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傅春旭 不放棄任何一棵樹

撰文.陳盈霖

晴朗的午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森林保護組研究員傅春旭,行色匆匆走進一樓大廳,「不好意思,晚了幾分鐘」,他說,「今早我去了石門水庫一趟,中途又遇上塞車。」

如此南北奔跑的行程,是傅春旭的日常。

這位總被喻為「樹木吹哨人」的專家,看樹、醫樹、找樹、買樹,半百人生中,2/3 的時間與樹為伍,曾替靈鷲山無生道場樹木把脈,透過自己的專業醫治著一棵棵生病的樹,拯救一株株可能被丟棄的林木,期盼人們與樹的情感不斷延續,共寫一段段酸甜苦辣的回憶。

年收上千件「樹疾」求助信

就讀臺大植物病蟲害系時,傅春旭跟著指導教授研究森林病理與真菌,他笑言,園藝、花卉、蔬菜、水稻等都是該系熱門專業,而樹木、森林這種就是冷門,然而愈研究,傅春旭與森林、樹木產生愈多情感,於是一頭栽進森林的世界至今。

臺大植病系碩士畢業,通過高考,傅春旭進入農委會試驗所工作,後在職進修臺大博士班,6 年後拿到博士學位。…(全文請參閱第317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15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