火已造成價值超過 2.8 億歐元(230 萬美元)的損失。

然而,加拿大的火災卻成為史上最嚴重的火災,甚至影響了該地區週邊地區。野火產生的煙霧遠至美國東海岸,導致該地區的空氣品質顯著惡化,並促使當局發布空氣污染警告,影響了東北部、中西部和大西洋中部超過 9,800 萬人。6月16日,紐約市成為全球污染最嚴重的城市,PM2.5濃度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值的43.4倍。

世界氣象組織(WMO)表示,極端氣溫也是污染相關健康問題的根本原因,凸顯了氣候崩潰和空氣污染的「惡性循環」。氣候變遷導致熱浪和極端氣溫,導致乾旱和降水量減少,進而導致野火。野火和強流將顆粒掃過空氣,加劇了空氣污染。就這樣,這個循環不斷重複。

● 氣候變遷在 2023 年夏季極端天氣事件中的作用

科學界毫無疑問地認為,氣候變遷是今年許多致命氣候事件背後的驅動力。 首先,氣候變遷是酷熱熱浪背後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據非營利組織氣候中心的一項研究,氣候變遷使美國南部熱浪的可能性增加了五倍。

「人為氣候導致墨西哥和美國南部出現極端和極不尋常氣溫的可能性更大,」氣候中心科學副總裁安德魯潘興博士說。 極端氣溫也會導致長期乾旱和毀滅性的野火。例如,今年夏天席捲夏威夷的大火被歸咎於異常炎熱和乾燥的天氣,導致大片土地乾燥。乾樹葉、草、樹枝和其他有機材料是火災快速點燃和蔓延的最佳燃料。

俄勒岡州立大學俄勒岡氣候變遷研究所所長 Erica Fleishman 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我們可以說,一些與野火相符的條件、野火的規模和擴張正在隨著氣候變遷而變化。 ” “我們在毛伊島的這場野火中看到的一些情況與一些已知和預測的氣候變遷趨勢是一致的。”

科學家也發現,氣候變遷是造成非洲之角長達三年的致命乾旱的因素,乾旱導致衣索比亞、肯亞、索馬利亞等東部國家陷入災難性的人道危機。世界天氣歸因組織的一份報告稱,熱浪和低降雨量的致命組合是由人類引起的全球暖化造成的,因為高溫導致蒸發量急劇增加。

致命的降雨量也是氣候變遷的直接後果。2023 年 9 月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氣候變遷使利比亞發生洪災的可能性增加了 50 倍,希臘發生火災的可能性增加了 10 倍,強度增加了 40%。世界天氣歸因小組再次評估了氣候變遷在極端天氣事件中的作用,發現各國森林砍伐和城市化等因素加劇了洪水的影響,導致地貌發生變化,暴露在外。更多人來淹水。 倫敦帝國學院氣候科學家弗里德里克·奧託 說:“地中海是氣候變遷引發的危險的熱點地區。”

● 結論

由於今年夏天極端氣候事件的頻繁發生,氣候變遷的惡化變得更加普遍。從野火造成的煙霧,引發污染相關的健康問題,到颶風和洪水摧毀了世界各地數以百萬計的房屋和基礎設施,氣候變遷無疑是這些夏季極端天氣事件的幕後黑手。這是一個不斷重演的不幸循環,導致數百萬人在夏季遭受破壞和損失。世界各國當局和政府必須盡快減少和逐步淘汰排放,以避免未來幾年更頻繁和嚴重的自然災害。

Visits: 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