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生態資料一站式查詢平台登場

撰文/楊宏國

農業部林業署於12月12日宣布,臺灣生物多樣性資訊聯盟(TBIA)歷經多年的合作與努力,正式推出「生物多樣性資料庫共通查詢系統」平台(TBIA入口網),該平台整合臺灣10個生物多樣性相關機構的龐大生態資訊,資料累計逾1950萬筆,為國內外生態學研究者、政府機構、環境保育人士以及對生態資訊感興趣的廣大公眾提供極為方便的一站式查詢服務,不但促進社會各界共同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育與研究,也為生態資訊應用創造嶄新的可能。

我國於全球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Global Biodiversity Information Facility, GBIF)創立之初便是副會員(Associate Participant),積極將資料上傳至GBIF,累積資料量位居東亞第一。透過TBIA整合國內生態調查資料,除物種出現紀錄及自動相機觀察紀錄外,更納入博物館之自然史典藏等標本資料,更加完善資料庫之豐富程度。

為因應國內日漸增加的生物多樣性資料交流與整合需求,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內政部國家公園署、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農業部林業試驗所於2021年攜手簽署合作協議,正式宣告臺灣生物多樣性資訊聯盟(TBIA)的成立。而在今(2023)年,聯盟又新增國立臺灣博物館、經濟部水利署、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等四個重要夥伴,一同致力跨部會整合全臺灣生物資料資訊及推廣資料開放共享。

TBIA聯盟的首要目標之一是推廣資料的開放共享,以強化各資料庫之間的串連,提升資訊的可用性與應用潛力。生物多樣性資料庫共通查詢系統網站除了能一站式查詢跨單位且數量最完整的生物調查資料,也可外連至夥伴單位資料庫,讓使用者能夠獲得更全面的資訊。此外,網站還整合了標本資料,包含前述的生物調查資料,都可透過方便的下載與介接服務輕鬆取得。

對於部分位置需要模糊化的敏感物種,網站更提供申請取得精確點位功能,只要填寫合理的取用需求並通過審核,即可一次獲取聯盟各夥伴單位資料庫的敏感物種精確點位。

生物多樣性資料庫共通查詢系統在林業保育署經費支持、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TaiBIF團隊實作下誕生,各聯盟夥伴花費心力共同克服資料整合上的困難,積極參與協作,以對開放資料共享理念的堅持,讓臺灣的生物多樣性資訊邁向更為開放、便利的未來。生物多樣性資料庫共通查詢系統也將成為生態研究與行政管理上的強大利器,除了個人及生態環境監測需求,同時也是支援國家級指標,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及「有效保育地」(OECM)計算的重要工具,為全球生態保育提供更完整、便利的資訊寶庫。

Visits: 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