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和平是最大的願力

楊宏國 輯

在末日說以後,當前人類的問題層出不窮,以前地震、恐怖攻擊和戰爭,多多少少還是新聞,現在幾乎每天在世界的某個角落,都會爆發出類似的事件。這些當前的問題,都根源於「貪」。從前人類的問題是由癡導致瞋,但二次大戰以後,人類最大的問題卻是一個字:貪。

但不管怎麼說,長遠以來,人類的問題不外是貪瞋癡這三毒。癡就是想表現自己,或者是自己對什麼不滿,有憤就恨啊,憤恨,他就是憤什麼東西,他憤的意思就是想要達到什麼目的,他用憤來解決問題。像四月間北韓引起的飛彈危機,那憤恨的目的就是希望他的民族不會被欺負,是不是?現在他覺得美國是侵略他們的,把他們搞成這個樣子是美國的問題,所以他就是要報復,為了民族的公平,民族的尊嚴,他要這樣做,是吧?

現在的國家主義和民族主義變成,不管是做不做什麼,一定是有個動力,這個動力讓他們只看見一個要去解決的問題,每個國家都有各自要去解決的問題。但無論如何,和平是大家的想望,和平也是一個願力,要直到大家都有個和平的願力,從和解裡面解碼彼此,你沒有解碼彼此,最終是和諧不了的。國家的當權者其實說來也是貪啊,我要做老大,老大的目的是什麼?可以掌控,可以管理,可以得到他要完成的一個使命,這兩個是這樣子,那如果是說解碼這兩個人的關係,我們是共同的,我們是一致的,我們是不分的,和平才會變成願力。

我們現在要解決世界的問題,共同利益在哪裡?有人說,國家之間只有利害關係的爭奪,沒有共同利益,怎麼會沒有呢?一定是有共同利益的,只是說你要不要共同而已,比如說如果南韓跟北韓,還是有共同利益,當他們願意好好的談,一致共同來解決韓國人的問題,那就可以啊,不是打,而且怎麼談到我們都能夠理解而願意去做。

現在問題是在社會學裡面有個華勒斯坦提出的「世界工廠」論,像美國到第三世界賣武器,然後去非洲要原料,然後去中國賣,把中國當市場,這樣,所有的共同利益就是一個大工廠的概念,一個是市場,一個是原料供應地,有的是加工廠,這時,要追求共同利益,前提就要有個均等、平等的概念。

然而,所有的人都討厭戰爭,有多少受過戰爭焦煎的人,熱烈渴望著和平?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所以它一定有合跟不合這二個因素在裡面,它是二極化的,在這裡面,你如果挑起更多人願意和平,那和平種子就在那發動了,種子就有了,當人們厭棄水深火熱、生死交迫的日子,不想要戰爭的時候,和諧的種子播種下,人的生命是要和諧的。這個是要從人生的共同經驗來找答案。也許不能說是找答案,而是它的慣性就是這樣子。

如果要我給和平下一個我的定義,我的定義是:離苦得樂。要不然,人會苦啊。這是從佛法的角度,有了願力以後,就是成就佛國,願力就是成就佛國,所謂的佛國就是一種共生,相依相成的關係。共生的理念,就是彼此都是互相依賴的,沒有一個東西是單獨存在的,每一個東西都有它存在的意義,也都是為了彼此的存在。每一個東西都是必需品,不是說缺你,彼此任何一個東西都是互相依存的,沒有一個東西不是能夠獨立存在的。在這個有形的世界裡面,萬物相依相存,是共生的,只有一個靈性是可以獨立存在的,可是說它獨立嗎?每一個靈性都各別獨立,那麼說它統一嗎?又各別獨立,說它是各別獨立,它又是同一個空間。

Visits: 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