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寂靜的鳥聲和生物多樣性

撰文.顏靜

愛地球有一項指標,就是生物多樣性,地球的物種和環境息息相關,環境變得惡劣,某些稀有的物種的生存條件,就會受到嚴峻的腦驗。譬如,最近法國的研究就直指鳥類,當氣候變遷變為常態,鳥類的物種也變少了。

想想看,數億年的演化過程,許多鳥類物種早就在地球變成絕跡。當年達爾文在搭乘小獵犬號航行世界途中發現的14種近緣鳥種,是啟發演化論的重要角色,後來被稱為達爾文雀,現在卻面臨滅絕危機。

英國一項研究發現,聽到鳥叫聲能帶來愉悅感,好心情還能維持8小時之久。而法國一項長達11年的研究調查顯示,冬季出現在法國公園和花園的鳥類數量,增加了將近50%;但到了繁殖期的春季,卻驟減41%,讓鳥類專家憂心忡忡。

公視報導,入冬之後的巴黎公園,不同種類的野鳥穿梭其間。抬頭看光禿禿的樹木,不時發現知更鳥的行蹤,山雀也來湊熱鬧,處處充滿著大自然的驚喜。

根據法國鳥類保護聯盟的調查,11年來法國公園和花園,在冬天的鳥類數量增加了49%。
法國鳥類保護聯盟主席布格蘭杜堡指出,「冬天增加得尤其多。」

布格蘭杜堡說,北歐和東歐的鳥類,會在冬季遷徙到法國鄉村地區。由於農耕方式改變,糧食不再充裕,野鳥逐年轉往城市公園和花園;尤其擺設餵食器的地點,成了鳥類新聚集地。

儘管城市風光因為增加的鳥類物種,而顯得更加繽紛,然而鳥類專家憂心忡忡。因為調查顯示,原本屬於繁殖旺季的春天,鳥類卻驟減41%,衝擊到物種多樣性與整體生態系的體質。

布格蘭杜堡說明,「鳥是國家生物多樣性的科學指標,當鳥類繁盛時,哺乳類、爬行動物、蛙類就存在;當鳥消失,生物多樣性跟著消失。」

鳥類專家分析,城市庭院鳥類春天減少的原因,不外乎熱浪頻率增高、過度使用殺蟲劑造成飛蟲減少,影響鳥類覓食,進而減少繁殖。

2021年的數據顯示,法國整體鳥類的數量減少30%。而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報告也指出,32%的鳥類面臨滅絕威脅。

為了監控法國的鳥類生態圈,法國鳥類保護聯盟和法國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從2012年開始,在每年的1月和5月,廣邀全民一起數鳥,在自家庭院或公園,計算每小時看到的鳥數量。

這項活動連續舉行11年,蒐集的數據成為專家分析城市野鳥在春、冬兩季生態變遷的珍貴資訊,也能協助催生保護鳥類生態的解方。

庭院鳥類觀測站波伊泰雯指出,「參與民眾說,開始投入就會愈看越多隻。我們希望民眾加入,也是這項計畫的目的,除了蒐集數據,也提高民眾對庭院鳥類生態的意識。」

法國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表示,公民參與提升了生態與自然保護意識,也鼓勵民眾親身力行,減少對環境的破壞,有助於維持鳥類的繁殖率,是最好的環保機會教育。

Visits: 1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