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樹立身教

撰文.呂政達
宗教的教育,都以身教為主,都是與生活、生命息息相關的態度。

現在人們的生活現代化、物質環境進步了,但是生命態度並沒有進步,這是現在各種全球問題的根本關鍵。

佛陀的教育方式是民主的、不是強迫式的,祂讓我們看到一切因果的呈現,抉擇自在人心。

人是大自然的一環,一切個人的動機發心都會連結到整體,所以行住坐臥四威儀中,我們動作盡可能寂靜安詳,愛護自然,那麼大自然也會滋養你、因果會很吉祥,如果我們四威儀中恆常傷殺飛空著地細微眾生,大自然也會出現很多反撲。

靈鷲山僧眾從寮房清潔到全山出坡撿垃圾,都是身教;也在福隆海灘做淨山、淨水、淨灘,很多人一起撿垃圾,大家都實際受感召,環境都會受益。

弟子起煩惱問心道法師︰「怎樣撿得完?」心道法師說︰「做,就對了!」環保的確做不完,但是重要的是做。只要每個人都照顧好自己的因果,身體力行就是了。

靈鷲山已屆 40 年,這一路開山最重要的是實踐,能夠堅持不懈的年復一年地進行著。

一直在山林裡苦修的心道法師,對生態和生命有微細的關注,重視靈性生態,希望用尊重包容博愛的精神,跟萬物共生共存共榮,每個人從生活覺醒、覺知,從靈性召喚每個生靈、生命,才能療癒地球,讓萬物生生不息!

2012 年起以「悲心轉念、地球平安」為宗旨,發起「大悲閉關 21」,心道法師帶領四眾弟子閉關共修〈大悲咒〉,啟建 11 年期間,靈鷲山響應新北市政府造樹綠美化計畫,曾舉辦 2 次大型「相鷲種樹愛地球」活動,逾百人大手拉小手走出戶外,一同在新北市貢寮區龍門運動公園,種下鐵冬青跟百合花苗,結合佛法與生態教育,用行動將愛地球的理念向下扎根。

面對極端氣候,都市森林是吸存吐納水源、降溫減災等功能的關鍵,與樹木溝通、對話、共生的呼籲逐年增加。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執行長邱慧珠 14年來用大家聽得懂的語言,將專業的樹木知識與民眾接軌,基金會救治、保育樹木不遺餘力;2016 年樹木顧問團成員、林業試驗所傅春旭博士牽線下,基金會贈與 400 棵樹給靈鷲山。

「綠化」是療癒地球的最好途徑,種樹更是種下讓地球永續的希望。

人與樹,或許有天會消逝,但一個關於樹的故事,卻可永傳不朽。

來源:第317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