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卡盧文化

相對於早期佛教(小乘)走理性模式,大乘顯教走情感路線,後期的密教則側著仇敵模式。

理性太高冷,所以大乘佛教改變路線,先和大眾博感情。就推廣來說成效顯著,但問題是容易停留在精神撫慰和民間信仰的層面,較難深化。六世紀之後,印度教盛行,加上回教入侵,顯教難以對抗而示微,於是佛教只好轉向密教。

密教的教法和文化體系基本上是在對抗印度教和回教所發展出來的,密教修法的骨架瑜伽是印度教早就有的,所有主要的印度教神也都被搜羅成為密教本尊或護法,甚至,無上瑜伽的本尊把印度神踩在腳下,代表降伏外道。

就個人成長而言,情感模式雖然是最早形成的,但需要耐心滋養才能堅固成熟,期間如果感覺受到傷害,很容易就引發仇敵模式,提煉一桶油不容易,但點燃只需一把火。在成人世界,仇恨模式通常成為主宰,這是世界永遠戰爭和對抗不斷的主因。就個人來說,即使是善良的人內心也沈澱很多業障,有如需要排除的毒素。

密教的教法是建立在仇敵模式上的,加上平等觀念,所以密法視所有人為仇敵,需要降伏。當然,最大的敵人是自己,能降伏自己,就能降伏所有人。人的一切立場與行為都源自內心,所以真正的敵人不是什麼人,而是人心之惡。降伏內心的惡,也就是所有業障和敵對的根源,是密教教法重中之重。

人的業障很多,密法都有個別針對性的法門,這是密教修法讓人眼花繚亂的原因,也是多數密教造像都是面相猙獰,多頭多手,執各種武器,充滿戰斗氣息的儀軌根據。佛教總結人心之惡的根源為五毒,所以密法針對貪瞋癡慢疑建構了五個主要修部。

寶帳黑天(紅棒黑天),紅銅鎏金,15世紀,西藏,卡廬博物館藏。(喜金剛的主要護法,薩迦派特別重視)

Visits: 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